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團城演武廳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重新導向自 健锐营演武厅)
前往: 導覽搜尋

團城演武廳,又名健銳營演武廳,位於位於中華人民共和國北京市海淀區香山公園東南1公里處,是清代健銳營的練兵場所[1],也是北京市現存唯一一處清代武備閱兵建築群。2006年,健銳營演武廳被列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團城演武廳由北京市文物局直屬單位北京市團城演武廳管理處管理。

歷史

清朝乾隆十三年(1748年),清軍在平定大小金川叛亂時受制於當地的碉樓,為此清高宗挑選八旗精銳組建了健銳營,並為該營在香山建造了一座演兵場,同時仿製金川碉樓用以演練戰術。團城演武廳即在此時建造完成。由於所訓練部隊為健銳營,故團城演武廳亦稱為健銳營演武廳。在平定大小金川後,清高宗為了紀念勝利而在團城南側修建了實勝寺,而團城演武廳一直保持軍事用途至清末。中華民國時期,該地被清華大學農作物實驗場所占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團城及其附屬建築被北京市農場局巨山農場所占。1979年,團城演武廳被列為北京市文物保護單位。1988年4月29日,經北京市人民政府批准,北京市文物局接管了團城及其附屬建築,並於當年6月成立了下屬的團城演武廳管理處。同年團城演武廳得以維修。1991年10月,團城演武廳經修繕後對外試開放,並於1992年正式對外開放。2003年,團城演武廳在修繕完成後重新對外開放。2006年,團城演武廳以「健銳營演武廳」之名被列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2]

結構

團城演武廳位於中華人民共和國北京市海淀區香山公園東南1公里,是北京僅存的清代武備閱兵建築群。團城演武廳可分為團城、演武廳、門樓和碑亭四個部分。其中團城呈橢圓形,東西長50.2米,南北長40米,高10米,牆厚5米。南北城門門額均為乾隆御筆題寫,其中南門為「威宣壁壘」,北門為「志喻金湯」。南北城門上方各建有一座城樓,南城樓面闊5間,北城樓面闊3間,均為重檐歇山頂。北側城樓內有一塊乾隆御筆《實勝寺後記》碑。城內原有東西直房,現僅餘空地,東西兩側各有一條馬道直達牆頂,城牆上砌有箭垛。團城的南城門外樓為演武廳,該廳坐北朝南,面闊5間,屋頂為歇山頂,上鋪綠琉璃瓦,邊緣為黃色琉璃瓦。該廳南側出軒3間,北側出廈3間,四周建有迴廊。該廳南側建有月台,月台南側為戰地300餘畝的演兵場。演兵場西側有一座門樓,寬24米,高11米,裡面呈梯形,是演練雲梯戰術的建築。在演兵場西南角為實勝寺碑亭,內有一塊5.7米高的乾隆御筆《實勝寺碑記》碑。

視頻

團城演武廳 相關視頻

2020年團城演武廳春節聯歡會
跟着影視逛北京 探秘團城演武廳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