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傅培梅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全台灣第一個做亨飪節目的人

傅培梅(1931年-2004年9月16日),是台灣的知名廚師、烹飪節目製作人及主持人。2012年追授第47屆金鐘獎特別獎。

自1955年即開始開班授課,致力於發揚中國飲食文化。1962年開始擔任電視烹飪教學之節目,示範無數美味之菜點。亦經常應邀或奉派赴世界各國做特別表演和講習,獲得好評,更因表現優異、貢獻良多而得到多項頒獎與表揚。同時亦致力於食品加工之研究,以期使中國美食走向現代化,深入每一個家庭。著有中、英、日文食譜數十本,銷售海內外各地,藉而推廣與發揚中華美饌。傅老師於2004年9月16日與世長辭,留下了精采豐富的一生於世人緬懷[1]

生平

傅培梅1931年出生,來自東北的大家閨秀,從小受日式教育,在父權教育的壓抑底下,內心掩藏著自我主張;單純善良外柔內剛,個性好強不服輸。

年幼時的傅培梅聰慧貼心,從小備受父母寵愛,七歲那年進入公學校與日本小孩一同受國民教育(當時東北受日本統治)。為了在日本同學間脫穎而出,她總是熬夜苦讀力拚第一,這積極不服輸的個性多少決定了她的命運;1949年父親與兄長來到台灣做生意,傅培梅決定陪著嫂嫂一路南下尋夫,也因此她結識了未來的夫婿—程紹慶。

原本安於相夫教子的大小姐,婚後不經意被丈夫牌友挑剔廚藝,挑起了她的求好心切,她拿私房錢禮聘請益各飯店名廚,並在自家廚房點煤球開始學習各省分名菜,困難重重屢戰屢敗,但傅培梅展現了無比強韌的毅力,自此,這位婚前不拿刀不進廚房的千金小姐,最後成了烹飪界家喻戶曉的一代名師。

原本是富家千金(原本要當外交官)

傅培梅的父親是個事業有成的進口商人,家境富裕,而傅爸爸原本有意培育她成為外交官,從小就讓她接受完整的日本教育,但到了二戰時期,父親生意受影響,家道中落後,她也被迫於多地往返,最終定居台灣,到了台灣之後,她則沒有再繼續升學。

從完全不會做菜變大廚

從小就吃遍各國好料的傅培梅,卻從沒親手做過任何料理,一直到1951年嫁給她先生程紹慶後才開始接觸烹飪,因為先生是美食主義者,從小受日本文化洗禮的她,對於老公相當順從與體貼,也因此開啟了她的料理之路。

全台灣第一個做亨飪節目的人

婚後傅培梅積極投入烹飪的世界,1961年開始,她在自家後院搭棚教授烹飪,隔年,開始在電視上教授廚藝,1986年,在剛開臺不久的台視邀請下,全台最早開播的美食烹飪節目《傅培梅時間》因此誕生,該節目不僅做了超過4000集,歷時長達40年,她在每集節目中所示範的料理也從不重複,她更成為大家精進廚藝的首選學習對象,是當時家喻戶曉的節目名人。

曾經參與滿漢大餐的製作

台灣第一款牛肉塊調理包泡麵「滿漢大餐」自34年前上市以來,一直是大眾心目中料多味美量足的泡麵代表,而這正是傅培梅老師的作品之一,在台灣民國70年代,她密集往返於統一企業食品廠,與食品研發團隊歷經多年,終於突破當時技術層面與美味煎不可兼得的瓶頸,推出了「傅味」十足的傳奇經典泡麵「滿漢大餐珍味牛肉麵」。

受邀到日本錄節目

而在當時紅透半邊天的她,不僅國內節目邀約滿檔、出版食譜、前往各地講學,甚至是擔任親善大使,都讓她荷包賺滿滿,不過,讓她記憶最深刻,也是收入最可觀的,則是她受邀到日本主持美食節目《夫人的廚房》,在當時一班人月薪大約只有幾千塊的年代,她節目半小時就有五萬日幣的酬勞,一次錄完13集,65萬就輕鬆入袋,另外,她赴日期間所住的的五星級飯店更讓她自由選擇,每早錄影前,日方就已經派車到下榻飯店等候她,排場之大,可以說是相當的風光。

不知道自己總共賺了多少錢

紅遍國內外的傅培梅,每天不僅都要頻繁進出電視台錄影,忙著出書等等,賺了非常多錢,也沒時間花用,只知道大量的曝光度和應接不暇的工作,為她帶來不少收入,自認不善理財的她,也都把積蓄拿去買房置產了,而傅老師丈夫也曾愛妻心切的說道:「買這麼多房子讓自己負擔這麼重幹什麼?到時還不是統統賣掉。」,但愛護子女的她仍然堅持買房為兒女減輕負擔。

