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偪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周朝諸侯國之申國
 

分封君主 :不詳

國 都 :不詳

建立時間 :不詳

建國之君 :不詳

亡國之君 :不詳

滅亡時間 :不詳

史書記載 :《春秋左氏傳

偪國又名偪陽國是中國歷史上周朝的諸侯國,其國都在山東棗莊市(現在棗莊市台兒莊區澗頭鎮、張山子鎮一帶)。

偪陽國,是陸終第四子求言的封地,妘姓,子爵,傅姓的起源之一。

由於夾在晉、吳兩大國之間,又緊隨楚國,後來被晉國發兵滅國。偪陽國被滅後,晉悼公把偪國的土地送給了宋國。偪陽子因曾幫助楚國被廢為庶人,晉國選其家族中賢人主持偪氏事務。住在晉國的霍城(今山西霍縣)。

還有一支不遠千里跋涉來到蔡地,被楚國安排到蔡國西境建國[1]

其範圍大致在今上蔡、新蔡、汝南之間。

楚國把偪陽國遷到蔡國故地。

偪陽國被滅後,晉悼公把偪國的土地送給了宋國。偪陽子因曾幫助楚國被廢為庶人,晉國選其家族中賢人主持偪姓事務,住在晉國的霍城(今山西霍縣)。其實還有一支不遠千里跋涉來到蔡地,被楚國安排到蔡國西境建國。據武漢大學歷史系教授徐少華《偪國的歷史地理探疑問——兼論包山、望山楚墓的年代和史實》(《華夏考古》1991年第3期)記載:「偪陽國的部分人民逃至蔡國,在楚國的幫助下重建國家……其與楚人同宗,又是楚國的忠實同盟,正因為此才遭到滅國之災。所以,楚國人出於對同宗與偪國的同情和關照幫助偪國復國應在情理之中。」

正如徐少華教授所說,楚國把偪陽國遷到蔡國故地有兩方面考慮:其一,為監督蔡國,蔡國雖然在新蔡復國,但楚國不放心。其二,同情,偪國因其而滅國,楚國感到內疚,讓其在蔡國舊地復國(公元前531年蔡國被楚靈侯攻破,滅國。公元前530年,因蔡國舊臣朝吳、觀從幫助楚平侯奪得君位,為感謝蔡人的幫忙,讓蔡平王復國,又因原都城被楚國占領,成為楚國的軍事重鎮,因此遷都新蔡)。為使偪陽國有祭祀的地方,因此把偪陽國遷到蔡國,其範圍大致在今上蔡、新蔡、汝南之間。

視頻

春秋戰國疆域變化

參考資料

  1. (《華夏考古》1991年第3期)記載:「偪陽國的部分人民逃至蔡國,在楚國的幫助下重建國家……其與楚人同宗,又是楚國的忠實同盟,正因為此才遭到滅國之災。所以,楚國人出於對同宗與偪國的同情和關照幫助偪國復國應在情理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