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偏執性精神障礙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偏執性精神障礙2.
來自百度網
偏執性精神障礙3.
來自有來醫生網
偏執性精神障礙4.
來自大眾養生網
偏執性精神障礙5.
來自頭條視頻網
偏執性精神障礙6.
來自 攝圖新視界網
偏執性精神障礙7.
來自 搜狐網
偏執性精神障礙8.
來自 搜狐網
偏執性精神障礙9.
來自有來醫生網
偏執性精神障礙10.
[1]
精索炎症狀.
來自有來醫生網

偏執性精神障礙(Paranoid mental disorders)包括偏執狂、急性妄想發作和偏執性精神病。偏執性精神障礙 是一組病因未明,以系統妄想為主要特徵的精神障礙。以固定、持續,較系統的妄想為主要症狀,伴有相應的情緒與行為。

伴有與妄想內容相聯繫的幻覺,但在臨床相中不占突出地位。在不涉及妄想的情況下往往沒有明顯的精神異常,病期雖久並不引起精神衰退,智力保持良好。


病因

尚未明了,一般認為與病前性格特徵和環境因素有關,偏執症狀聞易發生在偏執性人格或素質比較敏感的人,具有敏感多疑主觀固執,容易激動,自尊心強,撲克命不凡自我中心,愛好幻想等特徵,要性格的基礎上,環境中的精神病因素可能是起言不由衷的產因;社會隔離也與其發生有關,如狠人,
難民,移民都較易發生偏執,Freud認為偏執症狀來源於防禦機制之否認與役射,一個人不會有意識地承認自己的不足與不信任,但卻把它投射到他人,遺傳因素不明顯。

臨床表現

多緩慢起病,初期由於患教師民現實接觸能力尚保持良好,往往不易被人發現,而誤為性格固執,隨着病情發展,症狀逐漸暴露,且有相應情緒與行為表現,才引起人們和重視和懷疑,主要表現為固定,持續,較系統的妄想,內容以被害為多見,次為誇大,嫉妒,鍾情,疑病等妄想,病人往往曲解生
活細節中的一些經歷,作為某種信念的依據,對偶然巧合的事作出固定性質的堅信不疑的錯誤解釋,並時時觀察,尋長證據,以徵實他們妄想觀念是客觀存在的,對思維內容常採取隱蔽態度,對他認為可信賴的人,才警惕地暴露鞭思想內容,這種信念似乎有一定真實性,若不深入調查事實真相,甚至
可達到令人信以為真的地步,如他細分析,仍可發現其邏輯推理與現實不符,病人對自己的信念是堅信不疑,吵能被說服,在妄想支配下,患者常有反覆控告,跟蹤,狎吸,殺人,逃走,自傷或自殺等違法行為,若不涉及妄想,待人接物,工作,學習,家庭生活等一般的社會適應能力保持良好,療程
雖久,並不引起智力衰退及人格缺損,一般無幻覺,但在妄想基礎上偶可出現片斷,不持續的幻聽(妄想性知覺)。

一,以持續,固定,較系統妄想為主要症狀,在不涉及妄想的情況下,精神活動常無明顯異常,病程雖長,無精神衰退。

二,自知力喪失,其社會功能明顯受損。

三,妄想持續3個月以上。

四,排除精神分裂症,腦器質性和軀體疾病所致的精神障礙。

[症狀標準] 以系統妄想為主要症狀,內容較固定,並有一定的現實性,不經了解,難辨真偽,主要表現為被害,嫉妒,誇大,疑病,或鍾情等內容。

[嚴重標準] 社會功能嚴重受損和自知力障礙。

[病程標準] 符合症狀標準和嚴重標準至少已持續3個月。

[排除標準] 排除器質性精神障礙,精神活性物質和非成癮物質所致精神障礙,分裂症,或情感性精神障礙。

診斷

以系統性妄想為主要症狀,具有一定的現實性,主要表現為被害、嫉妒、誇大、疑病或鍾情等內容。社會功能受損,病程持續三個月以上,並排除相關疾病即可診斷。

偏執性精神障礙主要應與精神分裂症相鑑別。除了臨床表現不具備精神分裂正的典型症狀外,情感一般保持完好,在不涉及妄想內容時,行為態度和言語均正常。也很少出現衰退。

鑑別診斷

需要與精神分裂症[1]腦器質性和軀體疾病所致的精神障礙[2]相鑑別。

治療

可試用心理治療,胰島素昏迷治療,改變工作或生活環境可能有幫助。治療時,應與患者儘量保持良好關係,但又不能捲入其妄想之中。長期服用抗精神病藥可能有一定效果,但長效製劑不宜。

預後

病程可遷延數年,預後欠佳,少數起病較急,病程在半年以內者,預後較好。

視頻


偏執型人格障礙是一種精神障礙,不及時治療會影響正常生活


《一個偏執性精神障礙患者的騙局》導視


參考來源

外部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