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六倍利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六倍利照片來自

六倍利  Lobelia、Liubeili(學名:Lobelia erinus L.)別名:翠蝶花陸倍力山梗菜蒼蝶花南非半邊蓮琉璃蝶草[1]翠蝶花,顧名思義,其花朵即像一隻隻穿梭於花叢間之蝴蝶,其花頂生或腋生,花冠先端五裂,下有三裂且較大,狀似蝴蝶展翅,故名。花色繁多,有紅、白、紫、桃、粉、紫藍等多種顏色,成株開花多且緊密,在歐美廣受家庭喜愛。[2]六倍利原產於南非洲,我國江蘇安徽浙江江西福建台灣湖北湖南廣東廣西四川貴州等地亦廣泛分布。六倍利需要在長日照、低溫環境下才會開花,耐寒力不強,忌酷熱,喜富含腐殖質輕鬆的壤土。[3]多年生草本做一年生栽培,半蔓性,鋪散於地面上,光滑或下部微被毛,分枝纖細;葉對生,多葉,下部葉匙形,具圓齒,先端鈍,上部葉倒披針形,近頂部葉寬線形而尖;總狀花序頂生,小花有長柄。一般做花壇、花境邊緣用,同時還有一定的藥用價值。六倍利特有的藍色花品種是春季花壇花的一個重要品種。開花時整株呈現膨脹的圓形,植株幾乎被花朵佔滿,適合花壇、盆栽、吊盆及庭園造景,在歐美廣受家庭喜愛。[4]

花語

六倍利開花美麗,它的花語是可憐、同情,除了憐愛什麼都不能給你。[5] 花語:惡意;花箴言:事業上如煙花般燦爛,愛情上卻是曇花一現。 花占卜:你天生具備卓越的領導能力,並且分析力強,集思廣益,排除異見,整理出一套有系統的計劃。您個性強硬,又富正義感,容易招人嫉妒,難免惹來惡意的傷害。您不懂培育愛情,需要對方向您主動示愛。[6]

開花季節

六倍利是非常重要的觀花植物,它一般是在春季的時候開花,花朵主要是頂生或者是腋生,看起來有些像蝴蝶。六倍利的花朵顏色也是比較豐富的,有紅色,桃紅色,紫色,白色等等顏色,特有的藍色的六倍利是春季常見的花壇植物。[7]

形狀

六倍利六倍利外形特徵:半蔓性,鋪散於地面上,光滑或下部微被毛,分枝纖細;葉對生,多葉,下部葉匙形,具圓齒,先端鈍,上部葉倒披針形,近頂部葉寬線形而尖;總狀花序頂生,小花有長柄。株高約12~20公分,莖枝細密。莖枝細密。.莖上部葉較小成披針形,近基部的葉稍大,成廣匙形,葉互生。花頂生或腋出,花冠先端五裂,形似蝴蝶展翅,花色有紅、桃紅、紫、紫藍、白等色。[8]

六倍利照片來自

繁殖方法

六倍利的播種時間

六倍利可以1-3月播種,7月以後開花,8-10月份播種,則第二年開花。六倍利的種子在22℃溫度下播種後20天可發芽,播種後65天可開花。長江流域9月中下旬播種最為合適,9月前播種,苗生長較快,很早成型,約在2-3月就可以開花,此時氣溫比較低,溫度和日照,通常都很難保證,開花效果也就不理想,花少稀疏。隨著氣溫升高,枝條節間變長,開出的效果也會鬆散,達不到很豐滿的理想效果。(當然,如果您喜歡長發飄飄的感覺,那倒也別是一番風味的)如果10月之後播種的話,氣溫下降較快,小苗的生長緩慢,就比較考驗各位花友的耐心了。隨著氣溫升高,苗快速生長,摘心造型的時間比較短,往往開花也達不到理想的密集程度。

播種方法

六倍利的種子細小,地播時可混入一些細沙再進行撒播,並用噴霧壺,以噴霧的方式澆水,以免種子被沖走。採用穴盤播種時,每穴播8-12粒種子,由於種子細小不易拿取,可用一張白紙,將種子倒在白紙上,再把紙摺疊處一道,這樣種子都會跑到摺疊的這個,折線中,再用手指輕彈白紙,種子就會一點一點撒出來。對於細小的種子都可以採用這種播種方法。當然如果您眼力好,也可以採用一穴一粒種子的播種方法。

小苗的分苗方法

六倍利發芽後,長到4-6片真葉時就可以進行分苗了。分苗時小苗的介質不宜太干,以免傷到根系。如果播種的時候,種子撒在了一起,苗相互間貼的比較緊可以採用洗根法分苗,可以減少對小苗根系的傷害。

