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傅說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傅說
傅說
出生 山西平陸縣
國籍 殷商
別名 傅氏始祖
職業 丞相

傅說(fù yuè),傅氏始祖,古虞國(今山西平陸)人,生卒不詳,殷商時期著名賢臣,先秦史傳為商王武丁(約公元前1250年—前1192年在位)丞相,為「三公」之一。 典籍記載傅說本為胥靡(囚犯),本無姓,名說,在傅岩(一作傅險)築城。武丁求賢臣良佐,夢得聖人,醒來後將夢中的聖人畫影圖形,派人尋找,最終在傅岩找到傅說,舉以為相,國乃大治,遂以傅為姓。形成了歷史上有名的「武丁中興」的輝煌盛世。《廣韻》等書認為傅說是傅氏的始祖。

人物生平

傅說,中國古代的一位政治家、軍事家和建築學家。他作為商代宰相,輔佐殷商高宗武丁安邦治國,形成了歷史上有名的「武丁中興」,留有「非知之艱,行之惟艱」的名句,被尊稱為「聖人」。而這位頗具傳奇色彩、奴隸出身的宰相,當年就隱居在如今的林州市的王相岩。

傅說,商王武丁的大臣。因在傅岩(今山西平陸東)地方從事版築,被武丁起用,故以傅為姓。

傅說從政之前,身為奴隸,在傅岩做苦役。那裡是虞、虢兩地交界之處,又是交通要道,因山澗的流水常常沖壞道路,奴隸們就在這裡版築護路。傅說就靠從事版築維持生計,雖有才幹,無從施展。

軼事典故

武丁舉賢

武丁舉傅說的故事先秦時期已經非常流行,是聖王舉賢不擇貴賤的典範故事之一,《尚書》、《國語》、《墨子》、《孟子》、《尸子》、《莊子》、《楚辭》、《荀子》、《韓非子》、《呂氏春秋》、《史記》、《漢書》、《論衡》、《帝王世紀》、《水經注》等許多傳世典籍中多有記載。故事大致如下:

在武丁的伯父小辛和父親小乙的時候,殷商已經很衰敗了,武丁即位後,想重振殷商,但是沒有賢臣輔佐,所以他三年都不說話,國事都交給冢宰來管理,自己則觀察國風。他做了一個夢,夢見一個賢人,說:「我是一個囚徒,姓傅,名說。天下如果有能找到我的,就會知道我不僅僅是個囚徒了。」武丁醒來後分析:「傅」是輔佐的意思,「說」是歡悅的意思,天下是不是有一個人,既能輔佐我又能讓百姓歡悅呢?於是就讓畫工根據夢中的印象畫了圖形,派人到處尋找,結果在北海附近的虞、虢之間的傅岩找到了一個叫說的囚徒,和圖畫很像。說本來是個很有才能的賢人,隱居在傅岩,因生活窮厄,就自賣自身,住在北海之州的圜土(監獄)里,穿着粗麻布衣服,帶着索鏈,在傅岩築城以求衣食,《韓非子·難言》說「傅說轉鬻,舂於深岩以自給」就是這個意思。《尚書·說命》的《孔傳》認為是虞、虢之間的傅岩本是交通要道,因為澗水經常泛濫沖壞道路,所以需要發動囚犯刑徒修築,傅說是當地的隱士,也自願和刑徒一起築路,目的就是能吃飽肚子。說被帶到商,武丁見了他,和他交談了一番,認定他就是夢中的那個賢人,就起用為相,結果殷商因此重新振興起來。《史記·殷本紀》認為傅說原無姓氏,唯名「說」,因為他是在傅岩這裡被找到的,所以就以「傅」為他的姓氏,稱為「傅說」。

《拾遺記》所載版本考論

《拾遺記》卷二里的記載更具神異色彩,說當初傅說窮困,自賣自身為「赭衣者」,赭衣是古代囚犯穿的紅褐色衣服,赭衣者就是囚徒,去當苦力,在傅岩築城。這期間,他也做了一個夢,夢見自己騰雲駕霧,繞着太陽飛行。醒來以後,很奇怪,去找人打卦占卜,得了個屯卦的卦辭:「元亨利貞,勿用,有攸往,利建侯」,就是大吉大利,不要着急,很快就會到一個地方去,有利於成為公侯。因為太陽是代表君主,繞着太陽飛翔,就是說將來要為君王服務。過了一年,果然被武丁(原文訛作「湯」)重金聘請到殷商去,當了阿衡,就是一個和伊尹一樣的官職,相當於相。

