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共射極放大電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共射極放大電路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共射電路是放大電路中應用最廣泛的三極管接法,信號由三極管基極和發射極輸入,從集電極和發射極輸出。因為發射極為共同接地端,故命名共射極放大電路。

簡介

中文名:共射極放大電路

性質:三極管接法

信號輸出:從三極管的發射極和集電極輸出

特點:放大電路中應用最廣泛

信號輸入:由三極管基極和發射極輸入

基本釋義

上圖為共射極放大電路,輸入迴路與輸出迴路以三極 管的發射極為公共端。輸入信號ui通過電容C1加到三極管的基 極,引起基極電流iB的變化,iB的變化又使集電極電流ic發生變 化,且ic的變化量是iB變化量的β倍。由於有集電極電壓,uCE= UCC-iCRC,uCE中的變化量經耦合電容C2傳送到輸出端,從而得 到輸出電壓uo。當電路中的參數選擇恰當時,便可得到比輸入信 號大得多的輸出電壓,以達到放大的目的。

(1)靜態工作點

ICQ=βIBQ

UCEQ=UCC-ICQRC

(2)電壓放大倍數

其中,R′L=RL∥Rc。

(3)輸入電阻

Ri=Rb∥rbe

其中,

(4)輸出電阻

Ro=Rc

共射極放大電路的結構簡單,具有較大的電壓放大倍數和電流放大倍數,輸入和輸出電阻適中,但工作點不穩定,一般用在溫 度變化小,技術要求不高的情況下。

特點

1、輸入信號和輸出信號反相;

2、有較大的電流和電壓增益;

3、一般用作放大電路的中間級。

4、共射極放大器的集電極跟零電位點之間是輸出端,接負載電阻.

掌握了解

作為最常用的放大電路,我們必須掌握以下內容

1、三極管的結構、三極管各極電流關係、特性曲線、放大條件。

2、元器件的作用、電路的用途、電壓放大倍數、輸入和輸出的信號電壓相位關係、交流和直流等效電路圖。

3、靜態工作點的計算、電壓放大倍數的計算。

信號傳遞

如圖所示,共射極放大電路所要放大的是交流小信號Vi,Vi通過耦合電容C1以電壓的形式加到三極管的B~E之間,以電流的形式通過B~E。電子(負電荷)的傳遞方向為E~B。Vcc和Rb用來提供B~E接面適當的正向偏壓以及可使三極管進入線性工作區的電流。這個部分稱為輸入迴路。Vcc和Rc用來提供B~C接面適當的反向偏壓。電子(負電荷)的傳遞方向為B~C。集電極收集大量電子(負電荷),少數空穴(正電荷)漂移到基極與基極的空穴一起複合掉一部分E向C的電子(負電荷)。被複合掉的基區空穴由基極電源Eb重新補給。由於E的電子濃度大於B,電位小於B,電源Eb在補充空穴的同時帶來了從E~B~C的大量電子。三極管完成放大電流作用。放大了的信號電流通過Rc在C極上產生壓降。這個壓降就是輸出端信號電壓,是交流,可以通過電容C2耦合出去。Vcc,Rc和三極管CE極構成輸出迴路。RL是負載電阻。[1]

參考文獻

  1. 共射極放大電路電子發燒友網,2009-0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