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公義者雅各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孔夫子舊書網 的圖片

公義者雅各(英語:Saint James the Just,希伯來語:יעקב‎,希臘語:Iάκωβος,-62年),又被稱為正直的雅各(James the Righteous)、來自耶路撒冷的雅各(英語:James of Jerusalem)、主的兄弟雅各、小雅各 (希臘語:Iάκωβος ο Αδελφόθεος,英語:James Adelphotheos,James, the Brother of the Lord),是早期基督教會歷史中很重要的人物,在耶穌死後,繼承耶穌,繼續領導他的門徒,被認為是耶路撒冷教會建立的重要推手,第一任耶路撒冷主教。但是,現今歷史學家對他的認識不多,只有少數文獻記載他的事跡。

古希臘時期,君士坦丁堡被稱為拜占庭,拜占庭帝國之名便來源於此[1]。拜占庭帝國從來不是這個國家的國名,只是史學界為了區分同時存在的「神聖羅馬帝國」而對東羅馬帝國的一個稱呼,也是對東羅馬帝國典型的希臘文化特點[2]的概括。

簡介

雅各以嚴格遵守猶太教律法而聞名,甚至連非基督徒的一般猶太人都認為他是公義與虔敬的象徵,因此他被稱為公義者。早期教會用這種方式來區分他與其他同名者,如西庇太的兒子雅各。

在《加拉太書》,保羅稱他為主的兄弟雅各(希臘語:Iάκωβος ο Αδελφόθεος, Yacoabos Adelphotheos,英語:James, the Brother of the Lord或James the Brother of God,又譯為雅各,神的兄弟),是使徒之一。《猶太古史》稱他是耶穌的兄弟,雅各。

與耶穌的關係

雅各跟耶穌之間的關係,有很多不同的傳說。

根據《馬可福音》與《馬太福音》,有些早期教父,如革利免、俄利根,認為他與耶穌同是聖母瑪利亞的兒子,是耶穌最大的弟弟。

偽典《雅各福音書》主張雅各是約瑟夫的前妻所生,是耶穌的同父異母兄,非由聖母瑪利亞所生,這個觀點被希臘東正教會接受。

耶柔米相信聖母瑪利亞是童貞無瑕的,同意《雅各福音書》的說法,但主張雅各是耶穌的表兄弟,或是堂兄弟,並不是同父所生。而且認為他與亞勒腓的兒子雅各是同一個人,也就是小雅各。這個說法被羅馬天主教會所接受。

有些記載則指出雅各跟耶穌沒有任何的血緣關係,只有精神上及信仰上的關連。

學者詹姆斯·塔波(James Tabor)認為,亞勒腓的兒子雅各、公義者雅各、小雅各,三者都是同一個人的不同名稱,也就是耶穌的兄弟雅各。亞勒腓(Alphaeus),是希伯來文名字革羅罷(Chalaph)的希臘文譯名。耶穌父親—約瑟的兄弟,也叫革羅罷。根據猶太習俗,在約瑟死後,他的兄弟應該娶他的妻子瑪利亞為妻。因此,雅各與西門,可能是耶穌的同母異父兄弟。

視頻

公義者雅各 相關視頻

世界三大宗教
TED演講:宗教的力量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