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傅姓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傅氏是一個多民族、多源流的古老姓氏群體,關於傅姓的起源,出自殷高宗武丁的名相傅說。殷商高宗武丁為使國家振興,希望找到一位能輔佐他的得力大臣。唐代《元和姓纂》也有記載:「傅,殷相說之後,築於博岩,因以為姓。」《名賢氏族言行類稿》《廣韻》《姓解》及鄭樵《通志•氏族略》均主此說,由此可見,這位傅說,便是傅姓的始祖。

在當今中國姓氏排行榜上名列第五十三位,大約占全國人口的0.36%。從明朝至今600年中傅姓人口由44萬增到610多萬,增長了約20倍,傅姓人口的增長速度低於全國人口的增長速度。在全國的分布主要集中於湖南、安徽、四川、河南等四省,大約占全國傅姓總人口的35%。 [1]

姓氏起源

源流一

源於姬姓,出自黃帝裔孫大由的封地傅邑,屬於以國名名為氏。 遠古時期的黃帝有個裔孫,叫大由(唐侯丹朱之子),他曾被封於傅邑(今山西平陸),還建立了古傅國。在大由的一部分後裔子孫中,有以國名為姓氏者,稱傅氏,世代相傳至今,是最古早的傅氏一族。 1955年文字改革簡化之後,該支傅氏一族有誤改為付氏者。

源流二

源於姚姓,出自舜帝之後裔所建傅陽國,屬於以國名為氏。 據史籍《姓源》的記載,在上古時候曾有一個諸侯國,叫傅陽國,有的史書上亦稱其為「復陽國」,故址在今山東省棗莊市台兒莊區澗頭集鎮西南候塘村,「城周十餘里,中據土山」。據典籍《國語•鄭語》中的記載,傅陽國為商王朝大彭國陸終所封,姚姓,為陸終第四子。這個古國在春秋時期因孔子之祖孔紇(字叔梁)曾在此地作戰,並以雙手勇托潰落的傅陽城門框、掩護士兵和民眾撤退而聞名遐邇。傅陽國後在周景王姬貴七年(公元前538年)被楚國所滅,其後,該地區的住民中有以古傅陽城名為姓氏者,稱傅陽氏,後省文簡化為單姓傅氏、復氏、陽氏,世代相傳至今。

源流三

出於殷商名相傅說(Yuè 音悅)的後裔,以地名為氏。 據《史記•殷本紀》和《通志•氏族略》所載,商高宗武丁在位時,國勢衰微,於傅岩(今山西省平陸東南)找到說,說幫助武丁興國,修政行德,使天下大治。在傅說的後裔子孫中,有以先祖名號為姓氏者,稱傅氏,世代相傳至今,史稱傅氏正宗。

傅氏族人大多尊奉傅說為得姓始祖。1955年文字改革簡化之後,該支傅氏一族有誤改為付氏者。

源流四

出自祁姓,帝堯子丹朱之後,《國語》記載:(周代丹朱之神顯靈時)。王使夿宰忌父帥傅氏及祝、史奉犧牲、玉鬯往獻焉。

源流五

源於姬姓,出自春秋末期賴國族人,屬於避難改姓為氏。 據家譜文獻《賴氏族譜》的記載,春秋末期,賴國(今日河南息縣包信鎮)在周景王姬貴七年(公元前538年)與傅陽國(復陽國)一起被楚國所滅,賴國君主的族人和一些國人恐為當時的楚靈王羋圍所害,為避禍及,便將賴氏改為羅氏、傅氏、復氏等 。 故而,至今仍有賴、羅、傅三家聯宗之說。1955年文字改革簡化之後,該支傅氏一族有誤改為付氏者。

源流六

源於官位,出自西周時期官吏太傅,屬於以官職稱謂為氏。 太傅,亦稱師傅,簡稱傅,歷為王朝總教之師,負責教導君王、太子、王族子弟百般學問。各公爵、伯爵諸侯國亦設有太傅之官位,為中央王朝的巨擘之一。到了三國時期的曹魏王朝,開始為各封王設置師傅一名。到晉朝時期,因為要避晉武帝司馬師之名諱,去「師」,單稱「傅」。到了隋朝時期,有意改晉制,單稱為「師」。到了唐朝,又單稱為「傅」,官秩為從三品,相當於今天的副部級。到了元朝時期,王廷之傅稱「太師」,各王所屬之傅稱「師」。在歷代太傅、師傅、傅、太師、師的後裔子孫中,皆有以先祖官職稱謂為姓氏者,稱傅氏,人數甚多於上述「正統」之傅氏,世代相傳至今。

1955年文字改革簡化之後,該支傅氏一族有誤改為付氏者。

源流七

源於官位,出自西周時期官吏傅御,屬於以官職稱謂為氏。 傅御,是兩周時期輔佐王政之官的名稱,與冢宰(太宰、宰相)地位相同。在典籍《詩•大雅》中就記載:「王命傅御,遷其私人。」 在傅御的後裔子孫中,有以先祖官職稱謂為姓氏者,稱傅氏,世代相傳至今。

1955年文字改革簡化之後,該支傅氏一族有誤改為付氏者。

源流八

源於官位,出自西周時期官吏傅相,屬於以官職稱謂為氏。 西漢時期,漢高祖劉邦為亦各封王設置了丞相,由中央王朝派遣。到了漢景帝劉啟中元五年(公元前145年),漢景帝改稱其為「傅相」,以與中央王朝的宰相有別。在傅相的後裔子孫中,有以先祖官職稱謂為姓氏者,稱傅氏,世代相傳至今。

