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蘭西城市群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蘭西城市群是指以蘭州、西寧為中心,主要包括甘肅省定西市和青海省海東市、海北藏族自治州等22地州市的經濟地帶,是中國西部重要的跨省區城市群。

2018年3月,國務院印發《蘭州—西寧城市群發展規劃》[1]。根據規劃,到2035年,蘭西城市群協同發展格局基本形成,各領域發展取得長足進步,發展質量明顯提升,在全國區域協調發展戰略格局中的地位更加鞏固。

意義

蘭州西寧是甘肅、青海的省會城市,蘭白都市經濟圈、西寧都市經濟圈及發展軸構成的蘭州-西寧經濟區地理位置優越、交通四通八達、經濟基礎雄厚、科技文化發達,具有構建蘭州-西寧經濟區的良好基礎。 重大意義 蘭州-西寧的構建將加快蘭西銀經濟區的蘭州、白銀、定西、臨夏等地的發展,將加快蘭西銀經濟區的西寧、平安等地的發展,將加快甘肅、青海的發展,將帶動經濟區周圍的西藏、新疆兩個民族自治區的發展,對於加強民族團結,穩定西北、西南具有十分重大和深遠的意義。

優勢

一是蘭西的發展

在「兩圈一軸」重點開發和率先發展的基礎上,以「兩圈」為中心,以「一軸」為對稱軸,向外推移,將促進經濟區的全面發展,形成一個新的經濟區(城市群),從而加快甘肅中部地區、青海東部地區地區的發展。此外,蘭州、西寧兩地高鐵只需1小時左右即可通達[2]文化相近,習俗、飲食、宗教相似,聯繫緊密,互相認可度高。

相比西北其它省會城市,距離烏魯木齊約10小時(高鐵),距離銀川約9小時(普速),相距都較遠,且文化等方面有一定差異,因此,蘭州-西寧城市群的建立是順因客觀條件所做出的明智決定!

二是甘青的發展

在蘭州--西寧經濟區加快發展的基礎上,在甘肅中部地區、青海東部地區加快發展的基礎上,通過輻射和集聚作用,將帶動和促進甘肅、青海其他地區的發展,從而加快甘肅、青海的發展,全面實現小康社會。

三是蒙新藏的發展

蘭西經濟區位於西藏、新疆兩個民族自治區聯結部的核心,沿蘭新鐵路和312國道「西進」可促進新疆的發展;沿青藏鐵路和109國道「南下」可促進西藏的發展。

四是成渝和關中的發展

蘭西經濟區位於關中經濟區的西側,通過隴海鐵路及將建設的蘭州--西安的客運專線、蘭州--西安的高速公路或公路、312國道等,可實現蘭西經濟區與關中經濟區的相互促進共同發展。蘭西經濟區位於成渝經濟區的北部,通過蘭州-重慶、蘭州-成都的鐵路、公路等,可實現蘭西經濟區與成渝經濟區的相互促進共同發展。

五是促進民族團結

蘭西經濟區是一個漢、回、藏等多民族聚居區,經濟帶的發展將促進甘肅、青海特別是經濟帶內各民族的團結,將促進西藏、新疆兩個民族自治區的發展,對於加強民族團結和穩定西北、西南地區具有十分重大和深遠的意義

視頻

蘭西城市群 相關視頻

蘭西城市群協同發展初成
市政府召開專題會議研究蘭西城市群發展規劃

c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