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八堡圳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八堡圳

圖片來自coa

八堡圳,或稱八保圳,位於臺灣彰化縣,最早建於1709年,1719年完工,是臺灣最早開鑿的水圳,也是至今臺灣最古老的埤圳之一。由於該圳是由施世榜籌款所建,故原名「施厝圳」,又因取濁水溪之水灌溉八堡農田,所以也叫做「濁水圳」,但常被稱為「八堡圳」。

一般將八堡圳與臺南通垺圳和新竹隆恩圳,一起並稱為「臺灣三大古老埤圳」。

歷史

所謂「」,清治時期原稱之為「保」,乃當時的自治單位,用以輔助地方政務(州、縣、廳)。數個村落(稱為「庄」)為一堡。八保圳即因灌溉八保得名,包括:東螺東堡東螺西堡武東堡武西堡燕霧上堡燕霧下堡線東堡馬芝堡日治時期保、堡固一稱為「堡」,故八保圳改稱「八堡圳」迄今。而昔日八堡,大致為今彰化縣北部與中部的大部分。

八堡圳開鑿初期,引水入圳屢遭失敗。相傳後來有一位老翁來見施世榜,給予水利圖說;施世榜照其方法重行開鑿,並以「土工法」施工後,果然成功。圳成之後,老翁拒絕受酬,並不示姓名,只自稱「林先生」;後人仰其恩德,在二水圳頭建林先生廟以資紀念。

紀念

二水鄉每年舉辦的「跑水節」就是紀念林先生、施世榜、黃仕卿這三位建立八堡圳的有功人士。

  • 施世榜(1671年10月25日-1743年1月2日),字長齡,清代台灣重大水利工程-八堡圳的開創者。
  • 林先生有「台灣大禹」之尊稱,與八堡圳同留台灣水利史。

引水源頭

過去只在濁水溪邊的「香圓腳水門」引入水源,經引水道至「八堡圳取入口制排水門」,在集集攔河堰興建後,改由濁水溪集集攔河堰北端進水口取水,經新的引水道至新的「八堡圳制分水門」再入原水道。[1][2]

今入八堡圳後分八堡一圳幹線長33公里,有支線14條、分線24條;八堡二圳幹線長29公里,有支線17條、分線19條。[3]

影片

台灣公共建設檔案:農田水利篇 彰化八堡圳

參考文獻

  1. 顏宏駿. 〈中部〉八堡圳源頭塌堤 二期稻等嘸水. 自由時報. [2015-07-23].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5-07-23). 
  2. 村中好堡團隊. 八堡圳水圳:利用簡介. 彰化縣大村國中. [2015-07-23].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5-07-23). 
  3. 張炎銘. 八堡圳改善完成及跑水節. 水利署電子報 (經濟部水利署). 2014-10-10, 91 [2019-04-21].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9-0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