洗根法

將小苗連同土一起挖出,在裝有水的盆里浸泡,並輕輕擺動根部,讓水流將根部的泥土帶走,較難洗掉的泥土可以在水龍頭下沖洗。如果小苗的根部纏繞的比較緊,可以在水中輕輕梳理,將根部分開。

小苗的假植方法

小苗一般假植於10厘米左右的營養盆里。假植時應將小苗的根向四周分散放置,再填土頓實。不可將小苗的根系,擠作一團假植,那樣不利於根系的伸展與養分吸收。假植好的小苗,應放在明亮通風處,或接受適當的散光照射,俗稱緩苗。緩苗後的小苗在生長過程中,要及時打頂摘心。

小苗的摘心管理

當六倍利苗高4-5公分時,第一次進行摘心,摘心可以有效的促進側枝的萌發,從而獲得更多的分枝。分枝越多後期的花芽也會越多,觀花效果越好。第一次摘心後,等側芽長出4-5公分厚即可進行第二次摘心,待新的分枝長出,植株根系生長健壯,株型飽滿後,即可定植於大盆內,進行管理。同時進行摘心管理。

上盆管理

六倍利小苗經過一段時間的假植管理後,側枝長的更多,根系也發展的很好,這時該進行定植上盆。六倍利可用普通的花盆定植,也可選擇可懸掛的盆或吊盆進行定植。口徑15-20厘米盆1顆就可以。如果使用更大的盆,可根據盆的大小種2-3顆一盆。定植後應澆一次透水,也稱定根水。[9]

假植養護

分苗時介質不要太乾,特別是土壤帶點板結的話,根系容易在分苗中嚴重受傷的。先把一格苗盤內的苗取出後根據情況掰開,大致分成幾堆,然後再逐步分開小苗。對於比較弱小的植株,可以去除。假植後的模樣,苗小好操作。一般假植的前幾天給予適當的散射光,逐步過度。苗的根係受傷少就曬時間長些,根係受傷厲害則需要恢復的時間長,可以晚點曬。總之一條,緩苗過渡。在假植苗的生長過程中,要及時打頂摘心,苗給肥的頻率也不用太高,一般這個時候的溫度在10-20度,適合小苗生長,配合1:800~1000的必旺,7 -10天澆一次就很好了,澆水應當做到干透澆透。為了控制黴菌的繁殖,可以考慮選擇一次澆水的同時配合使用一些殺菌藥來預防,比如井崗黴素。

摘心分枝

用摘心的方法來調整六倍利的株型,通常摘心的高度為4-5公分。摘心能很有效的促進側芽的萌發,從而獲得更多分枝。這樣後期分化出來的花芽更多,效果會更好點。定植和摘心是不衝突的,定植是考慮根係發芽良好了就可以上盆了,摘心是根據生長的情況來定的,不定期都要做這個工作,保持這個高度,利用摘心促進側芽萌發,蓬徑也就會大起來。該苗本來是用8*8的圓盆假植的,後期換到10*10的黑方盆中,可以看到苗本身分枝並沒有發出來,就一支獨秀。

定植上盆

苗在假植盆中經過一段時間的生長,根系已經得到了良好的發展,我們就可以考慮上盆定植了。定植的盆我一般常用誠信壁掛2986型或者其他類似的,根據該型號盆的大小,建議採取單棵種植的方法。底肥可以考慮適當給些,我不建議給很多,後期可以考慮用液體追肥的辦法來補充。底肥我習慣用蓓蕾的多功能肥,肥力不大。上盆定植可以選擇介質濕度保持在30%-50%的時候,上盆後澆透定根水,後期澆水時建議都是乾透澆透。基本上冬季的時候上肥量很少,或者在氣溫低的時候停肥,等待氣溫回暖後再給肥。六倍利的栽培個人建議六倍利不用密植,株型豐滿靠的是後期摘心調控和水肥管理。因為從假植到定植,都是處於低溫的環境,所以生長比較緩慢,但不要著急。對根系的發育,介質適當要壓緊點,這樣從容器裡起苗到下一個過程的時候,土球基本都不會散的,這個根係後期損傷特別小,種下了都可以忽略緩苗的過程了。條盆根據容器大小來安排苗的數量,建議為2-3棵。底肥多少看著給,要看個人習慣的,通俗的說法就叫適量。等苗根系穩定以後,使用濃度大致看溫度,冬天冷點,用的稀一點,1:1000,溫度高點,用的濃一點,1: 500-800,當溫度低於5度,停肥。整個生長過程其實看起來很簡單,但是摘心控制是個必不可少的。在花芽分化出來以前,摘心貫穿整個生長過程。秋播苗的整個生長過程是非常漫長的,需要度過嚴冬。一般情況下,如果室外溫度在-3度以內,可以考慮不用搬入室內,我試過-5度在室外。如果遇到下雪或者冰雹等天氣,建議搬入室內迴避,主要是怕葉片遇水後凍傷。天冷的季節,建議可以停肥,本身生長非常緩慢,對養料的吸收很少。當春風吹拂大地的時候,六倍利生長會變得迅速起來,分枝因為是冷環境種植狀態,會比較密集緊湊。當基本滿盆以後,必旺可以停止,轉用必開花,促進花芽分化。

