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六房天上聖母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六房天上聖母
圖片來自xuite

六房天上聖母雲林縣斗六市斗南鎮虎尾鎮土庫鎮大埤鄉一帶協議輪值祀的天上聖母信仰

地方人士通稱「六房媽」,林姓信徒俗稱「六房媽姑婆」或「老姑婆」,外地人士則稱之為「六房媽祖」

六房媽是由雲林縣斗六市斗南鎮虎尾鎮土庫鎮大埤鄉等五個鄉鎮市內數個聚落組織成「股」,共同輪流奉祀,因此「六房媽」並沒有固定的廟宇,雖然居無定所,但香火鼎盛,信徒年年增加,且每年的過爐繞境慶典為雲林縣內最重要的宗教盛事之一,也是全台灣最大媽祖會組織過爐。

除了雲林當地之外,在嘉義縣大林鎮以及台北市士林桃園市、新竹市台中市埔里彰化等地也有六房天上聖母會組織,其中以埔里六房媽會及台中市六房媽會與新竹六房媽會組織最具規模。

2017年中華民國文化部認定雲林六房媽過爐為重要民俗,登錄為國家重要民俗

六房天上聖母即一般所稱之「海神媽祖(林默娘)」

媽祖本尊說[官方版本]:

民國101年時由中華民國六房媽會所主辦的「六房媽宗教民俗與文化論壇」,由林啟元先生提出『六房媽溯源』,引用林氏族譜等資料,正式對外提出「六房媽乃是九牧林六房派下之女」。

據此,中華民國六房媽會以此做為調查指標,最終獲知 六房天上聖母為開閩晉王林祿公第16世孫,九牧林氏祖林披公,第六房蘊公第5世孫林惟轂公之第6女,名默(天妃顯聖錄)。故凡九牧林氏世系派下之各房子孫皆暱稱「媽祖」為「六房老姑婆」。 ,現今的大北勢林家(九牧林氏第九房南靖派下之子孫),由祖厝奉請「六房老姑婆」金身隨同渡海來臺開墾,輾轉落腳雲林斗六門(後因中華民國六房媽會在民國101年起就有到湄洲天后宮奉謁祖,所以改稱由湄州祖廟請來臺灣),因商業交易結識鄰近村落的林姓宗親,各林姓宗親得知六房媽存在後紛紛前來祭祀。 而後人因對『六房』之名多有疑惑,卻不認真察證,致使代代傳說而產生眾口鑠金之憾,逕以『房』為兄弟之說而非『九牧林氏第六房』流傳於世,更演化扶鸞說來滿足窺知慾。殊不知事實上,現在過爐祭祀圈五股內各主要的林姓家族,來台發展的時間不一,祖籍各異,彼此更不是兄弟血緣,僅因宗親之關係而共同奉祀六房媽,後林姓宗親組立「宗親會」,奉「六房姑婆」為主神,開始輪值過爐祭祀至今。

媽祖分靈說

民間認為媽祖的各分靈,都是媽祖的部將,都是不同的靈體,傳說或因口耳相傳或地域不同對六房媽的由來有不同的情節結果,基本上都是強化了六房媽與地方的關係深固,六房媽實際為九牧林氏率家族子侄輩來台墾荒,落居於現台灣雲林斗六大北勢,延著虎尾溪流域落腳開墾,也就是天上聖母與一般媽祖祭祀無異,只因過爐祭祀無文史記錄而使得眾說紛紜。

六房天上聖母為異於「海神媽祖(林默娘)」聖母信仰之說

六房天上聖母寶像

1964年值年斗南股(原為街頭股)將軍崙小爐爐主陳寬永扶鑾結果: 據稱六房天上聖母本尊之分靈凡名為「林金粥」,康熙四十五年(1706),林進六兄弟迎請聖母香火來台並定居於太高媽崙子,雍正三年(1725)由福建安溪縣武當山恭請寶像來台,道光十八年由部落村莊單位為股,並使用六房天上聖母之稱,道光三十年開始輪祀過爐。

六房天上聖母史蹟[五股民間傳說]

1989年六房天上聖母祭祀管理委員會為滿足了解六房媽身份爭議,於是上疏文叩求六房媽降乩說明,未果。2年後(1981年),一信眾拿斗南鎮石龜溪感化堂的扶鑾結果要求六房天上聖母祭祀管理委員會接受,六房天上聖母祭祀管理委員會基於「神明事由神明決定」的原則,並經由降乩扶鸞的方式請示「六房媽」,所指示其由來後再加以改編,並由信徒出資所印製的「六房天上聖母史蹟」放置紅壇供信眾索閱。其內容包括六房媽的身世、祖籍、成神過程、六兄弟遷臺以及「六房五股」由來等議題:

六房天上聖母本尊降乩[1] 扶鸞指示的由來內容為:「吾名為『林美雲』。父明代為州醫吏,世居廣東布政司惠州府海豐縣林家村(廣東省海豐縣林家村),父親育吾兄弟六人,大兄穎成,二兄穎元,三兄穎和,吾排行第四,五弟穎修,六弟穎仁。吾八歲隨父行醫,受教,學會醫理,並給人排難解紛,十六歲黌畢。十九歲被害昇天,母順之又辭世。吾雖死志不移,時返故里顯異,經吾弟夢覺驚喜交集。時逢初清之朝,庶民遭亂,吾又顯異救危,於是吾兄及弟雕吾形像心起,吾受帝命,現為天上聖母之職,現其形指點雕刻而成也。」

明末清初因戰爭被害,其兄弟承其指引,塑造其金身,朝夕奉祀。後因亂世,五兄弟及堂兄元吉六人皆同「聖母」於清順治甲午年(1654)四月隨金身來台,定居於斗南他里霧「太高媽崙子(今斗南鎮阿丹里崙仔)」(現今阿丹里崙仔還立有對聯,右:六房渡海鑄基太高崙 左:天上威赫神蹟顯聖母)。

信仰源起

六房媽的名稱,傳說是由林氏家族兄弟六房迎奉聖母金身來台,並在六房子孫各自開枝散葉開墾之村莊間輪流奉祀,故稱為六房媽。大房定居斗南股太高媽崙仔(崙仔),二房定居土庫股竹腳寮,三房定居斗南五間厝股五間厝,四房定居斗六大北勢股大北勢,五房定居虎尾過溪股下過溪,六房定居斗六、虎尾的虎尾溪崙子(溪崙子),其中第六房之村莊因光緒年間虎尾溪氾濫而散村,倖存者各自投靠其他各房親友,故目前僅存「五股」輪值。

參考文獻

  1. 降乩,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