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光感測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光感測器

光感測器為檢測從紫外光,至紅外光領域的光能量,再以電子信號輸出的電子元件總稱。

基本信息

中文名 光感測器 分 類 光射感測器、光電感測器
外文名 photodetector 種類舉例 光電管
所屬領域 物理 類 型 電子元件

概念

光傳感器是一種能量轉換型傳感器,它將光能(即入射的電磁輻射能量)轉換成電能。入射的電磁輻射能量的大小和性質,反映了光能量的存在和所攜帶的被測量變化的信息。物質被光照射後,其電學性質發生變化,這種變化和入射的輻射能強度有嚴格的對應關係。如準確地測出反映電能變化的電壓、電流和頻率等,就可以把輻射能量的存在及所攜帶的反映被測量的信息測出。光信號(光能量大小和性質)是中間媒介,目的是把被測量的變化通過光信號的變化轉換成電信號。具有上述功能的材料稱為光敏材料,用光敏材料製成光敏器件,檢測光輻射所攜帶的信息。 早期的光敏器件,主要是利用各種光電效應製成的無源光敏器件,有外光電效應的光電管和光電倍增管;內光電效應的光導管光敏二極管、光敏三極管及光電池等。新發展的光傳感器主要是光纖傳感器和電荷耦合攝像器件(CCD),其中光纖傳感器是有源光傳感器。光傳感器是各類傳感器中發展最遲的一類傳感器,但發展之快、應用之廣,都超過其他傳感器。光傳感器測量方法靈活多樣,除直接檢測光信號外,還可間接測量溫度、壓力、速度、加速度及位移等多種物理量,具有非接觸、高精度、高分辨率、高可靠性和抗干擾能力強等優點。

種類舉例

光敏電阻器 光敏電阻器由能透光的半導體光電晶體構成,因半導體光電晶體成分不同,義分為可見光光敏電阻(硫化鎘晶體)、紅外光光敏電阻(砷化鎵品體)、和紫外光光敏電阻(硫化鋅晶體)。當敏感波長的光照半導體光電晶體表面,品體內載流子增加,使其電導率增加(即電阻減小)。 光電二極管 和普通二極管相比,除它的管芯也是一個PN結、具有單向導電性能外.其他均差異很大。首先管芯內的PN結的結深比較淺,以提高光電轉換能力;第二,PN結的面積比較大,電極面積則很小,以有利於光敏面收集更多光線;第三,光電二極管在外觀上都有一個用有機玻璃透鏡密封、能匯聚光線於光敏面的「窗口」;所以光電二極管的靈敏度和響應時間遠遠優於光敏電阻。

應用舉例

光傳感器的範圍很廣,有最簡單的光敏電阻,就是通過光強度的大小改變電阻的阻值從而實現對光強度的感知;也有最複雜的攝像頭(Camera)。傳感器將接收到的光值返回給機器人,通過光傳感器所提供的信息可以進行顏色、距離等條件的估算。光傳感器是機器人在運動過程中必不可少的傳感器,通過它,可以獲得機器人在移動過程中與前面障礙物之間的距離。

參考文獻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