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克萊德·威廉·湯博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克萊德·威廉·湯博(天文學家)原圖鏈接來自 百度 的圖片

克萊德·威廉·湯博(Clyde William Tombaugh,1906年2月4日-1997年1月17日),生於伊利諾斯州斯特里特,畢業於堪薩斯大學,曾在加里敦大學擔任教授,美國天文學家。

其在1930年根據其他天文學家的預測,發現了冥王星,因此而得到了堪薩斯大學獎學金。

發現冥王星

在太陽系的九大行星中,距離太陽最遠的是冥王星。它也是九大行星中體積最小的一顆,其半徑約為1500公里,公轉周期長達248年。令人難以置信的是,它的發現者是位從沒有受過正式教育的年輕人湯博。

湯博出身於美國一個貧寒的農民家庭。由於家裡窮,他無法上學接受正規教育,但他從小就對滿天星斗懷有濃厚的興趣。可是,光用肉眼觀察星空怎麼行呢?在他12歲時,湯博自製了一架簡陋的小型望遠鏡。有了這件「武器」,小湯博更加醉心於天文觀察,常常三更半夜還痴迷在星空下。

湯博雖然沒有受過正式教育,但他天性聰明。憑着對天文學的熱愛,他不知疲倦地四處搜集有關的天文知識和材料。到了20歲時,湯博又製造了一架性能相當不錯的望遠鏡。通過這台望遠鏡,湯博所能夠觀察到的天文現象就更加精彩了。

可是,單憑這台自製望遠鏡,很難在天文觀察上有所作為,而那些更先進、更精密的天文觀測儀器,一位寒門子弟又如何買得起呢?湯博思來想去,覺得唯有一種解決辦法:去天文台工作。1929年,湯博鼓起勇氣提筆致信洛厄爾天文台。沒想到事情還挺順利的,湯博不久就成了天文台的一名工作人員。

洛厄爾天文台是美國已故科學家洛厄爾創辦的。洛厄爾生前認為,在海王星之外還有一顆未知的行星存在。因為海王星並不完全遵循人們根據引力理論預期的軌道運動,很可能在海王星之外還有一顆行星,它的引力使海王星改變預期的運行軌道。洛厄爾將這顆未知的行星稱為「行星x」,並且花了很長時間尋找它的「倩影」,但直到他去世為止,這顆遙遠的行星仍未露面。

這顆未知的行星真的存在嗎?誰也無法回答。接下來的10多年間也沒有人致力於對它的搜尋。剛剛參加工作的湯博心想:「這家天文台接納我到這兒工作,要是我能找到洛厄爾預言的那顆行星,不是對天文台知遇之恩的最好回報嗎?」

於是,湯博開始了尋找未知行星的艱苦而細緻的工作。

在數以百萬計的星點中,要找到這顆未必存在的行星,其難度可想而知。湯博深知,行星看起來只是個恆星狀的光點,似乎和恆星沒有什麼區別,但如果從動態觀察看,行星會繞着自己的恆星轉,因而它的位置也在不斷變化——哪怕這種變化極其緩慢微小。

「怎樣才能發現星點位置的變化呢?」湯博問自己,「如果只是用儀器觀察,不可能發現那些細微的位置變化,必須把它們的分布狀態隨時拍攝下來,再從比較中發現變化。」確定了觀察方法後,湯博首先把天空區域劃分成一小塊一小塊。每隔二三天時間,他就要重新拍攝相同的天空區域,然後進行認真的比較。拍攝工作不難,但比較起來卻極其費事——每張照片上平均有16萬顆恆星,要在這麼多星點中找到位置發生變化了的行星,無異於大海撈針。而且,有些小行星的位置也在發生變化,但它們並不是洛厄爾預言的那顆在「海王星之外的大行星」。為此,湯博特地設計了一種特殊的觀測裝置,可以同時比較兩張底片,並能夠較快地尋找到發生閃爍的光點。這項艱苦的工作持續了近一年之久。1930年2月18日,湯博終於發現在雙子座附近的恆星中,有一個移動十分緩慢的星點。

「難道這就是洛厄爾預言但卻沒能找到的行星X?」面對日思夜盼的發現,湯博還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為了進一步確證清楚,他繼續拍攝這個星點的照片。

幾個星期過去了,湯博終於確證:這個星點正是期盼已久的「行星X」。它正如洛厄爾所說的那樣,運行在海王星之外。

1930年3月3日,在洛厄爾生日這一天,湯博正式向世界宣布發現了新的行星。這一年,湯博年僅24歲。

由於這顆行星遠離太陽,接收到的陽光遠遠少於其他行星,它的星體上是一片黑暗、寒冷、陰森的世界。因此,人們用希臘神話中生活在幽暗陰冷之中的冥界之神普魯托(Pluto)的名字來為它命名,即今天我們所說的「冥王星」。

科學家品質

科學家的品質對於要成為一名優秀的科學家[1]所具備的素質,首先必須是要有好奇心,對於自然的好奇,對於普遍事物的好奇。據我所知的優秀科學家,他們對於所有事物都非常好奇。他們想探知事物的規律,他們具有看到事物最為本質一面的本領。作為科學家,他們能夠將事物歸納為最基本的簡單而重要的法則,並通過這些基本法則去了解許多其它事物。他們所了解的事物不單單是一個清單,或對個別事物的認識,而是將對它們的認識歸納成為一種普遍的認識。這些素質都是應該具有的。另外,優秀的科學家必須要有恆心。他們在研究實驗過程中不斷努力,努力再努力,鍥而不捨[2]。此外,優秀的科學家一般都有很強的自信心,相信自己的判斷。自信是非常重要的一種素質。

視頻

克萊德·威廉·湯博 相關視頻

【走近天文學】越了解,越卑微,認識我們的「致郁系」宇宙
2020國際天文學大事件盤點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