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黨亞民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黨亞民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黨亞民,男,1965年2月生,陝西合陽人,博士研究員博士生導師[1],國家測繪局青年學術技術帶頭人[2]

研究員(二級),博士生導師,1986年6月參加工作,1999年6月武漢大學測繪學院獲博士學位,中國測繪科學研究院大地測量與地球動力學研究所所長[3]

基本信息

人物說明----中國大地測量與地球動力學研究所所長

出生日期----1965年2月

出生地點----陝西合陽

國 籍 ---- 中國

職 稱 ---- 博士,研究員,博士生導師

畢業院校----武漢大學

個人簡介

黨亞民,男,1965年2月生,陝西合陽人,中共黨員,博士,研究員,博士生導師,國家測繪局青年學術技術帶頭人。1986年武漢大學測繪學院(原武漢測繪科技大學)工程測量專業獲學士學位;1997年1月至4月在芬蘭大地測量研究所做訪問研究;1999年武漢大學測繪學院大地測量與測量工程專業獲博士學位;1999年9月至2001年9月在美國麻省理工學院(MIT,MassachusettsInstituteofTechnology)從事GPS和地球動力學領域博士後研究。目前擔任中國測繪科學研究院大地測量與地球動力學研究所所長,北京房山人衛激光觀測站站長。黨亞民多年來一直從事大地測量基礎理論研究工作,先後從事過重力與固體潮、大地測量反演、GPS數據處理和地球動力學等領域的研究工作。1999年~2001年在美國麻省理工學院(MIT,MassachusettsInstituteofTechnology)從事GPS和地球動力學方向博士後研究,專攻衛星導航定位數據處理和數據分析領域的研究工作,取得了許多重要研究成果。作為項目負責人和主要攻關者先後承擔過國家「863」計劃項目、美國國家自然科學基金、中國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國家基礎測繪項目、國家測繪科技發展基金等多項國家或部級科研項目。近幾年以第一作者身份在國內外公開刊物發表論文80餘篇。

科研成果

1999-2001年在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從事GPS和地球動力學方面的博士後研究工作。先後主持完成了「我國地心坐標參考框架維護」、「新疆天山地區現今地殼運動和地球動力學」、「利用GPS技術反演大氣特徵的理論研究」和「圖件更新中北京54坐標系與西安80坐標系轉換方法研究與精度評價」等多項重大科技攻關任務。作為主要骨幹先後承擔了十五「863」「水下DGPS高精度定位系統」、美國自然科學基金「天山地球動力學研究」,國家自然科學基金「GPS應用於中國大陸地殼運動監測的資料處理統一規範」、「京津塘地區地殼應力場和地震危險性估計」和「多種精度與時間分辨率採樣的局部重力場穩定性估計」等科技項目的攻關任務。

在「國家GPSA級網複測及其地球動力學的應用研究」項目的研究中,提出了基於先驗信息的形變特徵反演理論,並據此確定了我國現今地殼運動概況,成果受到國內外同行關注,並被國內、外期刊,如JournalofGeophysicalResearch(JGR)等雜誌多次引用。

在「新疆天山地區現今地殼運動和地球動力學解釋研究」項目的研究中,利用GPS技術,以毫米級精度確定了新疆和南天山地區的現今地殼運動特徵。研究了塔里木塊體相對於歐亞板塊的旋轉特徵,以及南天山各形變監測點的相對於歐亞板塊的運動速率和南天山形變量的總體趨勢和在橫斷整個天山南北向上所占的份額。該成果也填補了國際上在該地區進行地球動力學研究的一項空白。

在「利用GPS技術反演大氣特徵的理論研究」的研究中,建立了利用GPS技術反演大氣特徵的數學模型,進行了水汽時空代表性研究及精度分析。通過系統研究利用GPS技術反演大氣特徵的理論,為該領域的研究奠定了良好的理論基礎。

目前正在主持國家基礎測繪項目「基於多種衛星系統的空間定位數據處理與分析軟件」,鑑於目前國外GPS系列軟件功能單一,難以滿足多種衛星定位導航系統數據處理。本項目將解決未來基於多種衛星定位導航系統我國地心坐標框架數據處理的關鍵問題,並開發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軟件平台。

作為項目負責人負責國家基礎測繪項目「海島(礁)測繪技術方案設計」,海島(礁)測繪是「十一五」國家基礎測繪的戰略重點。該項目的實施,將為我國海島(礁)測繪專項工程提供技術保障。

