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儲槐植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儲槐植
中國著名刑法學家
出生 1933年12月25日
江蘇省武進縣
國籍 中國
職業 教育刑法科研工作者

儲槐植 (1933年12月25日 - ) 中國著名刑法學家[1],出生於江蘇省武進縣(今常州市武進區),1955年畢業於北京政法學院(已更名中國政法大學),後進入北京大學法律系任教,是當時北大法律系裡最年輕的教師。儲槐植視野開闊,思維敏銳,所思不拘一格,所言精闢獨到,采眾家之長,成一家之言,體現了可貴的創新精神。

儲槐植教授還積極參加國家的立法和司法活動,參與了《中華人民共和國監獄法》、《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安全法》、《中華人民共和國治安管理處罰條例》等多部重要法律法規的起草、諮詢工作,1997年《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的修訂更是融入了他多年心血。

人物生平

儲槐植教授,1933年12月25日出生於素有魚米之鄉之稱的江蘇武進,啟蒙於新式小學堂,再升入享譽蘇南的江蘇常州中學。新中國成立後,先生於1951年考入原北京政法學院(1983.更名中國政法大學)研習法學,1955年畢業後分配到中國最高學府--北京大學任教法學。1958年因受"反右"運動的牽連而被迫下放工廠"勞其筋骨",後又發配至北京化工學校和第158中學"磨其心智"。

直至1978年,經著名刑法學家楊春洗等先生的大力斡旋,儲槐植先生才重新回到了他摯愛着的燕園,歷任講師、副教授和教授,1994年起獲聘為博士生導師。2003年,在先生年屆七十華誕之際,先生從其工作了近50個春秋的教書育人的崗位上光榮引退。2005年10月,儲槐植教授被北京師範大學刑事法律科學研究院聘任為特聘顧問教授、博士生導師。2006年10月儲槐植教授被中國法學會刑法學研究會聘任為顧問。儲槐植教授刑法思想深邃、富含哲理,是"嚴而不厲"、刑事一體化等思想的首倡者,對中國刑法學的研究方法、刑事學科的設置等產生了巨大的影響。

現任中國犯罪學研究會常務理事,中國監獄學會學術顧問[2],中國監獄學會監獄史學專業委員會副主任[3],中國青少年犯罪研究學會學術顧問等職[4]

發表文章

特殊防衛權主體之審視

· 刑法第13條但書與刑法結構--以系統論為視角

儲槐植
刑法專家儲槐植訪談

· 刑事政策:犯罪學的重點研究對象和司法實踐的基本指導思想

· 公務活動中單純受賄行為之貪污罪處理--兼論刑法第394條之適用及修改

· 立法的使命

· 英美法系國家刑法變革對中國的啟示

· 貪污罪論要--兼論《刑法》第394條之適用

· 再說刑事一體化

· 過失危險犯之存在性與可存在性思考

· 刑法修訂與刑事政策

· 經濟全球化與犯罪控制對策

· 再論勞動教養制度合理性

· 刑法因果關係研究

· 英國刑法中的"輕率"

· 議論刑法現代化

· 知識經濟與現代化刑法觀

· 論法定刑結構的優化--兼評97'刑法典的法定刑結構

相關著作

《美國刑法》(北京大學出版社1987年、1996年)

《青少年違法犯罪的原因和對策》(北京燕山出版社1989年)

《附屬刑法規範集解》(主編,中國檢察出版社1992年)

《犯罪控制論》(主編,貴州人民出版社1993年)

《外國監獄史》(副主編,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1994年)

《六害治理論》(主編,中國檢察出版社1996年)

《犯罪場論》(主編,重慶出版社1996年)、

《刑事一體化與關係刑法論》(北京大學出版社1997年)

《犯罪學》(合著,法律出版社1997年)

視頻

儲槐植 全7講 北京大學 2018年07月29日發布

刑法思潮論壇-刑事一體化的具體展開 儲槐植 2016年05月31日發布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