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元瑛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元瑛

封 號 :長樂公主

民 族 :鮮卑族

出 生 地 :河南洛陽

出生時間 :489年

去世時間 :525年

元瑛[1] (489~525年),河南洛陽人。北魏公主,孝文帝元宏幼女,宣武帝元恪同母妹,母為高照容[2] [3] 

人物介紹

初封長樂公主,嫁給表兄高猛,封渤海郡夫人。

公主下嫁高猛(高照容嫡長侄)。高猛尚公主之前,和一個情婦生了一個兒子,婚後不敢告知公主,直到重病將死才道出此子的存在。公主便將此子迎回為高猛送終。此子不久也去世,高猛無後繼承。[4]

北魏孝明帝孝昌元年(525年)十二月,公主逝世於洛陽壽安里,享年37歲。 [5]

人物軼事

元瑛個性灑脫,宣武靈皇后當國時,曾帶着皇親國戚共男女一百多人到皇宮的絹庫遊樂,下詔每個人都可以盡力去扛庫里的絹布,能拿多少就賞賜多少。眾人一擁而上,多的有兩百多餘匹,少的也有一百多匹。年邁的陳留郡公李崇在力搶時閃到了腰,章武王元融因為背得太多摔倒而扭傷腳。元瑛拿了二十匹,表示行動雖不異於大眾但並不想多要,世人皆稱讚其廉潔。[6]

人物關係

  • 祖父:拓跋弘,北魏獻文帝
  • 外祖父:高颺(揚),厲威將軍,追封左光祿大夫、渤海郡公,諡號為敬。[2]
  • 外祖母:蓋氏,追封清河郡君。 [2] 
  • 父親:孝文帝元宏
  • 母親:高照容 [2] [3]
  • 同母兄:宣武帝元恪、廣平文穆王元懷[2] 
  • 丈夫:高猛,字豹兒,司空,襲封渤海郡公,諡號為文 [4] 

人物紀念——墓志銘

  • 元瑛墓誌為洛陽出土的北魏世俗墓誌,出土於洛北邙山。書法較之洛陽龍門摩墓書法工整細膩,秀潤嚴謹,略帶隸意,大體屬於從隸書到楷書過渡性的「魏碑體」書體。
  • 《魏故司空勃海郡開國公高猛夫人長樂長公主墓志銘》:神情恬暢,志識高遠。六行允備,四德無違。孝友出於自然,柔恭表自天性。雖依天為妹,生自深宮,至於箕帚制用、醴釀程品,非唯酌言注載,而率用過人。加以披圖問史,好學罔倦。該柱下之妙說,核七篇之幽旨。馳法輪於金陌,開靈光於寶樹。綃羅風靡,斧柯川流。所著詞誄,有聞於世。蘭芝之雕篆,富麗遠未相擬;曹家之肇綐,淹爾將何以匹。及於姿同似月,麗等疑神,雖復邯鄲莊容、易陽稚質,無能尚也。爰始相攸,事歸髦傑,自非地兼齊紀、聲高梁魏,則肅雍之車,御輪無主。司空文公衿懷萬傾、廣宇千仞,清徽素譽,標睨一時,乃以選尚焉。和若塤箎,好逾琴瑟。敷政內朝,允厘中饋。恩雖被物,貴不在身。方為天道無親,享年有永,茲義一乖,息駕已及。

參考資料

  1.  《魏故司空勃海郡開國公高猛夫人長樂長公主墓志銘》 主諱瑛,高祖孝文皇帝之季女,世宗宣武皇帝之母妹。
  2. 2.0 2.1 2.2 2.3 2.4  《北史卷十三 列傳第一》 孝文文昭皇后高氏,司徒公肇之妹也。父揚,母蓋氏........後生宣武及廣平王懷、長樂公主。
  3. 3.0 3.1  [《漢魏南北朝墓誌匯編·魏文昭皇太后山陵志銘》:皇太后高氏,諱照容,冀州勃海條人,高祖孝文皇帝之貴人,世宗宣武皇帝之母也。
  4. 4.0 4.1  《魏書·高猛傳》 猛,字豹兒。尚長樂公主,即世宗同母妹也。拜駙馬馬都尉,歷位中書令。出為雍州刺史,有能名。入為殿中尚書。卒,贈司空、冀州刺史。出帝時,復贈太師、大丞相、錄尚書事。公主無子。猛先在外有男,不敢令主知,臨終方言之,年幾三十矣。乃召為喪主,尋卒,無後。
  5. 《魏故司空勃海郡開國公高猛夫人長樂長公主墓志銘》 春秋季三十有七,孝昌元年十二月廿日薨於洛陽之壽安里。二宮摧慟,遐邇同傷。詔曰:「高氏姑長樂長公主,四德早徽、柔儀播譽,方享遐願,式昭懿範。奄至薨背,哀慟抽惋,不能自任。可贈雜彩八十匹、絹八百匹、布八百匹,給東苑秘器臈三百斤。可遣鴻臚監護喪事。」以二年三月七日,將合壟於司空文公之穴。哀口口口,痛丹青之易歇,將陵谷之難人。式名徽烈,俾貽不朽。
  6. 《魏書·卷十三·列傳第一》:後幸嵩高山,夫人、九嬪、公主已下從者數百人,升於頂中。廢諸淫祀,而胡天神不在其列。後幸左藏,王公、嬪、主已下從者百餘人,皆令任力負布絹,即以賜之,多者過二百匹,少者百餘匹。唯長樂公主手持絹二十匹而出,示不異眾而無勞也。世稱共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