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先張法預應力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先張法預應力

預應力混凝土是指為了提高鋼筋混凝土構件的抗裂性能以及避免鋼筋混凝土構件過早出現裂縫,而在混凝土構件預製過程中對其預先施加應力以提高構件性能的一種方法。在澆灌混凝土之前張拉鋼筋的製作方法稱為先張法。

簡介

先張法是在澆築混凝土前張拉預應力筋,並將張拉的預應力筋臨時錨固在台座或鋼模上,然後澆築混凝土,待混凝土養護達到不低於混凝土設計強度值的75%,保證預應力筋與混凝土有足夠的粘結時,放鬆預應力筋,藉助於混凝土與預應力筋的粘結,對混凝土施加預應力的施工工藝。先張法一般僅適用於生產中小型構件,在固定的預製廠生產。先張法生產構件可採用長線台座法,一般台座長度在50~150m之間,或在鋼模中機組流水法生產構件。先張法生產構件,涉及到台座、張拉機具和夾具及先張法張拉工藝,下面將分別敘述。台座在先張法構件生產中是主要的承力構件,它必須具有足夠的承載能力、剛度和穩定性,以免因台座的變形、傾覆和滑移而引起預應力的損失,以確保先張法生產構件的質量。墩式台座由承力台墩、台面與橫樑三部分組成,其長度宜為50~150m。台座的承載力應根據構件張拉力的大小,可按台座每米寬的承載力為200~500kN設計台座。

評價

台墩的傾覆點O的位置,對於台墩與台面共同作用的台座,按實際情況,傾覆點應在混凝土台面的表面處,但考慮到台墩傾覆趨勢使得台面端部頂點處有可能出現應力集中和混凝土面層的施工質量的影響,因此,傾覆點宜取在混凝土台面往下40~50mm處。台面伸縮縫可根據當地溫差和經驗設置,一般均為10m設置一道。也可採用預應力滑動台面,不留伸縮縫。預應力滑動台面,一般是在原有的混凝土台面或新澆築的混凝土基層上刷隔離劑,張拉預應力鋼絲後,澆築混凝土面層,待混凝土達到放張強度後,切斷鋼絲台面就發生滑動。這種台面使用效果良好。台座的兩端設置固定預應力鋼絲的鋼製橫樑,一般用型鋼製作,在設計橫樑時,除考慮在張拉力的作用下有一定的強度外,應特別注意其變形,以減少預應力損失。槽式台座由鋼筋混凝土壓杆、上下橫樑及台面組成,如圖5.4所示。台座的長度一般不超過50m,承載力可大於1000kN以上。為了便於澆築混凝土和蒸汽養護,槽式台座一般低於地面。在施工現場還可利用已預製的柱、樁等構件裝配成簡易的槽式台座。[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