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全金髮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射鵰英雄傳》里的人物,一位俠義英雄,大俠郭靖的師父。在江南七怪中排行第六,外號「鬧市俠隱」,絕技是開山掌法,所用兵器為鑌鐵鑄成的大桿秤,帶有大秤砣。後在桃花島被西毒歐陽鋒殺害。 全金髮武功不高,也許在武功上只是教授了郭靖些基礎,但更多的是教會他什麼是俠,什麼是義。 1人物簡介

出生於山東,自幼父母雙亡,後移居浙江嘉興的柯家村,其師承較多,武功較雜,他的功夫有「呼延槍法」、「開山掌法」等等。全金髮的兵器是一桿秤,秤桿使的是杆棒路子,秤鈎飛出去可以鈎人,猶如飛抓,秤錘則是一個鏈子錘,是以一件兵器卻有三般用途。 兵器功夫是他自己研發出來的。全金髮武功不高,但一招一式用來迎敵時卻十分實用,卒年四十歲上下,安葬於東海桃花島。

全金髮是江南七怪之一,綽號「鬧市俠隱」,排行第六。出場時二十來歲,身材瘦小,以街市買賣為業,善於算計。武器為大桿秤,有開山掌法。是他傳授郭靖呼延槍法來克制楊康的楊家槍。最後在桃花島中被歐陽鋒用他自己的秤桿插入胸口而死。

在第二回江南七怪中就已出場。在射鵰中,他的戲份不是很多,但是還是很傳神的寫出了,他最大的特色就是精於計算,生性詼諧。在射鵰中有着很出神的描寫:後面那人五短身材,頭戴小氈帽,白淨面皮,手裡提了一桿秤,一個竹簍,似是個小商販。

他正待將缸擊還給丘處機,鬧市俠隱全金髮笑道:「兄弟做小生意,愛占小便宜,就不費力的討口酒吃吧。」

全金髮是生意人,精於計算,常說:「丘處機要找到楊家娘子,最多也只八成的指望,眼下咱們已贏了二分利息。楊家娘子生的或許是個女兒,生兒子的機會只有一半,咱們又賺了四分。若是兒子,未必養得大,咱們又賺了一分。就算養大了,說不定也跟靖兒一般笨呢。所以啊,我說咱們倒已占了八成贏面。」

2武功描寫

朱聰見己方四人聯手,兀自處於下風,向全金髮一招手,二人從兩側攻了上去。

朱聰和全金髮最先上山,見郭靖躺在地下被四人夾擊,已是命在頃刻,如何不急?全金髮縱身上前,秤桿掠出,同時架開了四件兵刃,喝道:「要不要臉?」四人手上同時劇震,感到敵人功力遠在那少年之上,急忙躍開。朱聰將郭靖扶起,柯鎮惡等也已上山。全金髮罵道:「不知羞恥的匪徒,快滾下去吧。」

全金髮秤桿上的招數變化多端,見彭連虎夾手來奪兵刃,當下秤桿後縮,兩端秤錘秤鈎同時飛出,饒是彭連虎見多識廣,這般怪兵刃倒也沒有見過,使了招「怪蟒翻身」避開對方左右打到的兵刃,喝道:「這是甚麼東西?市儈用的調調兒也當得兵器!」全金髮道:「我這桿秤,正是要稱你這口不到三斤重的瘦豬!」

楊過不識閃避,登時中拳,眼見武敦儒又是飛腳踢來,腦海中靈光一閃,想起昨天郭靖傳授武氏兄弟的招數,當即右腳微蹲,左手在武敦儒踢來的右腳小腿上一托。這正是「鬧市俠隱」全金髮所擅擒拿手法中的一招「托梁換柱」,雖非極精深的武功,臨敵之時卻也頗切實用。昨日郭靖反覆叫兩兄弟試習,武氏兄弟本已學會,但當真使將出來,遠不及楊過偷看片刻的靈活機巧。武敦儒被他這麼一托,登時遠遠摔了出去。