生前不開餐廳

生前為人隨,交友廣闊的傅培梅,與欣葉餐廳董事長李秀英交情深厚,再一次訪問中曾透露「大姐(傅培梅)有一次來我家做程家大肉,那味道真好!她離開時我好難過,她真的很認真、很花心血在做菜,我曾經問她為什麼不開餐廳?她笑說,妳看我的名字,開餐廳一定負(傅)債賠(培)到沒(梅)啦!」,然而沒心經營餐廳的傅培梅,把重心移轉到食譜的發行上,讓更多人能記住傅式美味。

女兒繼承衣缽

有三名子女的傅培梅,自2004年逝世後,女兒程安琪就接手接手了母親的烹飪教學,時常在各大美食節目中大展身手,但其實在小時候,傅培梅從沒交過女兒烹飪,因為煮飯很辛苦,又很容易受傷,不希望女兒走上跟自己一樣的路,一直到程安琪大學畢業後,媽媽因心臟病開刀,她作為母親烹飪課的助手,也才漸漸接觸媽媽的廚藝,直至今日程安琪不僅傳承了媽媽的手藝,更將自己的料理精華寫成食譜,並再送給自己的女兒,目的不是要繼承這些料理,而是提醒他不要忘記「家」的味道[2]

「五味八珍的歲月」

你知道國寶級名廚傅培梅,一身的料理好手藝,其實不是與生俱來的嗎?是這個傳奇女子堅毅不認輸的結果…公視植劇場「五味八珍的歲月」即將呈現,有別你印象中的傅培梅故事,由安心亞以突破自我又洗鍊的演出,詮釋這位當年的全國知名大廚~傅培梅的故事。(本劇改編自傅培梅自傳」五味八珍的歲月」)[3] 「各位觀眾,今天要為你介紹的是這道湯泡魚生,是湖南菜…最好是買新鮮的魚…」,從電視機裡,這個口條好聽的聲音傳來,就是令人懷念的節目『傅培梅時間』, 出身大連的傅培梅,熟知各大省份的知名料理家鄉菜,當初70.80…年代,可說是全國家庭主婦敬仰的烹飪界廚神。

來自東北的大家閨秀,從小受日式教育,在父權教育的壓抑下,內心掩藏強烈自我,傅培梅聰慧,備受父母寵愛,七歲那年進入學校念書,她總是熬夜苦讀力拚第一,積極不服輸的個性,決定了她一生的命運。長大嫁人後,原本安於相夫教子,但婚後不經意聽見丈夫的牌友,在挑剔她的廚藝不精,做菜不好吃,激起她追求廚藝的決心和好奇心。

烹飪大師殞落 女兒哀痛

程安琪傳承媽媽的好手藝,最想念的卻是食譜裡找不到的家常菜「炒炒絲」。  

一代烹飪大師傅培梅因為肝癌、胰臟癌轉移到肺部,16號中午11點50分因為心肺衰竭病逝,享年73歲,傅培梅傳女不傳媳,女兒程安琪傳承傅培梅的好廚藝,傅培梅敵不過病魔,程安琪難過得哽咽失聲,她說最懷念媽媽的家常菜「炒炒絲」。

好熟悉的畫面,好熟悉的聲音,穿上圍裙,巧手切菜,俐落上鍋,陣陣香味彷彿已經從電視機裡傳出來,烹飪大師傅培梅和女兒程安琪連手主持的烹飪時間,曾經是家庭主婦必看的節目,如今母女一塊下廚的畫面,成為絕響。 傅培梅女兒程安琪:「我只能說我永遠懷念她,我真的很愛她,因為她對我做的,實在不是一般母親能夠做到的。」記者:「最想吃媽媽的哪一道菜?」傅培梅女兒程安琪:「不知道,我想不起來,她做的菜都很好吃,她這幾年因為小腦萎縮,手不方便之後,都是我做給她吃了,所以我很久沒吃她的菜了。」

傅培梅徒弟張淑雲:「她是刀子口豆腐心的人,她非常好,她對待誰都是很有情義的。」 和肝癌、胰臟癌奮鬥六年,傅培梅在家人的陪伴下平靜的走了,沒有留下任何遺言,一代料理傳人的精神永遠流傳[4]

視頻

《媽媽的菜-傅培梅家傳幸福的滋味》【炒炒肉】

參考資料

  1. 傅培梅時間的美味中國菜(精裝). 博客來. [2019-09-06]. 
  2. 原是富家千金、研發滿漢大餐!「烹飪教母」傅培梅的8個人生小秘辛. Yahoo奇摩新聞. 2017-8-11 [2019-09-06]. 
  3. 五味八珍的歲月. 公共電視台. [2019-09-06]. 
  4. 烹飪大師傅培梅殞落 女兒哀痛. TVBS新聞網. [2019-0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