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六十七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姓名 六十七
別名 居魯
出生年 不詳
死亡年 不詳
官宦經歷 乾隆九年(1744),以戶科給事中奉命巡視臺灣。
編著作品 曾與同官范咸纂輯《重修臺灣府志》。同時留心殊風絕俗,並珍視海東文獻,編有《臺海采風圖考》、《番社采風圖考》及《海東選蒐圖》各一種,另編有《使署閒情》四卷,清乾隆十二年(1746)出版。

六十七(?~?),號居魯滿州鑲紅旗人。清乾隆九年(1744),以戶科給事中奉命巡視臺灣。在任三年期間,曾與同官范咸纂輯《重修臺灣府志》。同時留心殊風絕俗,並珍視海東文獻,編有《臺海采風圖考》、《番社采風圖考》及《海東選蒐圖》各一種,另編有《使署閒情》四卷,清乾隆十二年(1746)出版。其在臺詩作皆已收錄於《全臺詩》第貳冊。  

《使署閒情》的命名與內容,據范咸為本書所寫的序文說:「公本於使署之餘,作詩歌以適閒情,因有是集一卷;余與公修志時,已採入〈雜著〉中矣。既而志事已竣,公又搜得近時臺灣詩文若干首,不暇補入。公既珍惜此邦之文獻,且不忍沒他人之長,因即移己之集之名以名之,而附己作於後。」另據莊年的序文可知:本書所收詩文,係隨收隨錄,逕行付印,篇次並未加以整理。全書共分四卷,卷一為「賦」兩篇、「詩」九十六題一百餘首。卷二全屬詩作,共一二八題一百餘首。卷三、四為「雜著」,共收入文四十篇。此處所收作品,以《使署閒情》所收錄六十七在臺詩作為主,再增補方志所載。至於《使署閒情》所收其他作者之詩作,已分別納入各作者之名下。《使署閒情》現通行版本有二:一是1957年,臺灣風物雜誌社排印本,由陳漢光校訂;二是1961年臺灣銀行經濟研究室「臺灣文獻叢刊」本,以下所收是以後者為校勘底本。[1]


七言律詩

七里香限芳字
雪魄[2]冰姿[3]淡淡粧,送春時節[4][5]芬芳。

著花[6]何止三迴[7]笑每歲開花,率[8]有三五度,惹[9]袖猶餘半日香。

竟使青蠅[10]垂翅避,不教昏瘴[11]逐風狂能袪[12]蠅蚋[13],並辟[14]煙瘴。

靈均[15]莫漫[16]悲蘭茝[17],正色[18]宜令幽谷[19]藏。

【題解】
本詩為七言律詩,收入《全臺詩》第貳冊。七里香,芸香科常綠小喬木,花白色五瓣,漿果成熟變為鮮紅色。分佈於臺灣平野山麓,因為枝葉耐修剪且花香濃郁,時常作為庭園植栽、盆景或綠籬之用。臺灣在領時期的文獻當中,就有不少相關記載,亦見於詩人之吟詠。本詩首聯與頷聯描述七里香的白淨花色、濃烈花香以及每年開放數次之特性,頸聯則以實用層面讚賞其能夠驅除蚊蠅與瘴氣,末聯則運用典故云:屈原不用那麼哀傷感嘆說著:「雖萎絕其亦何傷兮,哀眾芳之蕪穢」(〈離騷〉),因為在臺灣的山野之間還有這麼美麗的花樹值得欣賞珍藏呢。

【延伸閱讀】
1. 范咸〈七里香〉,《全臺詩》第貳冊。

2. 范咸〈七月一日宴七里香花下作〉六首,《全臺詩》第貳冊。

3. 王凱泰〈臺灣雜詠〉三十二首之十九,《全臺詩》第捌冊。

五言絕句

臺俗七月十五日為盂蘭會至夜分放水燈為紀以詩
楚人尚鬼習相仍[20],高會盂蘭[21]放佛燈[22]。釋氏金蓮三十里[23],石家銀燭百千層[24]。獨醒難挽浮靡[25]俗,空色[26]渾疑清淨僧。最怪莊嚴成劫奪[27],肉山還有酒如澠[28]

【題解】
本詩為五言絕句,收入《全臺詩》第貳冊。首見於作者著《臺海采風圖考》,《全臺詩》未錄此本。此詩主旨在於反應臺地農曆七月十五日盂蘭盆節普渡、施放水燈之習俗,批評其過於豪奢有失莊嚴,首聯寫臺地沿襲古代楚人尚鬼風俗,於七月十五開設盂蘭會施放水燈;頷聯寫豪奢之具體狀況如祭祀用品的鋪張浪費;頸聯寫縱使自己獨醒也難以挽勸改善眾人豪奢浪費的習俗,同時也譴責平時守戒、以「色即是空,空即是色」為準則的出家人,隨波逐流跟著百姓過節;尾聯感歎本該是莊嚴神聖之普渡儀式,竟成了劫奪的競賽及酒池肉林的景象。全詩再現了清代臺灣民風漸趨奢靡的現象。