此外,作為國際大地測量協會(IAG)中國國家代表和國內多個學術團體的負責人,積極參與了國內外各種大地測量領域的學術交流活動,組織了多次重大學術交流活動和學術會議。2004年7月,作為執行主席之一,發起並組織了「首屆測繪青年科學家論壇」;2006年7月,作為組委會主席之一,組織了「IAGworkshoponCoastandLandApplicationsofSatelliteAltimetry」國際會議;2006年11月,作為組委會主席之一,組織了中國科學技術協會青年科學家論壇第113次會議。

榮譽

獲獎

1999年被評為中國測繪科學研究院青年學術和技術骨幹。

黨亞民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北京測繪學會青年科技論文一等獎《分割結點技術和在斷層反演中的應用》(1999)

湖北省優秀博士論文《基於反演理論的大地測量形變分析與解釋的理論和方法》(2002)

夏堅白院士測繪事業創業獎勵基金測繪事業創業獎(2004)

全球華人導航定位協會(CPGPS)傑出貢獻獎(2004)[4]

第三屆夏堅白院士測繪事業創業獎勵基金測繪事業創業獎。(2004)

《我國地心坐標參考框架維護》獲得國家測繪局測繪科技進步三等獎(黨亞民,陳俊勇,瞿鋒等)

專利

獲得「平流層定位導航的方法和系統」專利,專利號ZL200410070761.0(黨亞民,林宗堅,章傳銀等)

專著

《全球導航衛星系統原理與應用》(黨亞民,秘金鐘,成英燕著,測繪出版社,2007)

代表性論文

利用國家GPSA級網資料對中國大陸現今水平形變場的初步分析、

利用GPS資料分析南天山地區的地殼形變特徵、

利用GPS技術遙感大氣對流層水汽含量的研究

兼職職務

國際大地測量協會(IAG)理事、中國國家代表;

山東省人民政府「泰山學者」特聘教授

山東科技大學兼職教授/博士生導師;

武漢大學兼職教授/博士生導師;

蘭州交通大學兼職教授;

中國測繪學會大地測量專業委員會副主任委員;

北京測繪學會常務理事、大地測量專業委員會主任委員;

國際大地測量與地球物理聯合會(IUGG)中國委員會委員;

國際大地測量協會(IAG)中國委員會副主席、秘書長;

國家測繪局科學技術委員會委員;

國家測繪局測繪標準化工作委員會委員;

中國地球物理學會中國大陸動力學專業委員會委員;

黨亞民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科技部國家遙感中心中歐伽利略計劃合作專項監理專家組專家;

全球定位系統技術應用協會資源環境監測專業委員會副主任委員;

全球華人導航定位協會(CPGPS)理事;

「JournalofSurveyingEngineering」(美)雜誌審稿人;

「JournalofGeodesy」(國際大地測量協會主辦)雜誌審稿人;

國家科學技術獎評審專家。

主要研究方向

為GNSS精密定位,大地測量基準、海島礁測繪、大地測量反演、地球動力學等。先後承擔過國家「863」計劃重點項目、 國家科技支撐項目、「863」計劃目標導向類課題、中國國家自然科學基金、美國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國家基礎測繪項目、國家測繪科技發展基金等多項國家或部級科研項目40餘項,經費1億1千多萬。在國內外刊物及會議發表學術論文200餘篇,專著6部(第一作者4部),申請專利7項。武漢大學、山東科技大學兼職教授。目前擔任中國測繪學會大地測量專業委員會(常務)副主任委員,國際大地測量協會(IAG)理事、中國國家代表,國際GNSS服務中心(IGS)執委會委員,IAG中國委員會副主席、秘書長。2011年獲國家測繪地理信息局測繪科技進步二等獎,2013年獲國家測繪地理信息局測繪科技進步一等獎,2013年獲國家測繪地理信息局衛星導航定位科技進步二等獎。

2014年當選國家測繪地理信息局科技領軍人才,2009年當選「新世紀百千萬人才工程」國家級人選,2012年批准享受國務院政府特殊津貼,2005年當選國家測繪地理信息局青年學術和技術帶頭人,2009年當選為泰山學者特聘教授。

參考來源

  1. 厲害,党家又出一牛人! ,個人圖書館, 2019-12-08
  2. 黨亞民 ( 研究員 ) ,中國衛星導航年會組委會
  3. 測科院黨亞民研究員當選國際歐亞科學院院士 ,黨政機關網, 2021-06-15
  4. 黨亞民基本情況 ,doc_淘豆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