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偏執性精神病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偏執性精神病圖片連接圖片來源於

偏執性精神病是一大組疾病的概稱。其具有的共同特點,就是持久的偏執性妄想,其程度輕重不一,從僅僅是持續的牽連觀念被害感,以至影響妄想,誇大妄想和嫉妒妄想等,但無幻覺。行為和情感反應則與妄想觀念相一致,並且智能保持良好。[1]

定義

以比較系統的妄想為主要症狀的一類精神障礙。又稱妄想性障礙。包括偏執狂(又稱慢性偏執性精神病)、急性偏執性精神病和感應性偏執性精神病。所謂偏執,指的就是妄想,即對一些不真實的信念堅信不移,即使提供充分的證據和說理,患者也不放棄其信念。這類疾病的共同特點是:妄想持續存在,內容比較固定,以被迫害,嫉妒或疑病妄想較為常見,內容不顯荒謬,甚至有些患者的妄想常使人信以為真;妄想的發展符合邏輯,結構比較系統嚴密;患者的情感和行為與妄想系統相一致;沒有明顯的幻覺,沒有其他精神病特徵,也找不到任何器質性原因;歷經多年也不導致人格和其他精神功能的瓦解。病因未明,也未發現病理解剖學致變。本組疾病不常見,中國內尚無確切統計數字。

病因

不清楚。尚無證據表明遺傳因素有重要作用。患者多主觀、固執猜疑敏感高傲、自負和容易嫉妒,故推測不良個性在本病中有重要作用。多在精神因素,如意外事故、挫折或失敗作用下開始發病,因此精神因素可能起着促發作用。有些社會和軀體因素,如社會經濟剝奪、耳聾、失眠和中毒、有助於偏執思想的形成,孤獨、與世隔離以及處於一種語言不通的環境中也容易產生偏執症狀。[2]

特點

偏執性精神病原圖連接圖片來源於

偏執狀態以突出偏執妄想而無幻覺為特點。它既無偏執狂那樣的系統性妄想,又與偏執型精神分裂症的妄想分散和荒誕離奇、伴有幻覺,且發生人格衰退等不同。有學者認為偏執狀態似乎是介於偏執狂和偏執型精神分裂症之間的一種狀態。

偏執狀態的患病率比偏執型精神分裂症少,而比偏執狂多,目前尚沒有該病的確切發病率。該病病人可照常工作,甚至可圓滿完成任務,往往不去求醫。

偏執狀態的病因,是在一定個性缺陷的基礎上由長期持久的精神緊張所引起。急性精神創傷可作為誘發因素。

偏執狀態的診斷和鑑別診斷與偏執狂類似,本病的妄想雖多呈持續慢性形式,但也有於短期內消失的。本病預後較偏執狂為好。

偏執狀態的治療要抗精神病藥物與精神治療相結合,精神治療在治療中尤為重要。

偏執狂是一種罕見的精神病,以緩慢發展的系統而牢固的妄想為臨床特徵,病程長,預後不良。

鑑別診斷

診斷依據是臨床症狀,症狀典型者診斷多不困難。偏執狂的主要特點是緩慢發展的妄想系統,其他精神活動保持相對完好,歷經多年也不發生精神衰退。急性偏執性精神病的特點是發病較急,妄想有系統化的傾向,其他精神活動正常,病期不超過半年,若病期超過半年以上時,妄想發展得更為系統而其他精神活動無明顯異常,可診斷為偏執狂。診斷感應性精神病的依據是先有感應者,而被感應者妄想與感應者類似,將他們分開後,被感應者的症狀迅速消失或減輕。

