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克奈烏斯·龐培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格奈烏斯·龐培
Hw-pompey.jpg
中年的格奈烏斯·龐培半身像
羅馬執政官
任期
公元前52年-公元前51年
與昆圖斯·卡埃基利烏斯·梅特魯斯·庇烏斯·西庇阿同時在任
前任 克奈烏斯·多米蒂烏斯·卡爾維努斯&馬爾庫斯·瓦萊里烏斯·梅薩拉·魯弗斯
繼任 馬爾庫斯·克勞狄·馬爾凱魯斯&塞爾維烏斯·蘇爾皮基烏斯·魯弗斯
羅馬執政官
任期
公元前55年-公元前54年
馬庫斯·李錫尼·克拉蘇同時在任
前任 盧基烏斯·馬爾基烏斯·菲利普斯&克奈烏斯·科爾內利烏斯·雷恩圖魯斯·馬爾凱利努斯
繼任 盧基烏斯·多米蒂烏斯·阿赫諾巴布斯&阿庇烏斯·克勞狄·普爾克爾
遠西班牙總督
任期
公元前58年-公元前55年
羅馬執政官
任期
公元前70年-公元前69年
馬庫斯·李錫尼·克拉蘇同時在任
前任 普布利烏斯·科爾內利烏斯·雷恩圖盧斯·蘇拉&格奈烏斯·奧菲迪烏斯·奧雷斯特斯
繼任 昆圖斯·卡埃基利烏斯·梅特魯斯·克雷提庫斯&昆圖斯·霍爾特恩西烏斯
個人資料
出生 公元前106年9月29日
羅馬共和國Picenum (Italy)
逝世 公元前48年9月28日(58歲)
托勒密王國Pelusium
配偶 Antistia (?- 公元前82年)
Aemilia Scaura (公元前82年 - 公元前79年)
Mucia Tertia (公元前79年 - 公元前61年)
Julia (公元前59年 - 公元前54年)
Cornelia Metella (公元前52年 - 公元前48年)
兒女 Gnaeus Pompeius
Pompeia Magna
Sextus Pompeius
職業 政治家和指揮官
宗教信仰 古羅馬宗教

克奈烏斯·龐培拉丁語Gnaeus Pompeius Magnus[1],前106年-前48年),古羅馬政治家軍事家。又譯作格奈烏斯·龐培'

簡介

勇悍善戰,兇殘嗜殺,於前三頭同盟中勢力最強。

在公元前70年左右,羅馬共和國爆發了著名的斯巴達克斯起義,一群以斯巴達克斯為首的奴隸為了爭取自由和反對暴政便集體起義。當時克拉蘇奉命敉平叛亂,成功消滅起義軍主力,又對殘餘的奴隸勸降。龐培趕到時,見功勞全都落在克拉蘇手中,深心不忿,便把五千多名殘餘奴隸捉來,不分男女老幼,把他們每隔十步便釘在一個十字架上,令他們活活淌血而死。

四年後,龐培率軍平定了敘利亞一帶,並建為行省,權力到達頂峰。在公元前六零年,他與凱撒與克拉蘇秘密結成「三頭政治同盟」跟元老院對抗。後和凱撒發生權力之爭,爆發內戰。他於法薩盧斯戰役進行決戰中被凱撒擊敗後,逃往埃及

前48年秋季,龐培在凱撒軍的追擊下來到了亞歷山卓外海,尋求庇護。年僅15歲的托勒密十三世還很年輕,此事主要由財政大臣波提紐斯處理。

前48年9月28日,龐培雖然覺得事情有異,托勒密迎接的場面既不隆重,還有點肅殺,岸上滿是士兵,加上托勒密還派出艦隊像是監視龐培般。龐培自知無法逃脫,只得乘著對方安排的一艘小船,準備要登上埃及的海岸。然而迎接他的托勒密軍官在龐培一上岸,就殺了龐培並砍下他的頭,動手的軍官中還有龐培的老部下。托勒密顧命大臣阿基拉斯(Achillas)和盧基烏斯·塞普提米烏斯Lucius_Septimius(Lucius Septimius)動手殺了龐培[2][3][4]