成型開花

六倍利的栽培當葉片開始變成尖條型,那麼花芽就開始出現了。看下分化出來的花芽,和生長芽有明顯的區別。如果苗在生長後期有花芽分化出來,而整體的株型還沒有達到你滿意的效果,你可以摘除該部分花芽,並同時施以生長肥,調整植物的生長激素。對於花芽分化不一致的苗,仍然可以繼續使用整形的手法來處理,一直到從多個角度來審閱它,你都是比較滿意的。這個時候,你基本就不用多管它了,等待豐收的喜悅吧。在始花初期,可以繼續上一次必開花,濃度配比為1:500-800,同時,可以試用一次殺菌藥和殺蟲藥。殺菌藥物預防病菌類的繁殖,殺蟲藥主要我使用的是阿維類的藥物,預防紅蜘蛛的病害。這兩次藥物使用也是建議不要輕易省略的,因為開花季節正好在4-5月間,氣溫上來後,黴菌和害蟲繁殖會比較快,開花前預防一下可以減少很多麻煩。基本到了這個階段,或者說花開了以後,盡量避免大雨直接淋上,否則對整體花型會有比較大的影響,視覺效果會打折扣。[10]

播種後的養護

因為翠蝶花喜歡在涼爽的氣候下生長,所以應該將其放置在陰涼通風的地方,種子在20℃以下將會更加容易發芽,如果氣候溫度過高將會影響翠蝶花種子發芽。這個時候可以選擇在花盆周邊噴灑水霧,降低環境溫度提高發芽率。在精心的養護下,一般十天左右的時間,翠蝶花的種子就能夠發芽,這個時候就需要將其移居到陽台上面接受長日照,這樣能夠促進翠蝶花幼苗的生長。之後按照翠蝶花的養殖方法去養護,大概4個月左右的時間就能夠看到翠蝶花開花了。[11]

香水草照片集

日常養護

1、花盆

翠蝶花屬於小型觀賞花卉,成株最高也只有20厘米,不過翠蝶花能夠在花盆中多株種植,直接形成爆盆現象,所以養護翠蝶花最好使用中型花盆,直接到了翠蝶花的花期花開滿盆,觀賞價值才高。

2、土壤

耐貧瘠土壤是翠蝶花的優勢,不管是多麼惡劣的土壤上面,翠蝶花都能夠生存,除非是遭受水害和高溫。所以翠蝶花的土壤最重要的不是營養,而是需要疏鬆透氣,盆土肥力不足,後期施肥就可以了。

3、澆水

翠蝶花怎麼養護?翠蝶花喜歡在濕潤的環境下生長,不過翠蝶花的體積比較小,澆水並不能夠過量,所以每個3~4天澆水一次是最佳的。這樣盆土每天微微濕潤將更加有利於翠蝶花的生長,不過澆水要澆透不能形成積水。

4、施肥

因為翠蝶花是小型觀賞花卉,雖然也需要施肥進行養護,但是每次施肥的量要很小。一般一個月施加一次薄肥,可用注射器將肥水施加給翠蝶花,讓其能夠比較均勻的吸收。

5、光照

翠蝶花的生長需要長時間的光照,應該把翠蝶花養護在光照強烈的陽台上面,這樣翠蝶花的生長速度才會更快。不過在夏季35℃以上,就需要減少光照時間,以免被曬傷。

6、溫度

雖然翠蝶花是一種喜長日照的植物,但是翠蝶花卻不喜歡在炎熱的季節中生長,10~15℃是翠蝶花的最佳生長區間。溫度一旦過高翠蝶花就會減緩生長,到了夏天一定楊放在陰涼通風處生長。

7、預防病蟲害

翠蝶花是一種一年生草本植物,雖然生命比較短暫,但是翠蝶花的病蟲害也是有可能發生的。這些病蟲害會吸食翠蝶花的營養強大自身,眼中影響翠蝶花的生長,所以發現病蟲害要趕緊對症下藥進行滅殺![12]

翠蝶花的病蟲害防治方法

1、灰黴病

疾病症狀:灰霉腐也是會在翠蝶花上出現的一種植物病,先期會出現水漬狀斑,然後病斑變成黃色。之後就會在病斑上出現黑色發霉的物質,最終導致花朵枯萎,枝幹乾枯,長期不管,直接會要了翠蝶花的命。

疾病防治:

