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全宋詞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全宋詞》由唐圭璋編著,孔凡禮補輯,共收錄宋代詞人1330家,詞作21116首。《全宋詞》是中國近百年來最重要的古籍整理成果之一。宋詞唐詩均為中國古典詩的藝術高峰。清代所編《全唐詩》是家喻戶曉籍,現又新編出《全宋詞》,堪稱中國文學的雙璧[1]

內容簡介

宋人詞集的編纂,宋代本朝就開始了。

北宋,詞雖然已經形成了一種獨立的文體,但似乎還沒有被普遍承認為「正統」文學,所以北宋人的詞一般不收入文集。

宋人詞集叢刻﹐宋代有長沙書坊的《百家詞》(今佚)、閩刻《琴趣外編》(今存五種)、《六十家詞》(今佚)等。

明末毛晉汲古閣刊《宋名家詞》六集六十一家,為宋以後大規模刊刻詞集之始,其書流傳最廣。

其後,清代侯文燦刻有《十名家詞集》﹐秦恩復刻有《詞學叢書》。

晚清刊刻詞集之風更盛﹐規模也更大。王鵬運刻有《四印齋所刻詞》及《宋元三十一家詞》,江標刻有《宋元名家詞》,吳重熹刻有《山左人詞》,吳昌綬刻有《雙照樓景刊宋元本詞》,朱祖謀刻有《彊村叢書》,陶湘刻有《續刊景宋金元明本詞》。1931年,趙萬里又補諸家叢刻之遺,編成《校輯宋金元人詞》73卷,搜采校訂,水平超過前人。嗣後周泳先有《唐宋金元詞鈎沉》,較之趙輯,又多出不少新的資料。但諸家所刻,於孤篇斷句概置不錄,不足以探求一代詞作的全貌。

唐圭璋在綜合諸家輯刻的基礎上,廣泛搜采,凡宋人文集中所附、宋人詞選中所選、宋人筆記中所載詞作,俱一併採錄,更旁求類書、方志、金石、題、木譜等諸書中所載之詞,統匯於一處,編為《全宋詞》。1940年由商務印書館在長沙出版線裝本。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編者對此書進行重編,並經王仲聞訂補加工,1965年由中華書局重印出版。新版《全宋詞》在材料和體例方面較舊版均有很大提高:以善本代替從前的底本,增補詞人 240餘家,詞作1400餘首;刪去可以考得的唐五代、金元明詞人詞作;重新考訂詞人行實和改寫小傳;在體例上調整舊版以「帝王」、「宗室」等分類的編排方式,改為按詞人年代先後排列。全書共計輯兩宋詞人1330餘家,詞作約20000首,引用書目達530餘種。近年來,編者又續作修訂補正,寫成《訂補續記》,附於1979年重印本卷末。

此書收錄齊備,考訂也比較精審,改正了不少前人的承謬踵誤之處,為研究宋詞的重要參考書[2]

此書新版問世後,今人孔凡禮又從明抄本詩淵》及其他書中輯錄遺佚,編為《全宋詞補輯》,收錄作家140餘人(其中41人,已見《全宋詞》),詞作430餘首,1981年由中華書局出版。

視頻

全宋詞 相關視頻

《全宋詞》編纂佳話1
《全宋詞》編纂佳話2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