也有學者認為《拾遺記》這段說的伊尹的故事,「傅說」是「伊尹」之誤,比如李白的詩《行路難》里說「閒來垂釣碧溪上,忽復乘舟夢日邊」,據《李太白集》的《集注》解釋,前一句是說呂望的故事,後一句引《宋書》認為是伊摯(即伊尹)的故事,其實其出典就是《拾遺記》。但古書里從來沒有記載伊尹曾經當過囚犯,更沒有人說過伊尹築城的事,所以這肯定說的是傅說的故事。很可能《拾遺記》原文是記載了湯舉伊尹和武丁舉傅說兩個故事,只不過在流傳中發生了文字殘缺訛謬,兩個故事摻混在了一起,故舉傅說的那個「湯」應該作「武丁」。

傅說星由來

傅說為殷商操勞,輔助武丁復興了殷商,厥功甚偉,據說死了之後上了天,變成一顆星,《莊子·大宗師》說:「傅說得之(道),以相武丁,奄有天下,乘東維,騎箕尾,而比於列星」,是說傅說後來得道成神,變成了一顆星,即「傅說星」,騎在箕星之上。《淮南子·覽冥訓》就此事大大地闡發了一番,說「故聖人在位,懷道而不言,澤及萬民」云云說了好長的一大段道德之言,最後的結論是「此傅說之所以騎辰尾也」,就是聖人得道,惠及天下萬物,所以才能得道成神,變成星辰騎在辰尾上。「辰」就是大辰房、心、尾,屬於東宮蒼龍七宿,辰尾就是指尾宿,傅說這顆星在箕、尾宿之間,這二宿都屬於東宮蒼龍的尾部,所以《莊子》說「騎箕尾」,《淮南子》說「騎辰尾」,其實是一個意思。

典故記載

傅說星又名天策星,《左傳·僖公五年》:「鶉之賁賁,天策焞焞」,杜預註:「天策,傅說星。」孔穎達《正義》:「『天策,傅說星』,《史記·天官書》之文。《莊子》云:『傅說得之,以騎箕尾。』傅說,殷高宗之相,死而託神於此星,故名為傅說星也。」 古代歷史中的人物,死後變成星星的不多見,不過就是傅說、王良(造父)二人而已。

漢代的郗萌寫的星占書里說「傅說星光明,王命興,輔佐出」,就是說傅說星如果非常明亮,君王的基業就興盛,還會有很好的輔佐大臣來幫忙,和傅說的傳說很相吻合。

不過大部分星占書里不是這麼說的,比如《黃帝占》就說,傅說星是帝王后宮后妃們祭祀的星,她們向傅說星禱告祈求,可以求得福慶,還能保佑子孫繁昌;如果傅說星不明或看不見,後宮的人就會有很多生病的,子孫也兇險,會有很多死亡。《春秋緯元命苞》認為「傅說,蓋女巫也」,是主「祝章」的星,「祝」是祝禱,「章」就是大聲祈求的聲音,王后祭祀它,以祈求子孫眾多。

天文學考論

這些說法都是很奇怪的,是否有古代的傳說故事在裡面已經不可確知。從天文學上講,很可能傅說星本屬於尾宿,《石氏星經》里說「尾者,後宮之場也,妃後之府也。」《二十八宿山經》里說「尾,天子之九子也」,《史記·天官書》里也說「尾為九子」,《正義》說「尾九星為後宮,亦為九子」,尾宿與后妃和帝王的子嗣有關,那麼傅說星也與后妃、子嗣有關就在情理之中了,並不是說在古代傳說里傅說就是個女巫,或者是帝王的后妃。曾經有人根據這個揣測說傅說可能是位女性,類似武丁的王后婦好之類,根據很不充分。

主要成就

官拜丞相

武丁非常喜歡傅說,他們一起勞動,還從傅說那裡學會了不少本領。臨行時,武丁與之結成了好友。武丁即位後,設法找到了他並拜傅說為宰相。傅說從整飭朝綱開始,規勸武丁祭祀時減少貢品,以為榜樣。

國家大治

武丁言聽計從,從王室開刀,整治腐敗,大力推行新政。傅說不負眾望,極盡文韜武略之才華,朝廷內外秩序井然。在國內恢復生機的同時,他還積極與周邊方國修好關係,嚴懲那些敢於進犯的小方國。終於,國家富強起來,國勢再度復興,一時間成為世界東方的第一強國。

文化

中國先秦史學會、山西省社會科學院、山西省社科院傅說文化研究中心、三晉文化研究會主辦的「中國首屆傅說文化高峰論壇暨中國先秦史學會文化研究基地、山西社會科學院傅說文化研究中心掛牌儀式」在太原舉行。論壇就「父乙就是傅說」「傅和父」「說和兌」「父兌和父乙」「以父乙為首的父氏文化傳媒集團」「父乙、武丁與婦好」等問題進行了研究和探討。

