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八境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八境台坐落在江西省贛州市北八境公園內,章江和貢江在這裡匯合,為省級重點風景名勝區。建於北宋嘉佑年間,因郡守孔宗瀚築台後繪製《虔州八境圖》,並以圖求詩於蘇軾而得名。

歷代文人題詠甚多。八境台依城牆建造,台高28.5米,總面積574平方米,朱樓碧瓦、雄麗壯觀。

中文名稱:八境台

地理位置:贛州市章貢區

氣候類型:亞熱帶季風氣候

開放時間:8:00-20:00

門票價格:20元

著名景點:八境台城樓

所屬國家:中國

所屬城市:江西省贛州市

適宜遊玩季節:四季皆宜

建議遊玩時長:1小時

基本信息

八境台建於北宋嘉佑年間(1065~1063),位於贛州市城北的章水和貢水合流處,是贛州古城的象徵。今台高三層,仿古建築,全台高28.5米,總面積574平方米。台依城牆而築,原為木結構,幾次毀於火[1]。1983年仿宋式重建。飛檐斗拱,畫梁朱柱,雄偉壯麗。

歷史淵源

據史載,原台為石樓,為北宋嘉佑年間(1056-1063年)孔宗瀚所建。孔宗瀚是山東曲阜人,孔子第四十六代孫。他鑑於「州城歲為水齧,東北尤易墊圮」,於是「伐石為址,冶鐵錮基」,將土城修葺成磚石城,建城樓於其上。八境台建成後,孔宗瀚繪圖請蘇東坡題詩。蘇東坡遂作《虔州八境圖八首並序》、《八境圖後序》。前一首詩中,蘇東坡在中國歷史上第一次提出了城市八景,形成一組旅遊勝境,為後世模仿,如燕山八景、瀘城八景、香港八景、台灣八景等,不失為中國旅遊文化的一個里程碑。八境台內還設有贛州博物館,展出的歷史文物頗為豐富,台下闢為八境公園。園內綠樹蒼茫,碧水微盪,樓亭對峙,清新幽靜,景色如畫。歷代文人題詠甚多。登臨台上贛州八景一覽無餘,宋代的贛州八景是:石樓、章貢台、白鵲樓、皂蓋樓、郁孤台、馬祖岩、塵外亭和峰山。到了清代,由於景觀發生變化,在八境台上所見的八景是:三台鼎峙、二水環流、玉岩夜月、寶蓋朝雲、儲潭曉鏡、天竺晴嵐、馬崖禪影、雁塔文峰。

歷史沿革

八境台原系木結構,據地方志書所記載,1663年(清康熙二年)燒毀,後經乾隆嘉慶二朝加以修復。1929年再次焚毀,1934年重建。上述兩次失火,緣以樓中供有呂祖神像一尊,州民時來奉香膜拜,香火甚旺,故這兩次火災都源於香火失檢所致。1976年7月13日凌晨,因樓台中的暗室失火,再次被焚毀,並燒毀所藏西周銅鼎及其他文物700餘件。1983年,仿宋格式重建八境台,仿木鋼筋混凝土結構,總面積為574平米,以城牆為台基高7米,底層高7米,二層高69米,三層高5.28米,琉璃瓦面高2.86米,全台高28.14米。新建八境台飛檐斗拱,畫梁朱柱,彩色琉璃瓦面,雄偉壯麗,吸引了四方遊客。

名人題詠

蘇東坡詩

詠八境台—— 蘇軾(宋)

引:《南康八境圖》者,太守孔君之所作也,君既作石城,即其城上樓觀台榭之所見而作是圖也。東望七閩,南望五嶺,覽群山之參差,俯章貢之奔流,雲煙出沒,草木蕃麗,邑屋相望,雞犬之聲相聞。觀此圖也,可以茫然而思,粲然而笑,嘅然而嘆矣。蘇子曰:此南康之一境也,何従而八乎?所自觀之者異也。且子不見夫日乎,其旦如盤,其中如珠,其夕如破璧,此豈三日也哉。苟知夫境之為八也,則凡寒暑、朝夕、雨暘、晦冥之異,坐作、行立、哀樂、喜怒之變,接於吾目而感於吾心者,有不可勝數者矣,豈特八乎。如知夫八之出乎一也,則夫四海之外,詼詭譎怪,《禹貢》之所書,鄒衍之所談,相如之所賦,雖至千萬未有不一者也。後之君子,必將有感於斯焉。乃作詩八章,題之圖上。