3江南七怪

老大---「飛天蝙蝠」柯鎮惡   老二---「妙手書生」朱聰   老三---「馬王神」韓寶駒   老四---「南山樵子」南希仁   老五---「笑彌陀」張阿生   老六---「鬧市俠隱」全金髮   老七---「越女劍」韓小瑩

以上內容來自百度百科 書中描述

【1】他正待將缸擊還給丘處機,鬧市俠隱全金髮笑道:「兄弟做小生意,愛占小便宜,就不費力的討口酒吃吧。」搶到南希仁身邊,待銅缸再次落下時,也抄一口酒吃了,忽地躍起,雙足抵住缸邊,空中用力,雙腳一挺,身子如箭般向後射出,那銅缸也給他雙腳蹬了出去。他和銅缸從相反方向飛出,銅缸徑向丘處機飛去。他身子激射到板壁之上,輕輕滑下。妙手書生朱聰搖着摺扇,不住口的道:「妙哉,妙哉!」

【2】喝到第三個十四碗時,韓小瑩畢竟量窄,喝得半碗,右手微微發顫。張阿生接過她手中半碗酒來,道:「七妹,我代你喝了。」韓小瑩道:「道長,這可不可以?」丘處機道:「行,誰喝都是一樣。」再喝一輪,全金髮也敗了下去。

【3】全金髮心想己方還剩下五人,然而五人個個酒量兼人,每人再喝三四碗酒還可支持,難道對方的肚子裡還裝得下二十多碗酒?就算他酒量當真無底,肚量卻總有限,料想勝算在握,正自高興,無意中在樓板上一瞥,只見丘處機雙足之旁濕了好大一灘,不覺一驚,在朱聰耳邊道:「二哥,你瞧這道土的腳。」朱聰一看,低聲道:」不好,他是用內功把酒從腳上逼了出來。」

【4】全金髮低聲道:「不錯,想不到他內功這等厲害,那怎麼辦?」

【5】全金髮道:」還是把令師兄薦來的那兩人請來,仔細問問。」焦木道:」

【6】他全真派在北方稱雄,到南方來也想這般橫行霸道,那可不成。這誤會要是解說不了,不得不憑武功決勝,咱們一對一的跟他動手,誰也抵擋不住。他是善者不來,來者不善……」朱聰道:」咱們跟他來個一擁齊上!」韓寶駒道:」八人打他一個?未免不是好漢。」全金髮道:「咱們又不是要傷他性命,只不過叫他平心靜氣的聽焦木大師說個清楚。」韓小瑩道:」江湖上傳言出去,說焦木大師和江南七怪以多欺少。豈不是壞了咱們名頭?」

【7】朱聰見己方四人聯手,兀自處於下風,向全金髮一招手,二人從兩側攻了上去。全金髮用的是一杆大鐵秤,秤桿使的是杆棒路子,秤鈎飛出去可以鈎人,猶如飛抓,秤錘則是一個鏈子錘,是以一件兵器卻有三般用途。朱聰擅於點穴之術,破油紙扇的扇骨乃是鋼鑄,將扇子當作了點穴撅,在各人兵器飛舞中找尋對方的穴道。

【8】丘處機打傷一人,精神一振,在兵器叢中單掌猶如鐵爪般連續迸招。全金髮「啊喲」一聲,秤錘已被他抓住。丘處機回力急奪,全金髮力氣不及,被他拉近了兩尺。丘處機側過銅缸,擋在南希仁與朱聰面前,左掌呼的一聲,往全金髮天靈蓋直擊下去。

【9】韓寶駒與韓小瑩大驚,雙雙躍起,兩般兵刃疾向丘處機頭頂擊落。丘處機只得閃身避開。全金髮乘機竄出,這一下死裡逃生,只嚇得全身冷汗,但腰眼裡還是給踹中了一腳,劇痛徹骨,滾在地上再也站不起來。

【10】柯鎮惡聽得五弟六弟受傷不輕,挺起鐵杖,便要上前助戰。全金髮叫道:「大哥,發鐵菱吧!打『晉』位,再打『小過』!」叫聲未歇,嗖嗖兩聲,兩件暗器一先一後往丘處機眉心與右胯飛到。

