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兜是純係種。沒有以兜為母本的雜交種,它不接受其他種的花粉。有大鳳兜(前為母本,後為父本),而沒有兜大鳳。這也正是它的魅力之處。

拉丁學名 : (Astrophytum asterias)

別名 : 星球星冠

科別 : 仙人掌科星球屬。

屬性 : 多年生肉質草本植物

原產 : 墨西哥東部和美國得克薩斯州。

植物特徵

是一種無針的仙人掌,直徑為5-15厘米,高2-5厘米,多生長在光線較弱的低矮的灌木叢下,泥土的保水性較好,球體2/3埋於土中,根系直長。野生環境下,球體非常的扁,只有人工種植情況下的兜,呈球形或圓柱形。一般8棱,很少情況下會在4-13棱,肉質蘿蔔根,花通常為黃色。扁圓球,整齊的八棱,棱背中央有呈絨球狀的刺座,並星散分佈著白色叢捲毛(星)。

花黃色,喉部紅色。端莊的姿態,濃綠的肌膚上鑲嵌著的白點,飄逸著高雅氣息的疣毛,經過許多狂熱愛好者的不斷園藝改良,成為如此美麗的品種,是仙人掌類植物中絕無僅有的。

白兜的育成

怎樣才能保持兜毛的潔白呢?   (1)不要將兜放在高濕度的花棚的上方   (2)放在有水泥地的地方,防止地面水氣的上升   (3)澆水選在晴天的早上   (4)遮光以給予柔軟的光線   (5)夏季努力通風 [1]

視頻

視頻:

【星兜 x 生石花】小盆景組合製作|兜根修剪|花理幾分鐘

種植條件

日照環境 : 喜歡陽光充足、乾燥的生長環境,喜溫差大,耐乾旱和半陰。

供水排水 : 非常喜水,時常保持土壤濕潤為好。要遵循「少澆澆透」的原則,在植株的生長期要充分澆水,注意避免盆內積水,冬季保持盆土乾燥即可,回溫後再慢慢恢復正常給水。

土壤介質 : 喜肥沃、疏鬆和排水良好的富含石灰質的沙壤土。 配土原料 配合比例   赤玉土      4   輕石       2   日向土      2   蛭石       1   炭or稻穀炭    1   腐葉土      2 赤玉土選用硬質的為好,日向土用小粒,蛭石有保水和輕量化的作用。炭吸收微生物,可促進髮根。

肥料供應 : 每月施肥1次。

病蟲害防治: 灰黴病和瘡痂病危害,用70%甲基托布津可濕性粉劑1000倍液噴灑。蟲害主要有紅蜘蛛危害,可用40%氧化樂果乳油1500倍液噴殺。

繁殖方法 : 播種法

星兜最常用播種來繁殖。春季的時候,在室內進行盆播,3-5天左右後可以發芽,從播種到開花大約需要3、4年時間,直徑在5厘米左右時就有可能開花了。

嫁接法

一般選擇在5月和6月進行嫁接工作,常選擇用量天尺作砧木或是花盛球,接穗時候用播種苗,大概在嫁接後的第2年就可以開花了。 [2]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