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做賊心虛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做賊心虛讀音:zuò zéi xīn xū,漢語成語,比喻做了壞事的人,總怕被人發覺而心裡不安。作謂語、定語、狀語;指理虧心虛。[1]

[]

成語用法

作謂語、定語、狀語;指理虧心虛 典故一 原文一 陳述古密直知建州浦城縣日,有人失物,捕得數人,莫知的為盜者。述古乃紿之曰:「某廟有一鍾能辨盜至靈。」使人迎置後閣祠之。引群囚立鍾前,自陳:「不為盜者,摸之則無聲;為盜者,摸之則有聲。」述古自率同職禱鍾甚肅。祭訖,以帷圍之。乃陰使人以墨塗鍾。良久,引囚逐一令引手入帷摸之。出乃驗其手,皆有墨,惟有一囚無墨,訊之,遂承為盜。蓋恐鐘有聲,不敢摸也。此亦古之法,出於小說。選自沈括《夢溪筆談·權智》

譯文一 陳述古字密直,主管建州浦城縣的時候。當時,有家富戶被盜,捉住了幾個人,但不知道誰是真正的小偷。陳述古就騙他們說:「某寺里有一口鐘,非常靈驗,它能把真正的小偷辨認出來。」於是,就打發人去把這口鐘迎到縣府衙門來祭祀它,把囚犯們引到鐘的前面,當面親自告訴他們說:「不是小偷的摸這鐘就沒有聲音,是小偷的一摸它就會發出聲音。」陳述古親自率領同事們向鍾禱告,態度很是嚴肅,祭祀完了,用帷幕把鍾圍起來。然後暗暗派人用墨汁塗鍾,過了許久之後,帶領囚犯一個個地把手伸進那帷幕里去摸鐘。摸完之後檢驗他們的手,每個人手上都有墨水,只有一個囚犯手上沒有。審訊他,這個人就承認了犯罪事實。原來是因為他怕鍾發出聲音,所以不敢去摸。

釋義

虛:怕。比喻做了壞事的人,總怕被人發覺而心裡不安。

出處

宋·釋普濟五燈會元》:「問:『有句無句;如藤倚樹時如何。』師云:『作賊心虛。』」

例句

宋 悟明《聯燈會要·重顯禪師》:「做賊人心虛。」

清·吳趼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六十回:這個毛病,起先人家還不知道,這又是他們做賊心虛弄穿的。

曹禺 《北京人》第一幕:「咦,奇怪,你看這做賊心虛的勁兒。我說你們怎麼啦。」

詞語辨析

反義詞:若無其事、問心無愧、心安理得、理直氣壯

近義詞:作賊心虛、賊膽心虛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