【11】這時韓氏兄妹、朱聰、南希仁等都已避在一旁。全金髮不住叫喚:」打『中罕』、打『離』位!……好,現下道士踏到了『明夷』……」他這般呼叫方位,和柯鎮惡是十餘年來練熟了的,便是以自己一對眼睛代作義兄的眼睛,六兄妹中也只他一人有此能耐。

【12】柯鎮噁心念一動:「他聽到了六弟的叫喊,先有了防備,自然打他不中了。」這時全金髮聲音越來越輕,叫聲中不住夾着呻吟,想是傷痛甚烈;而張阿生竟是一聲不作,不知生死如何,只聽全金髮道:「打……打……他……

【13】忽聽得巨鐘下的銅缸內噹噹當響聲不絕,不知裡面是何怪物,眾僧面面相覷,手足無措,當下齊聲口誦《高王經》,豈知「救苦救難」、「阿彌陀佛」聲中,缸內響音始終不停,最後終於大了膽於,十多個和尚合力用粗索吊起大鐘,剛將銅缸掀起少許,裡面滾出來一個巨大的肉團。眾僧大驚,四散逃開。只見那肉團一躍站起,呼呼喘氣,卻是韓寶駒。他被罩在銅缸之中,不知後半段的戰局,眼見焦木圓寂,義兄弟個個重傷,急得哇哇大叫。提起金龍鞭便欲向丘處機頭頂擊落。全金髮叫道,」三哥,不可!」韓寶駒怒道:「為甚麼?」全金髮腰間劇痛,只道:」千……千萬不可。」

【14】朱聰與南希仁所受內傷甚重。全金髮腰間所受的這一腳也着實不輕,張阿生胳臂折斷,胸口受震,一時痛暈過去,但醒轉之後,卻無大礙。當下眾人在寺里養傷。

【15】丘處機見他們如此好勝,微微一笑,道:「不論是甚麼賭法,都能聽貧道的主意?」朱聰與全金髮均想就算你有甚麼詭道奸計,也不致就輸了給你,齊聲說道:「由你說好了。」丘處機道:「君子一言?」韓小瑩接口道:「快馬一鞭,」柯鎮惡還在沉吟,丘處機道:「我這主意要是各位覺得不妥,貧迫話說在先,算是我輸。」這是擺明了以退為進,心知七怪要強,決不肯輕易讓他認輸,柯鎮惡果然接口道:「不用言語相激,快說罷。」

【16】全金髮道:「要是這時候那李氏已給段天德害死,那怎麼辦?」丘處機道:「這就是賭一賭運氣了。天老爺要我得勝,有甚麼可說的?」

【17】朱聰匕首一到手,縱身竄出,躍上馬背,哈哈大笑,提韁縱馬,疾馳而去,趕上眾人,笑道:」今日運氣不壞,無意間得了一件寶物。」笑彌陀張阿生笑道:「二哥這偷雞摸狗的脾氣總是不改。」鬧市俠隱全金髮道:「甚麼寶貝,給我瞧瞧。」朱聰手一揚,擲了過去。

【18】匕首飛臨面前,全金髮只感一陣寒意,伸手抓住劍柄,先叫聲:「好!」

【19】全金髮為人細心,說道。」丘處機追尋的是楊鐵心的妻子,不知這楊康與那楊鐵心有無牽連。」朱聰笑道:」咱們若是找到了楊鐵心的妻子,日後帶到醉仙樓頭,總也勝了牛鼻子一籌。」七人在大漠中苦苦尋找了六年,絲毫沒有頭緒,這時忽然似乎有了一點線索,雖然渺茫之極,卻也不肯放過。

【20】全金髮問道:「你姓楊嗎?」郭靖又搖了搖頭。七怪見這孩子傻頭傻腦的,都好生失望,朱聰問道:「楊康是誰?」郭靖仍是茫然搖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