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六壯士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六壯士
圖片來自yahoomovies

六壯士》是一部2004年的香港電影,由黃真真執導,林子祥鄭伊健李克勤許志安杜汶澤譚俊彥主演。[1]

劇情簡介

月圓之夜,一座高級商廈的頂層聚集了四個社會精英:阿狼(鄭伊健飾)、阿柴(杜汶澤飾)、Malcolm(許志安飾)和「吹水強」(李克勤飾)。工作、生活以及感情的不如意令他們決定一起跳樓自殺。誰料,一連串意外驚動了護衛,四人與警察對峙之際,樓下年輕人矢野(譚俊彥飾)因累積了幾年的網絡遊戲賬戶被無故刪除,憤而跳窗。矢野被氣墊救回一命,但就此擱置了四壯士的自殺大計。

他們自殺未遂後,獲悉梅艷芳病逝的消息。巨星病故,倒讓他們領悟了生命一種深層的意義。五人於是鼓起餘勇,誓向命運挑戰,但對自身難題仍是力不從心。直至「吹水強」猝逝,無常的人生終於教會五個男人生命該是怎麼一回事。

影片評價

電影大量使用人物獨白,總是在關鍵時刻「點題」,有一種三句半式的幽默。這樣的語言風格和影片的喜劇樣式非常配合,常常令人捧腹。影片製作水準一般。比如開場前半小時左右,交待人物關係的大段戲拖沓,情節設計也缺乏巧妙的心思。情節內容雖然稱不上十分精彩,但是觸及的社會問題耐人尋味。

從來都說男子漢大丈夫,做人要頂天立地。能夠被逼到結伴跳樓的程度,不是十二分的傷心肯定不會出此下策。從阿郎等六個男人遇到的問題來看,工作的疲憊和挫折、愛情的迷惘、責任感的缺失、尊嚴的失落等無一不是香港人普遍的心理感受。它們反映出的社會癥結是生存於大都市之中現代人不可逃脫的困境。

黃真真在該片中延續了她從性別角度考察香港社會的一貫思路和手法。但是不得不進行的娛樂化包裝,明顯減低了她的分析與批判的力度。尤其是在影片的最後,以超現實的故作樂觀來結尾,使影片展現的所有社會問題的解決都變得不再有任何現實意義。(京華時報評)

參考文獻

  1. 六壯士,pix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