精神分裂症情感性精神病腦器質性精神病患者也可以出現妄想症狀。精神分裂症患者的妄想多不系統,而且除妄想外,還有其他精神病性症狀,如明顯的幻覺(尤其是幻聽)、思維散漫和破裂、邏輯障礙、情感淡漠、行為怪異和脫離現實等。情感性精神病患者,不管是躁狂發作還是抑鬱發作,妄想即不系統也不突出,而且同情緒有明顯關係,情感症狀出現在前且十分明顯。器質性精神病患者的妄想也不系統,且可找到器質性改變的症狀和體徵以及相應的化驗或特殊檢查陽性發現。偏執性人格障礙患者多無固定的妄想。疑病症患者僅是害怕或懷疑自己患病,也不形成妄想信念。這兩種疾病均容易區別開。[3]

發病機理

還不清楚。多認為,由於這類患者有個性缺陷,而且對社會抱着仇視的心理,當他們遇到意外事故或遭受的挫折或失敗超過他們可能耐受的限度時,患者便把這些事件看成有特殊意義,認為他們是不公正或錯誤的受害者,錯誤地理解周圍人的舉動和態度,把挫折和失敗歸因於他人;不斷地從環境中尋找可以解釋其挫折和失敗的線索和證據,並且僅僅選擇和接受可以證明其妄想信念的材料,認為這些材料才是真的。患者逐漸把有關材料聯繫起來,在歪曲和誤解的基礎上發展成結構較為嚴密的妄想系統。也有人認為偏執性精神病患者的基本信賴心沒有得到發展。S.弗洛伊德則認為同性戀願望是偏執性思維的主要原因,其妄想是在無意識中否定其同性戀感情時產生的。但臨床上發現偏執性精神病患者多不是同性戀者。[4]

危害

精神病是指一部分腦神經功能受損的特殊群體,其中不乏擁有高文化的教育背景或者是某一方面的高智商優勢。因為一部分腦神經零部件的異常使他們被劃入脆弱的一方,不少患者由於得不到及時醫治而給自己和身邊的親屬留下了終生的遺憾。精神病不治療沒關係嗎?世界衛生組織指出,目前世界上精神病人的數量在不斷增加,到2020年精神病將成為使人喪失勞動能力的五大疾病之一,將嚴重影響世界的發展。因此,精神病治療宜儘早開展。那麼,精神病究竟有哪些危害?

改變性格

患者得病後,性格往往會發生某些改變,表現出諸多異常,是最明顯的精神病的危害。如原來熱情合群的人變得對人冷淡,與人疏遠、孤僻不合群,寡言少語,好獨處,躲避親友並懷敵意,生活懶散,不守紀律。或原來很有教養的人變得出言不遜,好發脾氣,對人無禮貌。精神病患者早期的情緒變化常表現為情緒高漲,洋洋自得,趾高氣揚,管閒事,說大話,誇誇其談,做事有始無終,愛發脾氣,都是常見的精神病的危害。

神經精神危害

偏執性精神病原圖連接圖片來源於

患者還會出現一些類似於神經疾病的症狀,損害患者的身體健康,也是常見的精神病的危害。如頭痛失眠易疲勞、注意力不集中、情緒不穩、工作學習能力下降以及癔症樣表現等都是常見的精神病的危害的表現。用腦時精神容易興奮,有時對聲音和光很敏感。入睡困難,睡後夢多,且醒後感到不解乏,終至睡眠感喪失,睡眠覺醒節律紊亂。

影響家庭

部分精神疾病患者不僅因病態行為給家人造成身體乃至生命上的傷害,還會造成家庭經濟狀況及家人生活質量的下降、精神負擔加重等情況,尤其對未成年人的心理發育有極大的負面影響。

危及社會

精神疾病由於受到病理心理的影響和支配,患者往往會出現各種各樣的危及社會的行為,他們中有的患者難以走出心理誤區,偏執記恨於政府、社會。有的甚至採取過激行為,會出現危險的衝動行為,攻擊他人,多會對被攻擊者的心理和身體造成不同程度的傷害,而且被攻擊者往往是患者周圍熟悉的人,甚至親人居多。儘管精神病的危害嚴重,但只要人們掌握一些心理衛生知識,及早發現精神心理異常,採取有效措施,讓病人得到及時、系統的治療,精神疾病的危害是可以防範的。

