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僧伽難提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僧伽難提 (古印度二十八祖之十七祖)

僧伽難提

僧伽難提尊者,為室羅筏城寶莊嚴王之子。

尊者出生就能言善語,常稱讚佛事。七歲就厭世出離,以偈子告訴其父母:「稽首大慈父,和南骨血母。我今欲出家,幸願哀愍故。」父母堅持不答應,於是他終日不食。父母只好允許他在家出家,號僧伽難提。讓沙門禪利多為他的師父。這樣過了十九年,出家的心意末嘗退轉。每天都自言自語:「身居王宮,胡為出家?」

一天晚上,他周圍無人陪護,見一路坦平,不覺慢慢前行。走到約十里多,來到一塊大岩石前,見有石窟,便在其中安然修行。其父丟失兒子,就讓擯禪利多出國,訪尋其子,終不知其所在。

十年後,尊者已被受記傳了佛法。一日,他行教化至摩提國,忽有涼風襲來,眾人身心頓感愉悅,而不知其中緣由。尊者說道:「此道德之風也。當有聖人出世,接續佛祖明燈吧?」說完,以神力帶着眾人,遊歷山谷。不一會兒,來到一座山下,尊者對眾人說道:「此峰頂有紫雲如蓋,聖人居此矣。」眾人徘徊良久,見山間小屋出來一童子,手持圓鏡向尊者走來。尊者問:「你幾歲了?」童子道:「一百歲。」尊者道:「你年紀幼小,何言百歲?」童子道:「我未得禪機,正好百歲。」尊者道:「你喜禪機否?」童子道:「佛說:若人生百歲,不悟禪機,未若只活一日,悟得人生真諦。」尊者道:「你手中所持物表何意?」童子道:「各位大佛有大圓鏡,照得內外皆明。兩人同時是,心眼都相似。」童子父母聞此語,令其出家。尊者將童子帶回寺院,為其授戒,取名伽耶舍多。此時,風吹殿上鈴聲響,尊者問:「是鈴響?還是風響?」伽耶舍多答道:「既非鈴響,也非風響,乃我心鳴耳。」尊者道:「心是什麼?」伽耶舍多答道:「一切寂靜。」尊者道:「善哉!善哉!繼吾道者,非子莫屬。」隨即把釋迦牟尼的清淨法眼付與伽耶舍多,並吟一偈道:「心地本無生,因地從緣起。緣種不相妨,華果亦復爾。」付法畢,尊者右手攀樹而圓寂。

十七祖傳法偈:「心地本無生,因地從緣起。緣種不相妨,華果亦復爾。」

參考資料

佛祖道影 虛雲大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