龐培的妻子和孩子在海上看到這件慘案,連忙揚帆逃走,這天剛好也是龐培58歲生日。

龐貝與龐貝古城

關於龐貝古城,一直有兩點疑惑:一是龐貝城是不是以古羅馬歷史上被愷撒擊敗的那位格奈烏斯·龐培將軍的名字命名的?二是龐貝遭遇滅頂之災那天的確切日期是8月24日還是10月24日?

對於第一個問題,有的書籍記載:龐貝古城或譯龐培城,為古羅馬城市之一。位於那不勒斯灣的岸邊,以紀念古羅馬政治及軍事家格奈烏斯·龐培。但仔細考證卻發現,龐貝(Pompei )與龐培(Gnaeus Pompei us)未必有什麼聯繫,一些在意大利的華人學者對此也斷然否認。

龐貝古城是古希臘人和伊特魯里亞人先後建立的殖民地,因位於薩爾諾河口坐擁運輸之利而商業發達,公元前4世紀開始發展成較大的城市輪廓。後來隨着古羅馬人在地中海占領地逐漸擴大,龐貝逐步發展成為羅馬帝國里極為繁榮的通商海港,成為富商貴族雲集之地。

格奈烏斯·龐培是古羅馬歷史上有名的人物。在公元前60年左右,他作為前獨裁者蘇拉的嫡系部將,與克拉蘇尤里烏斯·愷撒結成政治同盟,史稱前三巨頭政治聯盟,共同統治羅馬約1年的時間。當時,為了鞏固這個同盟,愷撒還把自己的女兒嫁給了龐培。後來,克拉蘇死去,前三巨頭政治聯盟解體,龐培被愷撒一路追殺,逃到埃及後被暗殺。不知道格奈烏斯·龐培當時是否到過龐貝,但以龐培作為當時執政三巨頭之一的顯赫威勢,以他的名字命名一座城市應很正常。

但與此有關的歷史人物不止格奈烏斯·龐培,還有他的兒子綏克斯都·龐培。尤里烏斯·愷撒被殺後,前三巨頭政治聯盟統治徹底結束。隨之而起的是以屋大維雷比達安東尼組成的後三巨頭政治聯盟統治。綏克斯都·龐培勢力日漸強盛,成為後三巨頭的心腹大患,後來在一次海戰中被安東尼所殺。綏克斯都·龐培當時稱霸地中海沿岸,想必以自己的名字命名一座城市也是有可能的。

因此,龐貝可能與格奈烏斯·龐培有關,也可能與綏克斯都·龐培有關,甚至可能與他們什麼關係也沒有,只是發音相似罷了。[5]

前任:
普布利烏斯·科爾內利烏斯·雷恩圖盧斯·蘇拉
&
格奈烏斯·奧菲迪烏斯·奧雷斯特斯
羅馬執政官
前70年
馬庫斯·李錫尼·克拉蘇共職
繼任:
昆圖斯·卡埃基利烏斯·梅特魯斯·克雷提庫斯
&
昆圖斯·霍爾特恩西烏斯

參考文獻 

  1. 讀作「偉大的格奈烏斯·龐培,格奈烏斯之子,塞克斯圖斯之孫」
  2. 尤利烏斯·凱撒, 《內戰記》 iii. 104
  3. 李維, Epit. 104
  4. 卡西烏斯·狄奧 xlii. 4
  5. 永遠的龐貝 2011年3月8日 - 關於龐貝古城,我一直有兩點疑惑:一是龐貝城是不是以古羅馬歷史上被愷撒擊敗的那位格奈烏斯·龐培將軍的名字命名的?二是龐貝遭遇滅頂之災那天的確切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