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共同利益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共同利益

共同利益,是一個漢語詞彙,意指共同利益局限於某個。[1]

基本信息

中文名 共同利益 [2]

簡介 共同利益不局限於某個


運用 共同利益顯然有助於達成共識

運用2 共同利益潛藏在每項談判中

共同利益1.jpg

簡介

共同利益不局限於某個單個的個體,不可能也不應該為其所獨有。通常,共同利益可以指代共同體利益,或是利益關係的產物。共同體是個寬泛的概念。一個組織、一個社區、一個地區、一個國家甚至是整個人類社會,都可以分別看作是共同體。作為現實的載體,這些不同層次的共同體都存在着自身的利益,因而可以分別被看作是利益共同體。人們參與組織的目的是為獲得比個人活動更多的利益,因此共同利益是指"在組織的總利益中超出單個人正常收益,屬於全體戚員共同擁有的那部分利益"。

運用

共同利益顯然有助於達成共識。根據定義,創造一個滿足共同利益的方案對你和對方都有利。然而,實際做的時候就不那麼清楚了。一場價格談判進行到一半時,共同利益就不會顯得那麼明顯或有關係。

共同利益潛藏在每項談判中,它們往往不是即時可見的。共同利益只是機遇,不是天上掉下來的餡餅。要讓它發揮作用,你必須對此有所作為。明確提出共同利益,並作為雙方的共同目標,這將有助於談判的進展。也就是說,要把共同利益具體化並面向未來。尋找對你代價最小,對對方好處最大的方案,反之亦然。雙方在利益、考慮問題的主次、觀念、預期以及對風險的態度等方面的差異可以相容。

人類命運共同體」與共同利益觀

【知行論壇】

共同利益2.jpg

馬克思曾經說過,「『思想』一旦離開『利益』,就一定會使自己出醜」。共同利益是國際合作、國際交往發生、發展的客觀基礎和最主要的動力,建設人類命運共同體必須寫好「共同利益」的篇章,厚植利益因子,形成共同意願,達成合作共識,齊心協力同行,實現互惠共贏。

習近平同志在一系列國際場合提出建設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倡議,向國際社會提供了一份思考人類發展的「中國方略」,成為引領中國對外發展的一面重要旗幟。中國也正在為這一構想的實施做出許多富有成效的努力。如何讓這一思想落地生根、開花結果更是一個值得探究的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

利益交融:順應發展邏輯

人類社會天然是一個利益共同體。國家是利益協調的產物,由國家組成的國際體系也上演着類似國家內部的鬥爭情景。由於每一個國家行為主體都具有明確的疆土邊界、獨立的國家政權、特定的國家利益,都要求把國家利益作為最高原則,並在國際交往中追求國家利益的最大化和自身的絕對安全。歷史和現實都表明,當每一個國家行為體都基於同樣的初衷而矢志不渝地向着自己設定的最優化目標邁進時,國際社會就可能會呈現出矛盾、衝突、較量甚至戰爭的行為。在殘酷的鬥爭中,人類社會也逐漸認識到,片面地追求個性、過度膨脹自我利益而將他國視為客體、征服和攫取的對象,並不是人類的最優選擇,人類社會是天然的利益共同體,個體必須學會妥協、包容並選擇恰當的方式,與他國共生共存共謀發展。習近平同志提出的建設人類命運共同體思想,與人類社會發展的這一內在要求相一致、相契合,是當前國際社會交往和世界和諧發展的正確方向。

共同利益積蓄起融合世界的巨大力量。早在1848年,馬克思、恩格斯在《共產黨宣言》中就講道,「由於開拓了世界市場,使一切國家的生產和消費都成為世界性的了……舊的、靠本國產品來滿足的需要,被新的、要靠極其遙遠的國家和地帶的產品來滿足的需要所代替了。過去那種地方的和民族的自給自足和閉關自守狀態,被各民族的各方面的互相往來和各方面的互相依賴所代替了。物質的生產是如此,精神的生產也是如此。」這是160多年前先哲洞察到的經濟全球性化興起時具有的巨大融合動能。時代發展到今天,信息、交通更加便利,經濟全球化、市場化具有更大的能量,以致國不分大小強弱、地不分東西南北,統統捲入到全球化的大潮之中。習近平同志緊緊把握這一時代脈搏和發展趨勢,與時俱進地指出,「當今世界,相互聯繫、相互依存是大潮流。隨着商品、資金、信息、人才的高度流動,無論近鄰還是遠交,無論大國還是小國,無論發達國家還是發展中國家,正日益形成利益交融、安危與共的利益共同體和命運共同體。」鑑於此,提出建設人類命運共同體順應了時代發展的必然要求,符合歷史發展的內在邏輯,是人類邁向新發展的合理路徑。

共同利益3.jpg

共同挑戰和外部性威脅使人類社會命運與共。當前人類社會面臨着日益增多的全球性問題,以軍事威脅為代表的傳統安全威脅不但迄今陰魂不散,而且以「9·11」恐怖襲擊為標誌的非傳統安全威脅愈演愈烈,恐怖主義肆虐、生態環境惡化、毒品走私以及跨國犯罪等問題層出不窮。非傳統安全問題突出的特點是跨國性,其所帶來的危害擴散性表明,國與國之間一榮未必俱榮,但一損俱損卻是不爭的客觀事實。一幕幕血腥的事實提醒我們,求解人類的安全困境絕非一國所能應對。「一棵樹擋不住寒風」,人類社會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需要抱團取暖,更加注重國與國之間的合作。

