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偰玉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偰玉立,字世玉,新疆畏兀兒(今維吾爾)族人。先世是回紇人,後世遷居高昌郡(故址在今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吐魯番市東),出身摩尼教世家,元延祐年間(1314~1320年)中進士。至正九年(1349年)五月,以正議大夫福建行省泉州路總管升任泉州達魯花赤。   偰玉立在泉州任上,撥款修建譙樓,並發動郡人捐助,費時三月,譙樓恢復舊觀。   自南宋淳祐修《清源新志》以後,泉州方志已百年失修,當時朝廷開修宋、遼、金三史,徵集各地方志,泉州獨缺。於是偰玉立親自主持《清源續志》編纂工作,聘三山(福州)文士吳鑒具體負責,考求圖志,搜訪舊聞,成書。是年冬,旅行家汪大淵再次來泉州,偰玉立將他所撰《島夷志》附於郡志之後。   泉州清淨寺始創於北宋大中祥符二年(1009年),後來因都寺阿合抹失職,供天的銀燈和房屋寺產被竊被占,寺宇廢壞。教徒多次到官府控告,多年不得解決。至正九年,閩海憲僉赫德爾行部至泉州,命偰玉立負責辦理。偰玉立很快征回舊物。爾後,偰玉立又倡議並主持清淨寺的重修工作。   至正十年(1350年),偰玉立主持重修泉州文廟明倫、議道二堂和西廡齋舍、先賢祠等。郡人蔡元14歲有神童之稱,偰玉立保薦他進京師,朝廷授他編修官職,偰玉立以此激勵學風。同年,偰玉立和泉州路總管孫文英下鄉勸農,並在南安九日山崖刻「劭農於郊」紀念此事。   宋元時代,泉州鎮南門外外僑集聚,陳肆成市,蔚為繁華之區。至正十年至十二年(1350~1352年),同安、仙遊二縣「流賊」屢犯泉州。為加強防範,保護外僑不受騷擾,偰玉立決意拓城。他將羅城南牆向南推進,與南宋紹定三年(1230年)知州游九功所築的翼城連接成新羅城,並加高加寬,周長30里,高2.1丈(折6.45米),內外都用石頭壘築,改鎮南門為德濟門,廢通津門,又在臨漳、德濟門之間建南薰門。偰玉立在擴城同時,疏浚城濠,並在舊羅城南濠兩岸砌石,作為內濠。   偰玉立工詩書,好山水,遍游泉州名山古蹟,留下許多吟詠題刻。至正九年登開元寺鎮國塔,在塔心勒石紀游;游九日山題刻「泉南佛國」、「玉立」、「劭農於郊」;游清源山純陽洞、瑞像岩、寒山岩、天柱峰也都有詠題。   泉州府城東和橋南有偰玉立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