石城

坐看奔湍繞石樓,使君高會百無憂。

三犀竊鄙秦太守,八詠聊同沈隱侯。

皂蓋樓

朱樓深處日微明,皂蓋歸時酒半醒。

薄霧漁樵人去盡,碧溪青嶂繞螺亭。

馬祖岩

使君那暇日參禪,一望叢林一悵然。

成佛莫教靈運後,著鞭從使祖生先。

章貢台

濤頭寂寞打城還,章貢台前暮靄寒。

倦客登臨無限思,孤雲落日是長安。

白鵲樓

白鵲樓前翠作堆,縈雲嶺路若為開。

故人應在千山外,不寄梅花遠信來。

塵外樓

卻從塵外望塵中,無限樓台煙雨蒙。

山水照人迷向背,只尋孤塔認西東。

郁孤台

雲煙縹緲郁孤台,積翠浮空雨半開。

想見之罘觀海市,繹宮明滅是蓬萊。

峰山

回峰亂嶂郁參差,雲外高人世得知。

誰向空山弄明月,山中木客解吟詩。

後序

南康江水,歲歲壞城,孔君宗翰為守,始作石城,至今賴之。軾為臍西守,孔君實見代,臨行出《八境圖》求文與詩,以遺南康人,使刻諸石。其後十七年,軾南遷過郡,得遍覽所謂八境者,則前詩未能道出其萬一也。南康士大夫相與請於軾曰:「詩文昔嘗刻石,或持以去,今亡矣,願復書而刻之。」時孔君既沒,不忍違其請。紹元年八月十九日眉山蘇軾書。

郭沫若詩

登贛州城內八境台——郭沫若

三江日狂流,八境歲華逎。

廣廈雲間列,長橋水上浮。

辦林冠贛省,鎢產甲神州。

一步竿頭進,力爭最上游。

文天祥詩

曉色垂簾卷,春聲疊鼓催。

長垣連草樹,遠水照樓台。

八境煙濃淡,六街人往來。

平安消息好,看到嶺頭梅。

董必武詩

直下桐木嶺,驅車入贛州。

雙流章貢合,八境石花收。

礦有鎢砂著,材多樟樹虬。

今年又豐收,歡樂遍山陬。

戴衢亨詩

廿年來溯贛江水,初上層台俯碧流。

似我還家如傳舍,此身涉世本虛舟。

倚天欄桁留清嘯,盡日帆檣識倦遊。

依舊榜題看八境,南遷客去幾經秋。

台前畫堞臨無地,台下雙流鎖急流。

千里蒼山未隱几,一行白鷺認歸舟。

剛容累日攜壺暇,得並群公步履游。

壁上題詩有崔顥,凌雲健筆迥於秋。

王士禎詩

天末欣相見,登臨復此台。

飛樓切雲上,危堞枕江開。

章貢雙流合,雲峰四面來。

凌風思玉局,故國近蓬萊。

尚憶圍城日,熊羆此枕戈。

劫灰孤閣在,戰地國殤多。

東越銼王郢,南荒服尉佗。

祗今烽火息,吾輩許高歌。

交通信息

可乘k2路、k3路公交車到八境路口站下車即可。

自駕路線

廣州市:廣州—華南快速幹線—京港澳高速—街北高速—大廣高速—贛州繞城高速贛州南收費站下—新贛州大道—長征大道—到達八鏡台附近

佛山市:佛山—廣佛高速—廣州環城高速—華南快速幹線—京港澳高速—街北高速—大廣高速—贛州繞城高速贛州南收費站下—新贛州大道—長征大道—到達八鏡台附近

中山市:中山—深羅高速—廣澳高速—南沙港快速—廣州環城高速—華南快速幹線—京港澳高速—街北高速—大廣高速—贛州繞城高速贛州南收費站下—新贛州大道—長征大道—到達八鏡台附近

東莞市:東莞—莞深高速—增從高速—大廣高速—贛州繞城高速贛州南收費站下—新贛州大道—長征大道—到達八鏡台附近

深圳市:深圳—梅觀高速—莞深高速—增從高速—大廣高速—贛州繞城高速贛州南收費站下—新贛州大道—長征大道—到達八鏡台附近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