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元素遷移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元素遷移element,migration of指的是:元素及其化合物在地理環境中發生的空間位置移動及由此引起的富集和分散過程。有機械遷移、物理化學遷移和生物遷移3種方式 。

地理條件

在地理環境中,所有影響元素遷移的外部物理化學條件均受區域自然地理條件(氣候地形水文、土壤等)的制約。其中氣候條件對地理環境中元素遷移的影響最為明顯,主要表現為兩個最重要的氣候因子——熱量與水分之間的配合狀況直接影響着化合物化學變化的強度和速度。研究元素在景觀要素之間的遷移可以從本質上了解地理環境的整體性和其內在聯繫。[1]

方式

機械遷移。根據機械搬運營力又可分為水的機械遷移作用、氣的機械遷移作用、重力的機械遷移作用。

物理化學遷移。元素以簡單的離子、絡離子及可溶性分子的形式,在地理環境中通過一系列的物理化學作用(如溶解-沉澱、氧化還原、水解、絡合與螯合、吸附-解吸等)所實現的遷移 。物理化學遷移又可分為水遷移和大氣遷移。物理化學遷移是元素在地理環境中遷移的最重要形式。這種遷移的結果決定着元素在地理環境中的存在形式和富集狀況。

生物遷移。元素通過生物體的吸收、代謝、生長、死亡,以及遷徙等過程所實現的遷移。這是一種非常複雜的遷移形式。某些生物對環境中的元素有選擇吸收和積累作用。生物通過食物鏈對某些元素的積累放大作用是生物遷移的一種重要形式。[2]

特點

元素在地表環境中的遷移不同於在地殼內部的遷移,具有如下特點: ①地理環境是內能和外能(太陽輻射能)的交鋒地帶,而外能占優勢。由於外能的分布有周期性、地帶性和地區性,所以地理環境中元素的遷移過程具有明顯的周期性、地帶性和地區性。

②在地理環境中,水以氣態、液態、固態3種狀態存在,而以液態為主。水在大氣圈、岩石圈、水圈之間進行着不斷的遷移循環,因此在地理環境中進行着以淋溶作用和澱積作用為主要內容的元素的水遷移過程。

③地理環境是生物有機體活動的場所,進行着以有機質的形成和分解為內容的物質生物循環過程。生物體的化學組成受地理環境條件的控制,而生物體的遺傳性和生物循環本身又給地理環境中元素的遷移以巨大的影響。

④在地理環境中具有高低起伏的地貌條件,進行着以化學元素按地貌部位重分配和重組合為中心內容的物質地質循環過程。

⑤地理環境是人類生存的場所,進行着人類活動影響下的化學元素的遷移過程。人類對礦產資源的開發、利表1元素周期表(短表)鐒用,以及由工農業生產活動而引起的環境化學污染均屬這類過程。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