合作共贏:激發各方熱情

共同利益是共同體生命之源。早在我國西漢時期,史學家司馬遷就在《史記·貨殖列傳》中指出,「天下熙熙,皆為利來;天下攘攘,皆為利往。」千年之後,馬克思秉持歷史唯物主義,深刻地指出,「人們奮鬥所爭取的一切,都同他們的利益有關。」縱觀近代以來人類自覺不自覺地形成的大小不同、區域不一的各類政治、經濟、文化甚至軍事等各類共同體,它們之所以能誕生並發展,就在於人們認識到彼此之間無法割捨的共同利益;這些共同體之所以能展現出生機和活力,是因為共同利益在各方的精心呵護和共同培育下都得到了增長和擴展。共同利益孕育着「一個行為體的行為因適應另外行為體的行為而進行調整」的合作可能,是命運共同體獲得生命和生機的客觀基礎和強大動力。因此,在建設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進程中,習近平同志在多個場合、多次用「利益共同體」指明中國和其他國家、地區之間的關係,強調厚植共同體各方利益的互惠原則。在實踐中,中國秉持共同利益觀,以利益共謀共享,打造利益共同體。

恪守合作共贏的發展理念。按照唯物史觀,合作共贏首先體現在經濟領域。恩格斯認為,「每一個社會的經濟關係首先是作為利益表現出來」,促成國家與國家之間走向合作的只能從人們生產物質生活資料的基本方式以及在這一過程中起決定作用的經濟利益中去尋找。西方發達國家最初發起全球化運動,是為本國過剩的產品尋找新的市場、為過剩資本尋找更高利潤。但是,這種以犧牲他國、片面追求自我滿足的狹隘的利益觀已被實踐證明不僅是不合理、不人道,而且也是不可持續、不會長久的。今天,能否激發起世界各國對建設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熱情與嚮往、使人們最大程度地投身到這一建設進程中來,仍然取決於這些國家對參與這一進程獲益情況的預期。建設人類命運共同體,要以合作共贏為基本原則,鍛造出超越單個國家利益的世界整體利益,讓世界各國感受到參與其中的巨大好處與效益,進而凝聚起攜手建設命運共同體的共識與行動,「一帶一路」倡議和實踐就是建設命運共同體主張的切實行動。當然,合作共贏的理念,不僅適用於經濟領域,而且也同樣廣泛適用於政治、安全、文化等領域。

共同利益4.jpg

堅持互利互惠的建設導向。國際關係研究表明,各民族國家因相互依賴造就了共同利益,萌發了彼此進行合作的初始意向,但真實的合作並不會因此而實現,只有當行為體基於共同利益而相應地調整自身的政策時,合作才能產生。國際關係理論研究者羅伯特·基歐漢認為,當一國政府遵從的政策被另外國家的政府視為能夠促進它們自己目標時,政府間的合作就會發生。因此,各國能否實行恰當真實、互利互惠的政策,將成為決定共同體落地生根的關鍵。中國在堅持互利互惠方面發揮了表率作用。2015年9月28日,習近平同志在第七十屆聯大發表的重要講話中提出,「大家一起發展才是真發展」「要秉承開放精神,推進互幫互助、互惠互利」。作為建設「人類命運共同體」具體體現的「一帶一路」戰略構想,其出發點和目標都基於共同利益的建設,任何不帶偏見的人都會對此做出正面向好的積極評價。

增信釋疑:推動共同行動

厚植共同利益,消除合作疑慮與障礙。人類命運共同體思想,為人類社會發展進步指明了方向、描繪了藍圖。但這個藍圖的展開和繪就,也面臨着相當複雜的境況,其間會受到相對獲益多少、相互依賴強弱、溝通順暢與否、互利互惠程度、國家實力對比、參與主體數目及共同體制度建設等多重因素的左右和制約。人類謀求合作的歷史表明,共同利益並不會輕易轉化為共同合作的行動。因此,共同利益的謀求、共同體的構建尤其需要真誠合作、同舟共濟。在建設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過程中,我們必須從各國關心的利益需求入手,增信釋疑、排除障礙、凝聚共識、齊心協力、共謀發展。

厚植共同利益,化解舊秩序的慣性掣肘。倡導建設「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主張,其核心是各國平等、相互尊重與合作共贏,其本質是要重塑和諧發展的國際秩序。然而,國際關係的現實是,舊秩序格局下的帝國野心、霸權主義、強權政治、冷戰思維和新時期產生的軍事冒險主義、新干涉主義、民族仇外情緒以及經貿關係中的保護主義、孤立主義根深蒂固、錯綜複雜,針對第三方與排他性的集團結盟還有相當市場,文明衝突與歧視屢見不鮮,你死我活的零和博弈、霸道強權的冷戰思維,仍極力把持着國際秩序主導權。要化解舊秩序對新秩序的牴觸、阻礙甚至扼殺的企圖,有效的辦法在於通過貿易、投資、合作、開放等增強共同利益,讓因循守舊、傳統保守者看到零和博弈甚至利益嚴重受損的後果,切實感受到攜手共進帶來的實惠,從而自覺投身於建設命運共同體的實踐。

厚植共同利益,提升合作的積極主動性。在存在共同利益的國際社會中,由於實力的不均衡、相互依賴的不對稱,國家獲利大小並非對等。因此,建設人類命運共同體,習近平同志反覆強調一定要秉承公平正義的理念,奉行互利互惠的原則,追求合作共贏的結果,在關注本國利益時兼顧他國合理關切,在謀求本國發展中促進各國共同發展,建立更加平等均衡的新型夥伴關係,同舟共濟,權責共擔。這正是提出人類命運共同體願景的初衷,也是中國建設人類命運共同體的行動內涵。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