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光電測距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光電測距儀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光電測距儀----亦稱光速測距儀,用調製的光波進行精密測距的儀器,測程可達25公里左右,也能用於夜間作業。

簡介

光電測距儀根據測定時間t的方式,分為直接測定時間的脈衝測距法和間接測定時間的相位測距法。高精度的測距儀,一般採用相位式。

相位式光電測距儀的測距原理是:由光源發出的光通過調製器後,成為光強隨高頻信號變化的調製光。通過測量調製光在待測距離上往返傳播的相位差φ來解算距離。

相位法測距相當於用"光尺"代替鋼尺量距,而λ/2為光尺長度。

相位式測距儀中,相位計只能測出相位差的尾數ΔN,測不出整周期數N,因此對大於光尺的距離無法測定。為了擴大測程,應選擇較長的光尺。為了解決擴大測程與保證精度的矛盾,短程測距儀上一般採用兩個調製頻率,即兩種光尺。例如:長光尺(稱為粗尺)f1=150kHz,λ1/2=1 000m,用於擴大測程,測定百米、十米和米;短光尺(稱為精尺)f2=15MHz,λ2/2=10m,用於保證精度,測定米、分米、厘米和毫米。

評價

(1)氣象條件對光電測距影響較大,微風的陰天是觀測的良好時機。

(2)測線應儘量離開地面障礙物1.3m以上,避免通過發熱體和較寬水面的上空。

(3)測線應避開強電磁場干擾的地方,例如測線不宜接近變壓器、高壓線、信號發射塔等。

(4)鏡站的後面不應有反光鏡和其他強光源等背景的干擾。

(5)要嚴防陽光及其他強光直射接收物鏡,避免光線經鏡頭聚焦進入機內,將部分元件燒壞,陽光下作業應撐傘保護儀器。[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