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公司金融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公司金融學,又稱公司財務管理,公司理財等。它是金融學[1]的分支學科,用於考察公司如何有效地利用各種融資渠道,獲得最低成本的資金來源。

基本定義

公司金融學(Corporate finance),又稱公司財務管理,公司理財等。它是金融學的分支學科,用於考察公司如何有效地利用各種融資渠道,獲得最低成本的資金來源,並形成合適的資本結構(capital structure);還包括企業投資、利潤分配、運營資金管理及財務分析等方面。它會涉及到現代公司制度中的一些諸如委託-代理結構的金融安排等深層次的問題。一般來說,公司金融學會利用各種分析工具來管理公司的財務,例如使用貼現法(DCF)[2]來為投資計劃總值作出評估,使用決策樹分析來了解投資及營運的彈性。

研究對象

公司金融學主要研究企業的融資、投資、收益分配以及與之相關的問題。對於英文CorporateFinance中國有不同的譯法,或譯為「公司財務」,或譯為「公司理財」,或譯為「公司金融」。顯然,就中文的字面來看,「財務」、「理財」和「金融」這些概念是有顯著區別的。一般而言,企業的「財務」或「理財」是以現金收支為主的企業資金收支活動的總稱,是建立在企業的會計信息基礎上加以管理的。而公司金融所研究的內容要比此龐大得多。一是它不再局限於企業內部,因為現代公司的生存和發展都離不開金融系統,所以,必須注重研究企業與金融系統之間的關係,以綜合運用各種形式的金融工具與方法,進行風險管理和價值創造。這是現代公司金融學的一個突出特點。二是就企業內部而言,公司金融所研究的內容也比「財務」或「理財」要廣,它還涉及與公司融資、投資以及收益分配有關的公司治理結構方面的非財務性內容。

視頻

公司金融學 相關視頻

什麼是公司金融學?
公司金融學1 全24講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