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偕萬來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偕萬來(1932年-2008年12月25日),臺灣花蓮縣豐濱鄉新社村噶瑪蘭族人,鄉公所人員,中晚年時致力於復興噶瑪蘭族,被尊為「噶瑪蘭族之父[1][2]

目錄

家世

曾祖偕武台(又名偕武歹)、祖父偕九脈(又名偕九嘪、偕玖買)皆曾擔任過噶瑪蘭族貓里霧罕社(今宜蘭縣壯圍鄉東港村)頭目,父子倆人在1883年8月19日接受馬偕受洗成為基督教徒。父親偕八寶也在次年2月18日接受馬偕受洗,日後在花蓮傳教。[3]

偕萬來家中還藏有偕九脈的頭目印鑑,視為噶瑪蘭族命脈的重擔[4]

  1. 引用錯誤:無效的 <ref> 標籤, 未定義名稱為 楊功明 的參考文獻內容文字。
  2. 引用錯誤:無效的 <ref> 標籤, 未定義名稱為 原住民族電視台 的參考文獻內容文字。
  3. 引用錯誤:無效的 <ref> 標籤, 未定義名稱為 賴永祥 的參考文獻內容文字。
  4. 引用錯誤:無效的 <ref> 標籤, 未定義名稱為 楊漢聲 的參考文獻內容文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