【延伸閱讀】
1.施鈺〈中元〉,《全臺詩》第伍冊。

2.鄭用錫〈盂蘭會〉,《全臺詩》第陸冊。

註釋

  1. (廖振富撰)
  2. 雪魄:有如白雪一般高潔的靈魂。
  3. 冰姿:如同冰霜那般潔白的姿態。
  4. 送春時節:春天快結束的時候,指農曆三月,又稱暮春、晚春、春晚。
  5. 弄:炫耀,此有耍弄、賣弄之意。
  6. 著花:開花。著,音ㄓㄨㄛ ˊ。
  7. 迴:通「回」,計算次數之單位。另解為轉頭、回頭之意。
  8. 率:大約、通常。
  9. 惹:沾染。
  10. 青蠅:即蒼蠅。
  11. 瘴:山林間溼熱蒸鬱的毒氣,音ㄓㄤ ˋ。
  12. 袪:除去,音ㄑㄩ。
  13. 蚋:小黑蚊,音ㄖㄨㄟ ˋ。
  14. 辟:通「避」,驅除,音ㄅㄧ ˋ。
  15. 靈均:指中國的戰國時期楚國文學家屈原(西元前343- ?,字靈均),他在代表作〈離騷〉當中,以香草比喻君子,描述自己親自栽培香草都枯萎荒廢了,以此感嘆國事日非、小人當權。
  16. 漫:徒然、枉然。
  17. 蘭茝:蘭草與白芷,皆為香草名。茝,音ㄓ ˇ,通「芷」。
  18. 正色:美色、美貌。
  19. 幽谷:幽深的山谷。
  20. 楚人尚鬼習相仍:楚人尚鬼,據班固《漢書‧地理志》記載,楚國歷來「信巫鬼,重淫祀」。東漢王逸在《楚辭章句‧九歌序》也說:「其俗信鬼而好祠。其祠必作歌樂鼓舞以樂諸神。」故有此說。習,習俗、習慣。仍,沿襲。全句謂臺地沿襲了古代楚國信鬼的習俗。
  21. 盂蘭:盂,音ㄩˊ。盂蘭,即農曆七月十五日中元普渡,又稱盂蘭盆會。盂蘭二字原為梵語,倒懸之意,盆則為「救器」,合為救倒懸之意,源自《盂蘭盆經》中目連救母的故事,大意為摩訶目犍連運用神通見到亡母成了惡鬼,拿飯菜給她吃但尚未入口就化成灰燼,遂向釋迦牟尼佛哭救,因此世尊告訴他必須每年七月十五日以飯、百味五果、汲灌盆器、香油錠燭、床敷臥具、盡世甘美放置於盆中,供養十方僧人,以此功德濟度母親。目連依佛意行事,其母終得解脫。後世衍伸為供養佛陀和僧侶,以拯救入地獄的苦難眾生。
  22. 放佛燈:即放水燈。放水燈為中元普渡祭祀儀式之一,多在普渡前一天下午或晚間舉行,目的在為水上孤魂照路,招引至陸地共享,使水陸兩界孤魂靖安。
  23. 釋氏金蓮三十里:釋氏,為佛姓釋迦的略稱。金蓮,呈蓮花形的佛座、蓮座。全句謂為表達對釋迦牟尼佛的敬意準備了三十里長的蓮花座。
  24. 石家銀燭百千層:石家,即晉石崇(249-300),字季倫,小名齊奴,劫奪荊州往來商旅致富,在洛陽建金谷園,以豪奢聞名,此喻臺地的有錢人家。全句謂有錢人家準備的燭火更是成千成百的一層又一層的堆疊。
  25. 浮靡:浪費之意。
  26. 空色:即色空,「色即是空,空即是色」之簡稱,佛教語,謂一切事物皆由因緣所生,虛幻不實。
  27. 最怪莊嚴成劫奪:劫奪,搶劫奪取。據《臺海采風圖考》「放水燈」條可知,七月十五日盂蘭會時,傍晚在海邊施放水燈,各頭家擺放數量不等的番錢在水燈裡,數量眾多的水燈一起點燃後,沿海的漁船爭相奪取,捕獲者聲稱一年內將會順利,此句便是諷刺原本是莊嚴之事,卻成了搶劫奪取的競賽。
  28. 肉山還有酒如澠:澠,音ㄕㄥˊ,澠水,古水名。典出自《春秋左傳‧昭公十二年》「有酒如澠,有肉如陵」,比喻有酒如澠水長流,有肉如堆成的小山岡。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