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全上古三代秦漢三國六朝文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全上古三代秦漢三國六朝文》,中國古代古文大型總集。嚴可均編纂。始於嘉慶十三年(1808),歷時27載成書。至光緒年間王毓藻等將原稿本校訂,又歷8年始校成付梓行世。1958年中華書局斷句影印出版。1965年重印。

本書收編於《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

內容簡介

本書系因其未被邀參加編輯《全唐文》而心有不甘,獨立草創以為《全唐文》的前接巨編的。收上古至隋之文,作者達3490多人,分代編為15集,合746卷,約570萬字。全書各集以朝代先後為序,每集又依作者身份,以帝後、貴族、百官、士庶、婦女、釋道、闕名等為排列順序,每一作家之文又按文體分類編次,作家下有小傳,篇下有出處,使用較為方便。唐以前所有現存的單篇文章,以及一些史論、子書等的佚文,本書基本上搜羅盡備,舉凡別集、總集、類書、史志、稗官野史、金石碑刻,即使片言隻語,少有遺漏。是一部唐前文的大總匯,對於研究中國古代史和古代文化具有重要資料價值。至於本書的誤舛之處,已由近人陳垣於《中國佛教史籍概論》、今人錢鍾書於《管錐編》等中指出。

本書使用率很高,為便於查閱參考,1965年中華書局依原書所載篇名新編目錄,又編作者姓名索引,在各篇名和作者名下均註明頁數。

作者介紹

嚴可均(1762—1843),字景文,號鐵橋,浙江烏程(今浙江湖州)人。嘉慶舉人,官嚴州建德縣教喻。著有《說文校議》、《說文聲類》、《鐵橋漫稿》等。

相關信息

《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為書籍文獻的綜合性、科學性和知識性的工具書。選收自然科學、技術科學、綜合性科學、社會和人文科學、文學藝術的各個學科,以及宗教的名著和重要典籍。以一部著作,或一篇論文、作品為一條詞目;古籍[1]中個別篇章,習慣上認為有特殊意義的,也獨立設目。一部著作[2]一般只在一卷出現。少數著作是幾個學科不可缺少的,在有關各卷互見。互見條目用(參見第 頁)註明。

視頻

全上古三代秦漢三國六朝文 相關視頻

三國是一個自秦漢以來最為混亂的歷史時期
三國故地,六朝古都——河北省臨漳縣宣傳片,臨漳人都轉一下

參考文獻

  1. 中國古籍和中國少數民族古籍的定義,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民族事務委員會, 2016-07-26
  2. 專著和論文哪個含金量高,搜狐,2020-0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