傅說是我國殷商時期傑出的政治家、軍事家、思想家及建築科學家。他輔佐高宗武丁安邦治國,締造了歷史上有名「武丁中興」的輝煌盛世,留下了《說命》三篇。他創造的「版築」技術,是人類建築史上的進步。本次文化高峰論壇就「父乙就是傅說」「傅和父」「說和兌」「父兌和父乙」等問題進行研究和探討。與會專家認為,與傅說有關的古蹟都在在山西省平陸縣境內,此次對傅說文化的研究和挖掘具有重要意義。

民族

《新唐書》、《路史》中認為傅氏的祖先是大由(繇),傅說是大由之後,而《廣韻·去聲·十遇》云:「傅,相也。亦姓,本自傅說,出傅岩,因以為氏。出北地、清河二望。」認為傅姓是出自傅說,其根據當是本自《新唐書·宰相世系表四》的記載:傅說的裔孫漢義陽侯傅介子始居北地郡,北地郡是秦代所置,治義渠縣,在今甘肅慶陽市西南;漢治馬嶺縣,在今甘肅慶陽市環縣馬嶺鎮,傅氏在此繁衍最盛;到了後漢的時候,漢陽太守壯節侯傅燮生魏扶風太守傅干,傅干生晉朝司隸校尉、鶉觚侯傅玄,傅玄生司隸校尉、貞侯傅咸,傅鹹的子孫從北地遷徙到清河(今河北清河縣),所以傅氏有北地、清河二支,都以傅說為先祖。

人物評價

傅說是商王武丁最主要的輔相:他對商王的諫諍言論,大膽潑辣,精闢深刻,成為商王治國的座右銘;特別是他親自實踐,輔佐商王發展生產,改善民生,富國強兵,傳達王命,調兵遣將,征伐常來侵擾的周邊遊牧部落和氏族、方國,擴大疆土,四方歸服,成為商朝歷史上最強盛的時期。傅說以他思想理論的精闢深刻和行政實踐的光輝業績,成為我國歷史上最早的「聖人」。他與東周時代歷來被尊為「聖人」的孔子,在上古三代一前一後、一西一東,各自以其特有的人格魅力和突出貢獻,在當時及後世產生廣泛而深遠的影響,他們都是中華民族優秀文化的傑出代表。長期以來,由於傅聖的歷史資料比較分散,研究和宣傳不夠,特別是古文《尚書》的冤假錯案影響深廣,使傅聖事跡的宣傳更增添了阻力。如今,學者們稽古鈎沉,正本清源,讓中國歷史上最早「聖人」的思想理論和治政業績大白於天下,這應該是很有意義的。

孔子評價傅說是「見德之有報」的名相,莊子也對他極為推崇。

人物爭議

大臣村

現名太臣村,位於山西省平陸新縣城北十餘里,傳為傅說出生之地,傅說為武丁大臣,也是歷史上的名臣之一,故其村名「大臣」。《平陸縣誌》卷八《人物》雲「舊《志》說商賢里人。」

傅岩

傳為傅說築城之處,在今平陸縣聖人澗村。《平陸縣誌》卷之二《山川》:「傅岩在縣東二十五里聖人澗上,兩山之峽,曲岸廻巒,即說版築處。有祠。」又卷十一《古蹟》:「傅說版築處,在縣東二十五里傅岩,今名聖人澗,有祠。蒼岩翠崿,曲岸同巒,洵異境也。」唐代呂溫有《傅岩銘》,見《平陸縣縣誌》卷十二《藝文》。

聖人窟

在傅岩旁一洞窟,傳為傅說隱居之處,稱為「傅說隱室」,以傅說為聖人,故俗稱稱「聖人窟」。《水經注·河水四》:「(沙澗水)東南經傅岩,歷傅說隱室前,俗名之為『聖人窟』。孔安國《傳》『傅說隱於虞虢之間』,即此處也。」是民間「聖人窟」之說至少在北魏時已經有了。

馬跑泉

或稱「馬趵泉」、「馬刨泉」,在傅說墓旁。《平陸縣誌》卷之二《山川》:「馬跑泉在縣東北三十里傅說冢下……,泉殊清瑩。相傳形求至此,馬跑得之。合下石穴二泉,至傅岩為聖人澗。」「形求至此,馬跑得之」大概可以理解為武丁的使者在這裡根據圖畫找到了傅說,傅說去殷商的時候騎馬跑過此地,踏出泉水,故曰「馬跑泉」。民間又有傳說是傅說年老回鄉幫鄉里抵禦旱災尋找水源,與妻騎白馬至此,馬踏出一泉,傅說和妻子以拐杖和髮簪劃地,又得二泉,故泉水三源並發,合流成溪,清洌澄澈,隆冬水暖,為聖人澗水的源頭。

