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全緣卷柏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全緣卷柏

學 名 :Selaginella delicatula (Desv.) Alston

英文名:Delicate Spikemoss

別名:薄葉卷柏龍鱗草軟枝水雞爪山枝柏山扁柏

植物形態:地生植物 [1]

分布地區:全緣卷柏通常廣泛分布於中國大陸南部、印度、中南半島、馬來西亞、菲律賓、印尼等地區附近一帶

台灣分布:全緣卷柏在台灣大多生長於低海拔的山部地區,常可見其在林下、林緣蔭蔽處等群集而生

科學分類

界: 植物界 Plantae

門: 松柏門 Pinophyta

綱: 松柏綱 Pinopsida

目: 松柏目 Pinales

科: 卷柏科 Selaginellaceae

屬: 卷柏屬 Selaginella

種: 羅漢松 P. macrophyllus

植物特徵

其性偏好高溫多濕的環境,而適合其生長的溫度則大約落在攝氏二十度至二十八度之間,而生性強健的全緣卷柏具有耐陰性、耐濕性,傾向於蔭蔽而空氣濕度相對較高的環境,在冬季時則全緣卷柏則進入休眠狀態。

全緣卷柏通常廣泛分布於中國大陸南部、印度、中南半島、馬來西亞、菲律賓、印尼等地區附近,而在台灣則多生長於低海拔的山部地區,常可見全緣卷柏在林下、林緣蔭蔽處等群集而生。[2]

卷柏科( Selaginellaceae )卷柏屬(Selaginella)的全緣卷柏,其一般估招約可達五十公分,而其主莖直立。

枝條

主莖直立,高30~50 cm,二回羽狀分枝,主軸上小葉稀疏,基部具根支體。

分枝上的葉緊密排列,枝連葉寬3~4 mm,小葉兩形,側葉橫長形,末端鈍,全緣,長2.5~3 mm,寬1~2 mm,中葉較小,葉尖指向枝頂,並向內彎曲,長1~2 mm,寬約0.5 mm,孢子葉同形。

果實

全緣卷柏一般以孢子繁殖,孢子囊穗為四角柱狀,長約5~10 mm以上,甚至可達20 mm。

通常位於小枝的先端,而其孢子期則大約在秋季到冬季之際。[3]

參考書目

註1:鄭武燦,《台灣植物圖鑑》上冊,國立編譯館,民89,頁14。

註2:薛聰賢,《台灣原生景觀植物圖鑑(1)》,台灣普綠,民92,頁68。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