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克塞諾芬尼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色諾芬尼希臘語Ξενοφάνης[[Category:含有Template:ISO 639 name el的條目]],或譯為「克賽諾芬尼[1],約公元前570年-前470年),古希臘哲學家詩人歷史學家社會和宗教評論家。我們對其觀點的了解來自其殘存的詩,所有片段都是被後世的希臘作家作為引文而流傳下來。他的詩批評和諷刺了當時的許多思想,被諷刺對象中包括萬神殿中擬人神的信仰和希臘人對運動的崇尚。

色諾芬尼批判了「神人同形同性說」。他發展了一神論觀念,認為神是抽象的、普遍的、不變的、固定的,且總是留在記憶里。色諾芬尼常被視為西方哲學的宗教信仰方面第一個一神教信徒。

哲學觀點

色諾芬尼是最早的哲學家之一[1]。他在哲學史上的地位與泰利斯相當[1]。他認為神靈不只一個,但真正偉大的全能的神只有一個[1]。他批判當時主流的「神與人同形同性說」,認為神不必長得像人類,神也更不可能具有人的性格[1]。他的批判使其名聲大振,並因此動搖了神話世界觀的基礎[1]。他認為神不會隨便在某地現身,因為他認為動來動去的行為對於全能全知全聞的神來說並不得體。他認為神作為不動者(亞里士多德後來稱之為「不動的推動者Unmoved mover」)是用無形的意志力毫不費力地控制世界的[1]。他認為神不但沒理由直接插手凡間諸事,神施展的力量一般也不會隨世間事物的變動而變動[1]。換句話說,神在他眼中只通過支配自然法則間接地影響世間萬物。神就是世間原則的體現和代名詞[1]。他認為神沒有特定的形象,其本體是絕對的,無法輕易形象化的,只是能夠被不同的人想象成不同的樣子[1]

自然哲學觀點

色諾芬是西方第一個嘗試不用神怪來解釋自然現象的人,他認為人類獲取知識要靠自身努力而非依賴神的啟示。他遊歷四方,知識豐富,同時善於觀察和總結自然現象。他認為天體是起源於雲的,比如月球就是被壓縮後的雲。他對大氣水循環的認識已經接近現在的科學理論。他還根據陸地出土的海洋生物化石,認為地球有過滄海桑田的巨變。他去世多年後,他的自然理論也未引起過任何重視。[2]

名言

  • 「假如牛、馬和獅子有手,並且和人一樣用手作畫塑像,那麼它們也會按照各自的模樣,繪製出馬形的神和獅形的神。」[1]

參考資料

  1. 1.00 1.01 1.02 1.03 1.04 1.05 1.06 1.07 1.08 1.09 1.10 趙敦華. 第2章「早期自然哲學」第3節「愛麗亞派」之「理神論」章節. 西方哲學簡史 [A Short History Of Western Philosophy]. 張鳳珠 (責任編輯) 2001年第1版. 北京市海淀區成府路205號: 北京大學出版社. 2007年印刷: 18–19. ISBN 978-7-301-04510-7. 
  2. Giles Sparrow, Steve Parker, Douglas Palmer, Penny Johnson, Adam Hart-Davis, John Farndon, Dan Green, Derek Harvey. 附錄「人名錄」. The Science Book [科學百科]. 「人類的思想」百科叢書. 王晉 (譯), 於天君 (審校), 郭景瑤 (策劃編輯), 劉嫻慶 (策劃編輯), 雷洪勤 (責任編輯), 張照 (責任編輯) 第1版. 北京海淀區萬壽路173信箱: 英國DK出版社, 電子工業出版社. 2015年: 330. ISBN 978-7-121-25038-5 (Chinese (China)). 色諾芬尼:他興趣廣泛,在行走各地期間通過仔細觀察積累了豐厚的學識...他指出,來自太陽的能量可以使海水變熱,最終形成雲,這種能量驅動着地球上的物理過程。色諾芬尼認為,天體起源於雲,星體是燃燒的雲,而月球由壓縮的雲組成。在內陸發現海洋生物化石後,色諾芬尼推論地球時而經歷洪水,時而經歷乾旱。他是第一個不借用神解釋自然現象的人,但是他的研究在他死後幾百年內都無人問津。 

外部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