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公子括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公子括
國籍 中國西周時期
職業 魯國公子

公子括,姬姓,名括,西周時期魯國公子,魯武公長子,魯懿公和魯孝公的哥哥,魯公伯御的父親。 [1]

人物生平

魯武公九年(前817年)春,魯武公與其長子公子括、少子公子戲,西行朝見周宣王。周宣王喜愛公子戲,想要立公子戲為魯國太子。周朝大夫樊仲甫勸阻周宣王說:"廢長子立少子,不合於禮;不合於禮,必然觸犯王命;觸犯王命,必然誅滅他;所以發布命令不能不合於禮。

命令不能實行,政治就沒有權威;實行命令而不合於禮,人民將背棄君上。

以下事上,以少事長,是合於禮的做法。現在天子為諸侯立嗣,立其少子,這是教人民犯上。如果魯國聽從您的命令,諸侯效仿您的做法,那麼先王之命將壅塞難行了;如果魯國不聽從您的命令,您因此誅伐魯國,那麼您這就是自己誅伐先王之命了。

這件事,您誅伐也是失誤,不誅伐也是失誤,天子您還是慎重考慮吧!"周宣王不聽,終究還是立公子戲為魯太子。同年夏,魯武公回國後去世,公子戲繼位,是為魯懿公。

魯懿公九年(前807年),公子括的兒子伯御與魯人攻擊弒殺魯懿公,而立伯御為魯君,是為魯廢公。 [2]

史書記載

《史記·卷三十三·魯周公世家第三》

參考來源

  1. 公子括 ,360搜索
  2. 公子括 ,360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