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全身體檢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全身體檢

來自 搜狐網 的圖片

全身體檢 是對人的身高體重血壓等的檢查,它包括內科系統、外科系統、眼科、耳鼻喉科、口腔科、婦科、彩超室、檢驗科、病理科等一系列的檢查。系統的全身檢查可以早期發現一些病症:了解有否缺鐵性貧血、排除血癌(白血病)及炎症及血小板、了解腸道情況排除困俐、腸炎、了解血尿,揭示腎炎、了解有否感染乙型肝炎病毒、明確了是否存在甲型肝炎、丙型肝炎、戊型肝炎、丁型肝炎、庚型肝炎的感染、指導各型肝炎治療等。

基本信息

中文名 全身體檢 [1]

裝幀 平裝 [2]

開本 16

頁數 411

基本要求

為了了解受檢者的健康狀況、早期發現疾病線索和健康隱患,針對未病、初病或將病的健康或亞健康人群的體檢,稱為健康體檢。[1]

1、檢查的內容全面系統

2、檢查的順序應從頭到足

3、遵循全身檢查的內容和順序形成自己的體檢習慣

4、檢查時面對具體病例應注意原則的靈活性

5、一般檢查順序

6、邊查邊想,正確評價,邊問邊查,核實補充

7、掌握檢查的進度和時間

檢查項目

心臟檢查:心尖搏動、心界大小、心率快慢、節律是否整齊、有無心臟及血管雜音、心包磨擦音。[2]

呼吸系統:胸部音響、肺肝界、呼吸頻率快慢,有無乾濕性羅音及胸膜磨擦音。

消化系統:腹部有無壓痛,肝脾是否腫大、有無包塊及移動性濁音、腸鳴音是否正常。

神經系統:意識狀態是否清晰、語言是否流利,腦神經系統檢查、肌力、肌張力、生理反射是否正常、有無病理征。

一般情況:鞏膜有無黃染、結膜是否紅潤、眼瞼及雙踝部有無水腫。

內科體檢對哪些病症有提示作用?人體主要臟器心、肝、脾、肺、腎都在內科體檢範圍之內,對許多疾病和體徵,如支氣管炎、肺炎、胸膜炎、心律失常、心包炎、心肺功能不全、肝脾腫大、貧血、黃疸等有初步篩查和診斷作用。

有人認為:「體檢反正要查心電圖和腹部B超,內科體檢可以免了」。事實並非如此,任何儀器設備檢查都有局限性,如心電圖檢查對心肌缺血、心律失常有診斷定性價值,但對先天性心臟病、風濕性心臟瓣膜病診斷並無特異性;而一般體檢不做心臟 B 超,如果不經內科視、觸、叩聽檢查可能會漏誤診。醫生用聽診器在胸部可直接聽到雜音,作出診斷,並提出進一步輔助檢查項目,有利於對疾病的早期發現與及時治療。

外科體檢主要檢查哪些內容?

一般觀察:主要包括發育、營養、體態、面容、表情、步態等觀察。如腫瘤病人可能出現消瘦、貧血貌、精神狀態差。脊柱及四肢疾病可能表現為步態改變、跛行。

皮膚、體表及淺表淋巴結檢查:皮膚顏色、彈性、光澤、是否存在瘢痕及其他改變。頜下、頸部、鎖骨上下、腋窩、腹股溝等處淋巴結是否有腫大。

頸部檢查:淋巴結、甲狀腺、氣管及頸部血管觀察。

胸部及乳腺檢查:檢查胸部是否有畸形、胸廓活動度及心肺情況。乳腺檢查主要觀察乳腺發育情況,是否對稱,是否存在畸形及乳腺觸診檢查。

腹部檢查:腹部是否有畸形、腹部是否有壓痛,肝、膽、脾是否腫大,腹部有無腫塊,有無腹壁疝及腹股溝疝存在。

脊柱、四肢檢查:觀察脊柱生理彎曲、活動情況,是否存在畸形及側彎。四肢發育、活動情況,觀察是否存在畸形、水腫及血管曲張。

肛門檢查:包括肛門外觀檢查、肛門指檢、前列腺及肛門鏡檢查。

外生殖器檢查:男性體檢者包括外觀檢查,陰莖、陰囊及睾丸、附睾觸診。女性體檢者則進行婦科轉科檢查等。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