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元亶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元亶
 北魏宗室大臣

字 號 :字子亮

民 族 :鮮卑族

爵 位 :清河王

官 職 :司徒、尚書省攝政

諡 號 :文宣

追 贈 :相國

出 生 地 :河南洛陽

出生時間 :不詳

去世時間 :537年1月2日

主要成就 :孝靜帝元善見生父

元亶(?-537年1月2日),字子亮,河南洛陽人,鮮卑族。北魏宗室大臣,孝文帝元宏孫子,清河文獻王元懌世子,母為清河王妃羅氏,孝靜帝元善見生父。 [1]

  • 無序列表項
  • 孝明帝時期,襲封清河王,迎娶胡太后的侄女胡智。孝武帝即位,授司徒。
  • 永熙三年(534年),出任大司馬,居於尚書省攝政。其子元善見即位,遷都鄴城,建立東魏。
  • 天平三年(537年),去世,獲贈相國,諡號文宣。[1]

人物生平

正光元年(520年),其父清河王元懌被元叉謀害死,叔叔汝南王元悅向元亶索取元懌的服飾和古玩,因未按時送去,送去的又不合元悅的心意,元悅打了元亶一百大杖,幾乎把元亶打死。靈太后除掉元乂後,命元亶襲封清河王,將堂侄女胡智嫁給元亶。

中興二年(532年)五月十六,魏孝武帝元修任命清河王元亶為司徒。永熙三年(534年),孝武帝不堪高歡逼迫,西投宇文泰,元亶在途中退回洛陽。高歡於是推舉元亶為大司馬,居尚書省攝政。元亶認為高歡一定會擁立他做皇帝的,出入排場都是按皇帝的。

丞相高歡到達洛陽,藉口孝昌年間以來,皇位傳承輩分次序混亂,孝武帝、元亶都是孝文帝的孫子。十月十七,高歡於是擁立元亶十一歲的嫡長子元善見為皇帝,遷都鄴城,是為東魏。元亶不安,騎輕裝快馬南奔,高歡追趕上去,勸回了他。

天平三年十二月初六(537年1月2日),皇帝之父元亶薨,諡號文宣,葬於河北省磁縣武城鎮東小屋村。

人物話題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