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元曲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元曲選》,一名《元人百種曲》,元代雜劇總集。明臧懋循編。萬曆四十四年(1616)雕蟲館刻,有商務印書館影印原刻本,《四部備要》本,世界書局排印本。1955年文學古籍刊行社據世界書局版校正重印,全4冊。1959年轉由中華書局出版,精裝全2冊。1979年再次校訂印行,全4冊。

本書收編於《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

內容簡介

書凡10集,每集10卷,每卷1劇,共100卷,100種劇本。包括39位作家的69種和無名氏的31種,其中元人94種,明人6種。元人雜劇現約160種,本書收入三分之二,數量最具規模;質量上經過精心選擇、校訂。臧懋循家藏大量元人雜劇秘本,編選時又訪求不少善本,加之宮廷御本,經目達300種以上,從中精選,參酌校訂,雅俗兼收,凡名家名作及行家之作都盡力搜求整理輯入,功夫至勤。人們公認的元雜劇重要作品,如關漢卿的《救風塵》、《竇娥冤》、《望江亭》、《魯齋郎》,白樸的《梧桐雨》、《牆頭馬上》,馬致遠的《漢宮秋》,尚仲賢的《柳毅傳書》,紀君祥的《趙氏孤兒》,康進之的《李逵負荊》,李行道的《灰闌記》,鄭光祖的《倩女離魂》等,都收入。

元雜劇「四大家」,關漢卿、馬致遠、鄭光祖、白樸的劇作收有20種,占全書總數的五分之一,可見本書反映了元雜劇最高和最主要的成就。編者編選的目的,不僅是為了匯集元雜劇的傑作,而且是為了使一代文學不至湮沒無聞,盡力將現存元雜劇的整體面貌反映出來,流傳開去,使當時的劇作家有所鑑賞,因而對無名氏之作也不見棄。同時對所選各劇都刪抹繁蕪,修其乖謬,整理得文通字順,科白齊全,每折之後附有音釋,對讀者閱讀欣賞、研究甚至搬演,都提供了極大方便。過去有人對這項整理工作提出非難,謂其竄易字句稍失本來,其實元劇原本多隻為藝人上演所用底本,一者創作或記錄後本非一成不變,再者輾轉流傳至明,抄本刻本均難保持原貌,臧氏精通音律,雅愛戲曲,本系行家,且經廣羅善本參校考訂,本非臆修亂改,功不能沒。自本書成,幾乎成了元劇唯一普及流行的總本,雖明季選本另有若干種,但均不及本書流行之廣,為人所重。370年來,研究元雜劇者多取本書為依據,視為最好的最可憑信的匯選本。同時,本書首《序》及若干附錄如《天台陶九成論曲》、《燕南藝庵論曲》、《高安周挺齋論曲》、《吳興趙子昂論曲》、《丹丘先生論曲》、《涵虛子論曲》及《元曲論》等,是編者自己及元明一些論者的重要戲曲理論,也受到後來學者的重視。明人王驥德、徐復祚、凌濛初等戲曲家稱譽本書「選刻之富」、「搜選之勤」,使元雜劇「典型斯備」。後人不少論其為「元曲功臣」。今人隋樹森鑑於近年來陸續發現的一些元雜劇刻本或鈔本,如元刻《古今雜劇》、明刻《古名家雜劇》、也是園舊藏明鈔校本、《元明雜劇》等,輯得《元曲選》未收之劇凡62種,與《元曲選》合為元雜劇全編,整理校訂,並按作者時代先後為次編排,匯集斷句,成《元曲選外編》,1958年中華書局出版。末附「現存全部元人雜劇目錄」,系綜合《元曲選》及《外編》2書所收劇目而成,極便檢索。

此兩書所收為現存全部整本元人雜劇,殘文片斷未收。今人趙景深又鈎輯元人雜劇、殘文片斷,成《元人雜劇鈎沉》,1956年古典文學出版社出版,1959年轉由中華書局出版。該3書幾為今存之全部元人雜劇文獻。

作者介紹

臧懋循(1550—1620),字晉叔,號顧渚,長興(今屬浙江)人。萬曆進士,曾任南京國子監博士,後被劾罷官回鄉。精通戲曲學,編印有本書及《古詩所》、《唐詩所》、《彈詞》等多種,著有《負苞堂集》,以本書最有影響。

相關信息

名著是書籍中的精華。它標誌着人類認識發展的水平,影響乃至支配人們的思想和行動,影響乃至支配社會的各種實踐活動[1]。《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在浩如煙海的書籍中,篩選出價值高、作用大、影響廣的一萬部名著,把它們匯集一起,根據科學文化知識體系的區別和聯繫加以分門別類,並逐部作出精要的詮釋。可以說,這是對科學文化的一次總結,是一項很有價值的科學文化建設工程。這部辭典是一部很有用的工具書[2]

視頻

元曲選 相關視頻

元曲在元代被稱為什麼?
元曲四大家及其代表作是什麼?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