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八卦拳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八卦拳武術拳種之一。亦稱八卦捶。相傳在清代乾隆年間始有傳習,當時有山東壽章人孟二及其甥張百祿、河北深縣人張廣學、饒陽人劉玉、冠縣人郭洛雲、徐保占等皆精習八卦拳。

關於八卦拳的提法,很多資料將其與八卦掌混為一種。八卦拳屬少林體系拳術,套路共分二十四路,分為上八卦、中八卦、下八卦,上、中、下八卦各分八路。拳趟路為直線一來一回,動作剛猛,樸實無華,強攻硬進,全稱「游身八卦連環掌」,也是內家拳的一種[1]

介紹

「八卦」最早見於《周易》:「兩儀生四象,四象生八卦」。八卦原指八個方位,即北、南、東、西、西北、西南、東北、東南。八卦掌以掌法為主,其基本內容是八掌,合於八卦之數;在行拳時,要求以擺扣步走圓形,將八個方位全都走到,而不像一般拳術那樣,或來去一條線,或走四角,所以稱為「八卦掌」。其實,八卦掌與八卦並無什麼內在聯繫。

目前流行的八卦掌,又名「游身八卦掌」或「龍形八卦掌」,為董海川(1796年-1882年)在北京所傳。八卦掌是一種以掌法變換和行步走轉為主的拳術。它將武功與導引吐納溶為一體,內外兼修。不僅有強身健體之功用,而且能夠鍛煉攻防搏擊的技能,受到了廣大人民群眾的喜愛,享譽武林。

八卦掌是一種以掌法變換和行步走轉(走圈)為主的拳術。也就是,以自己的一個臂長的距離為半徑畫一個圓,然後沿着這個圓走圈。它將武功與導引吐納溶為一體,內外兼修。可以強身健體,而且能夠鍛煉攻防搏擊的技能。也有一個例外,有一套六十四式的掌法是在一條直線上打拳。

傳統八卦掌經許多名師的不斷研究,以八卦為理論基礎,一圈八步八個掌勢,以單換掌為基本掌勢,套路非常靈活,並不固定,習練者的不同,套路也不相同,但是現在許多演練的八卦掌已不完全按照這個傳統了。

八卦掌注重身法的靈活性,要求練者在不斷走圈中,改變敵我之間的距離及方向,避正擊斜,伺機進攻;出手講究隨機應變,發揮掌比拳和勾靈活多變的特性。其手法有推、托、蓋、劈、撞、搬、截、拿等。

特點

一走、二視、三坐、四翻。這些特點為發展身手的捷徑、靈活,特別是下肢的力量提供了必要的鍛煉條件。八卦掌以「行樁」、「蹚泥步」內功功法為入門基礎,以擰翻走轉為基本運動形式,以掌法的變化為主要技擊手段。內外兼修,強調身心合練,身捷步靈如游空,擰翻走轉掌法幻變無窮。出手成招,剛柔相濟,踢打摔拿溶為一體。擰裹鑽翻,避正打斜, 圍圓打點,循循相生無有窮盡[2]

視頻

八卦拳 相關視頻

難得一見 !正宗董海川秘傳八卦掌
游身八卦掌教學

參考文獻

  1. 八卦拳的基本理論,武風網,2015-04-14
  2. 八卦掌技擊要求簡論,武術文化網,2017-07-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