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公子卬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公子卬
時代 春秋時期
身份 宋國大司馬
宋成公

公子卬(?-前619年),,名,是宋成公的兒子,宋昭公的弟弟[1],宋國大司馬。

前620年夏季四月,宋成公死了。這時候公子成右師公孫友左師樂豫司馬鱗矔司徒公子盪司城華御事司寇[2]宋昭公準備殺死公子們,樂豫諫言勸阻,宋昭公不聽。穆族和襄族率領國人攻打宋昭公,在宮裡殺了公孫固公孫鄭六卿和公室講和,樂豫將司馬的官職讓給宋昭公的弟弟公子卬[3]

前619年,宋昭公對嫡祖母宋襄夫人不加禮遇,宋襄夫人依靠戴氏的族人殺了宋昭公的黨羽孔叔公孫鍾離及大司馬公子卬。公子卬手裡握着符節而死,所以《春秋》記載他的官職而不寫名字,表示對他的尊重。[4]

參考資料

  1. 《春秋經傳集解·文公七年》:卬,昭公弟。
  2. 《左傳·文公七年》:夏,四月,宋成公卒。於是公子成為右師,公孫友為左師,樂豫為司馬,鱗矔為司徒,公子盪為司城,華御事為司寇。
  3. 《左傳·文公七年》:昭公將去群公子,樂豫曰:「不可。公族,公室之枝葉也,若去之則本根無所庇蔭矣。葛藟猶能庇其本根,故君子以為比,況國君乎?此諺所謂庇焉而縱尋斧焉者也。必不可,君其圖之。親之以德,皆股肱也,誰敢攜貳?若之何去之?」不聽。穆、襄之族率國人以攻公,殺公孫固、公孫鄭於公宮。六卿和公室,樂豫舍司馬以讓公子卬,昭公即位而葬。
  4. 《左傳·文公八年》:宋襄夫人,襄王之姊也,昭公不禮焉。夫人因戴氏之族,以殺襄公之孫孔叔、公孫鍾離及大司馬公子卬,皆昭公之黨也。司馬握節以死,故書以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