卜辭考證

林小安先生在《古文字研究》第29輯發表了一篇文章《殷王卜辭傅說考芻議》,認為武丁時期的卜辭中常見的大臣「雀」就是傅說。在武丁時期的卜辭中,雀的確是一個非常活躍的人物,有關他的卜辭多達300多條,要根據《〈殷本紀〉訂補與商史人物徵》一書統計,則近400條,排在第二位。不過,從讀音上看,「雀」古音是在精紐沃部,「說」是在喻紐月部,二字讀音有差距。林小安先生認為在上古音中二字讀音相近,因為「𢧵(截)」字是從戈雀聲,古音也是在月部,有一定的道理。

最主要的是,在卜辭中有雀伐「失」的卜辭。「失」在卜辭中就是一個國名,其國君稱「失侯」。武丁時期的卜辭里記載雀伐失,如卜辭說「壬申卜,貞:雀弗其克翦失?」(《合集》53),就是壬申這天占卜,貞問雀能不能最終剪滅失國?又有卜辭說「己卯卜,王咸翦失,余曰:雀將人伐宦?」(《合集》7020),這裡面的「余」應當是「餘一人」的簡稱,商代的時候,商王自稱為「餘一人」,相當於周代常見的「寡人」、「不穀」和秦代以後的「朕」。這條卜辭說己卯這天占卜,王(武丁)徹底剪滅了失國之後,王還說:是不是讓雀帶人再去伐宦?宦也是個國名。說明武丁剪滅失國的主要功臣就是雀。後來失國也向武丁進貢,還出人幫助田獵、訓練射手等等,說明失國是被征服了。卜辭中記載的雀伐失國,和清華簡《傅說之命》中說傅說伐失仲是能聯繫起來的。 從殷墟卜辭中有關雀的卜辭來看,雀的地位顯赫,是武丁朝的重臣,也是活躍的人物之一,其活動的內容豐富多彩,包括征伐、祭祀、田獵、進貢、為王辦事等等各個方面,其中尤其以征伐的卜辭最多,他參與征伐的方國多達20多個,他還有自己的軍隊,稱為「雀師」。本來商王武丁採取的就是「強權政治」,其中興的主要手段之一就是武力征伐,那麼卜辭里的雀主要的功績就是征伐敵國,這顯然和武丁中興的手段是相符合的。也就是說,如果傅說真是輔佐武丁中興的重臣,那麼他的主要工作也應該是征伐,他的主要功績也應該是戰功,清華簡《傅說之命》里的記載傅說的發跡,就是從領兵征伐失仲開始的,也可說明這一點。關於殷墟卜辭中「雀」這個人物的詳細情況,可參看張惟捷《殷商武丁時期人物「雀」史跡研究》一文。

史書記載

傅說的故事

其源頭都是來自先秦的古《尚書》中的《傅說之命》,也簡稱為《說命》。傳本《尚書》的《說命》三篇是魏晉時期造的偽書,是輯集先秦古書中引用的《說命》原文加上偽作的文字編造的,裡面有一些可信的內容,比如上篇說高宗(武丁)亮陰三祀,夢得傅說,命人以形旁求於天下,得之於傅岩爰立作相等等,都是抄《國語·楚語上》載白公向楚靈王進諫的時候引用的一段《說命》中文字,是可信的,這段內容在先秦到秦漢時期流傳很廣,大致就是上面介紹的那些;有些內容則出於編造,不可信。2012年12月,中西書局出版了《清華大學藏戰國竹簡(叄)》,公布了出土文獻的《傅說之命》三篇,這才是真古書。

清華簡本三篇

也不是先秦《說命》的全部,比如《國語·楚語上》載白公向楚靈王進諫的時候引用的那段《說命》文字,清華簡本就沒有,而是直接從武丁尋找傅說開始的,可見清華簡本也不是全書。李銳認為先秦時期的《說命》實際上是有好多篇,是孔子在刪書的時候選取了後面的三篇,是很有道理的。很可能先秦的《說命》是說了有關武丁和傅說的一個很長的故事,記載了很多有關於他們的言行,後人因為篇幅太長,所以進行了編輯,分成了幾篇,都稱為《說命》,《尚書》里的三篇只是其中的一部分而已。 趙林先生《殷契釋親》 一書中的研究,在殷商時期,「公」只是一種對親屬的尊稱,而且只用於死去的親人,活着的人是尊稱「老」,它不是一個爵號。直到周代的時候,「公」才用於對活人的尊稱,也被用於爵號。很可能後世傳說中傅說的「公」是他死後殷人給他追加的尊稱,並不是活着的時候就有的。

後世紀念

武丁是我國歷史上第一位有確切記載的君王,傅說死後,後人在傅說「版築處」建立了「傅說祠」,傅說做奴隸時藏身其中的洞穴被封為「聖人窟」,「聖人窟」前那條小河被易名為「聖人澗」。因此傅說是中國歷史上第一位「聖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