這個時候應該及時剪去翠蝶花患病的枝葉或者是枝幹,如果翠蝶花上的病斑比較多,這個時候可以噴藥進行處理。可選用50%咪鮮胺錳鹽可濕性粉劑1000~1500倍液,每過一周一次,連續三週就能夠治好。

2、腐爛病

疾病症狀:許多花友在精心呵護翠蝶花的時候,有時候會發現翠蝶花的根部腐爛了,這是一種腐爛病,究其原因就是花主人的水澆多了。雖然藍英花喜歡濕潤的土壤,但是水叫多了也會導致翠蝶花生病的。

疾病防治:

這個時候就應該剪斷腐爛的根部,留下正常的根莖,然後在把藍英花的土壤換上新的。重新把翠蝶花種上去,在施加一定的肥料和適量的澆水,翠蝶花還是會被救活的。

3、炭疽病

疾病症狀:如果翠蝶花出現炭疽病,首先是葉片上出現感染,在葉片上會出現圓形淡褐色的病斑,這些病斑最後會越來越多。最後影響枝條,支撐枝條乾枯落葉,甚至根莖上也會病斑累累,造成翠蝶花整株死亡。

疾病防治:

想要預防炭疽病就是要及時給翠蝶花澆水施肥,讓翠蝶花能夠生機勃勃,在澆水的時候防止積水,並把翠蝶花放置在通風良好的地方。得了炭疽病可以選擇25%炭特靈可濕性粉劑500倍液、50%苯菌靈可濕性粉劑1500倍液等殺菌劑進行滅殺。

4、紅蜘蛛

在春秋兩季翠蝶花容易滋生紅蜘蛛蟲害,能夠噴較高濃度的石硫合劑預防紅蜘蛛的害蟲。如果枝葉上已經出現了紅蜘蛛,要等到達到一定的密度後,再用20%三氯殺蟎醇500倍液、洗衣粉250倍液等殺蟲劑進行滅殺。

5、蚜蟲

在翠蝶花長出嫩葉的時候,有可能會出現蚜蟲,蚜蟲對植物的嫩葉非常的喜歡,不過蚜蟲也比較好殺死,只要用黃色粘板就能夠進行誘殺,防範於未然![13]

翠蝶花有毒嗎

首先經過科學研究發現,翠蝶花是沒有毒的,並且翠蝶花的花期開花時,還能夠散發出一股清香,非常是和家庭觀賞養護。而且翠蝶花也有著淨化空氣的作用,許多人養護翠蝶花也沒有出現中毒的現象,所以花友們在家中可以放心養護翠蝶花。

翠蝶花的藥用效果

1、解蛇毒

翠蝶花這種觀賞花卉不僅沒有毒,而且還能夠入藥,如果被毒蛇咬了,就可以將翠蝶花搗碎敷在蛇咬的傷口處。然後將翠蝶花浸泡在燒酒當中內服,能夠有效的緩解蛇毒的毒性。

2、治療疔瘡

疔瘡是現代一種很常見的皮膚病,而翠蝶花有治療疔瘡的效果,只需要將翠蝶花搗碎然後加入食鹽。將其敷在疔瘡出,要不了多長時間,疔瘡處的濃水就會滲出來,然後疔瘡就痊癒了。

翠蝶花適合在臥室養護嗎

許多人看到翠蝶花沒有毒的結論,就會想能不能把翠蝶花養護在臥室當中,因為翠蝶花體型小巧,養護在臥室中是客觀上豈不美哉。其實保佑這些想法的花友是錯誤的,翠蝶花是不適合養護在臥室當中的。因為臥室是人們夜晚休息的地方,而翠蝶花晚上也是會進行光合作用的。而這個時候就不是吸收二氧化碳釋放氧氣,而是吸收氧氣釋放二氧化碳,會使得夜晚臥室中的空氣變得渾濁,影響臥室休息之人的身體健康。[14]

六倍利的文化背景

文獻記載

1、《本草綱目》:治蛇虺傷,搗汁飲,以滓圍塗之。
2、《生草藥性備要》:敷瘡,消腫毒。
3、《嶺南採藥錄》:治魚口便毒,跌打傷瘀痛,惡瘡,火瘡,搗敷之。
4、《中國藥植志》:治血吸蟲病腹水。
5、《福建民間草藥》:清熱解毒,利尿消腫。
6、《陸川本草》:解毒消炎,利尿,止血生肌。治腹水,小兒驚風,雙單乳蛾,漆瘡,外傷出血,皮膚疥癬,蛇蜂蠍傷等。
7、《南寧市藥物誌》:消腫解毒。治疳積和疔瘡初起。
8、《中國藥植圖鑑》:煎服治風濕性神經痛,頭暈。[15]

六倍利相關視頻

養滿天星和六倍利,記住這一點,才能爆盆,開成花球!

【樓底小花園】六倍利的花在雨里變得很徒,所以……

外部連結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