1955年文字改革簡化之後,該支傅氏一族有誤改為付氏者。

源流九

源於滿族,屬於漢化改姓為氏。 據史籍《皇朝通志•氏族略•滿洲八旗姓》、《滿族八大姓》記載:

⑴.滿族傅佳氏,滿語為Fugiya Hala,祖先原為漢族,東漢末期被遼東鮮卑烏桓部虜攜後融入鮮卑族,後逐漸演化為遼東女真,世居輝發(今吉林柳河、輝發河以及沙河下游,樺甸、輝南一帶)、福寧額(今黑龍江虎林)等地。後有錫伯族引為姓氏者。清朝中葉以後,所冠漢姓即為傅氏。

⑵.滿族傅錫哩氏,滿語為Fuciri Hala,世居蘇克特依卡倫(今新疆鞏留吉爾格郎哈拉木蘇克村),後所冠漢姓即為傅氏。

⑶.滿族富察氏,亦稱傅察氏、蒲察氏、富查拉氏,源出唐朝末期女真「通用三十姓」之一的富爾察部,金國時期稱蒲察氏部落,以部族名稱為姓氏,滿語為滿語為Fuca Hala、Fucala Hala,是滿族最古老的姓氏之一,後所冠漢姓即為傅氏。

⑷.滿族福塔氏,亦稱付哈氏,滿語為Futa Hala,漢義「繩子」,世居長白山地區,後多冠漢姓為傅氏、福氏等。

⑸.滿族富爾庫魯氏,亦稱富勒庫嚕氏,世居黑龍江松花江流域,後有人改漢字單姓為傅氏;

⑹.滿族富勒哈氏,亦稱富爾哈氏、富勒察氏、富勒洪阿氏、富勒瑚氏,滿語為Fulha Hala,漢義「楊樹、布施」,世居佛阿拉(今遼寧新賓永陵鎮),後有赫哲族引為姓氏者。清朝中葉後,多冠漢姓為傅氏、富氏、楊氏、付氏等。

⑺.滿族郎佳氏,滿語為Langgiya Hala,東漢末期被遼東鮮卑烏桓部虜攜後融入鮮卑族,後逐漸演化為海西女真,世居遼陽、吉林一帶地區。清嘉慶四年(公元1799年),有滿洲正白旗將領郎佳•升,以乾清門行走往軍營協剿川、楚地區的白蓮教,在鎮壓白蓮教起義過程中驍勇善戰,清嘉慶皇帝十分欣賞他,特賜號巴圖魯,擢蒙古副都統,並賜改名為傅升。在傅升(郎佳•升)的後裔子孫中,皆稱傅氏,世代相傳至今。

⑻.滿族敷辰氏,滿語為Fucen Hala,世居黑龍江流域兩岸地區,後所冠漢姓即為傅氏。

1955年文字改革簡化之後,滿族傅氏一族有誤改為付氏者。

得姓始祖

傅姓得姓始祖傅說, 商朝從盤庚將商都遷至殷墟以後,

只興旺了很短的一個時期,等到商高宗武丁繼位時,國力已經很是微弱。武丁決定振興朝綱,可是朝中卻找不到一個能協助他改革國政的大臣,為此他一直憂慮。一日晚,武丁夢見了一個叫說的聖人,此人狀如囚徒模樣,卻口稱腹有良謀,武丁笑醒後,命人按夢中模樣畫成圖像,四處尋訪。結果在一個叫傅岩的地方找到一個叫說的奴隸,他們把他帶回朝中。說給武丁提了不少關於治國方面的建議,武丁便任命說為宰相。說執政以後,修政行德,使商朝政治、經濟、軍事和文化都得到了迅速發展。武丁在位五十九年,在說的輔佐下,商朝後期達到了極盛,武丁也因此被譽為「中興明主」。因說曾居於傅岩,所以稱他傅說,傅說就成為傅姓的得姓始祖。

研究考證

據《中國姓氏辭典》記載,「付」不同於「傅」氏。明代有付吉,永樂爭間為監察御史,後升任陝西按察副使,河北大城人。付氏在歷史上極罕見。《中國人名大辭典》僅有1例。歷史來源:《元和姓纂》所載為春秋時鄭國史官付之後。地望分布末見記載。又據《中華姓氏大辭典》記載:付姓來源有三:遼寧瀋陽踢伯族付佳氏,漢姓之付;「付佳」為滿州八旗傅佳氏之異譯;納西、土家、滿、蒙古等民族均有此姓。分布很廣。大陸很多地區把「傅」寫成「付」,致使姓約人數很多。傅、付為兩個不同的姓,不應把傅寫成付。

「傅」與「付」是兩個同音不同漢字的姓氏,絕不能混為一談,更不可將「傅」誤認為或誤寫為「付」。據眾多資料表明,當今要查找到真正的漢字「付」姓和漢族「付」姓,實是難事。然而,目前一些把「傅」姓傳承為「付」姓的事和人實在是令人擔憂。

中國科學院遺傳研究所袁義達、杜若甫兩位專家在《中國姓氏大辭典》(教育科學出版社,1996年10月)作者序言中這樣寫道:姓氏不要簡化,1955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文化部和中國文字改革委員會有關停止使用異體字的聯合通知及1964年中國文字改革委員會、中華人民共和國文化部、教育部有關簡化字使用的聯合通知中,就已提到姓氏不可以簡化的。 [2]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