患者身心健康

假如長時間不能治癒精神病,或者病情多次復發,患者就會出現思維貧乏,情感淡漠,意志缺乏等精神病的危害。此時,患者智力相對正常,卻生活懶散,對家人缺少親情,對自己的未來毫無打算,整天呆坐不語,喪失了工作和生活能力,這就是精神衰退,從社會功能的角度講,就叫做精神殘疾。此外,自傷自殺是對精神病的危害最大的一種行為方式。據臨床調查,自殺率最高的精神心理疾病是抑鬱症,其自殺危險高於一般人的50倍。其次是精神分裂症,在死亡的精神分裂患者中約占13%。

臨床表現

共同特點是持久的妄想。

  1. 偏執狂。多見於30歲以上的中年人。主要特點是持久而不可動搖的妄想系統,而其思維則保持清晰有序,發病緩慢,情感和行為可用妄想解釋。患者常隱藏其妄想,智能和職業能力可保持相當好,偏執思維的內容也常是僅涉及生活的某一方面。被迫害偏執狂較為常見,有時與誇大性偏執狂同時存在。患者在生活或工作中遭受挫折時,不但不能實事求是地檢查和分析主觀和客觀原因,反而片面地把失敗歸咎於客觀條件,認為別人在暗中搗鬼,有意陷害他,以致疑竇叢生,捕風捉影,把周圍發生的現象或別人的一言一行皆牽強附會地加以歪曲,認為這一切變化都是針對他的。在猜疑的基礎上形成關係妄想和被害妄想,患者往往以反抗的態度進行鬥爭,儘管到處碰壁,也決不妥協。經常向法院和公安機關控訴「迫害者」的罪行,要求伸張正義,保障自己的安全。患者在進行反「迫害」鬥爭時可能發生傷人或其他暴力行為。有的患者同時出現誇大妄想,也可以誇大妄想為主要症狀,認為自己有錢,有才幹或有發明創造,因而引起他人的嫉妒,遭到種種打擊和陷害,這又加強了患者的被害妄想,因而不斷地申訴和控告。嫉妒偏執狂僅表現為對配偶的嫉妒妄想。常以夫妻間口角開始,繼而懷疑對方不忠,通過監視和跟蹤盯梢獲得種種「證據」,逐漸發展成不可動搖的妄想系統。被鍾情偏執狂多見於女性。患者堅信某一男性、而且通常是年齡較大社會地位較高的男性迷戀於她,便想盡一切辦法追求和接近對方,甚至發展到不擇手段的地步。即使對方對己大發脾氣,甚至辱罵、毆打,也不能減輕追求的狂熱。病人往往反而認為這些只是對她的愛情的考驗。疑病偏執狂患者堅信自己患了某種嚴重疾病或者體內有某種生物寄生使其痛苦不堪。可將其患病的體驗描述得淋漓盡致,但反覆檢查均無陽性發現,提供種種陰性檢查結果都不能動搖患者的信念,患者認為這是醫生故意編造來安慰他的。有些老年患者也可發生偏執狂,尤其是雙耳失聰或雙目失明或與世隔離的老人更容易發生偏執症狀,如認為家中的財產已被人偷竊一空。
  2. 急性偏執性精神病。多在30歲以後發病。發病急,病期不超過半年。發病前多有精神因素,如生活和工作中的挫折、家庭破裂、移民、監禁均可誘發。在精神因素的影響下,患者突然感到周圍發生了某種變化,具有某種意義,接着產生妄想觀念。患者從周圍環境或他人的言行舉動中尋找線索,通過歪曲和誤解加強其妄想。患者可在被害、誇大、嫉妒等妄想支配下採取種種行動,如尋找保護、上訴、攻擊他人或自傷。
  3. 感應性偏執性精神病。又稱為二聯性精神病。指兩個或多個彼此接近的人同時存在類似妄想,多見於文化水平較低或過幽居生活的人。典型表現是一個有固定妄想的偏執性精神病患者將其妄想傳給其他個體,使之也產生類似的妄想。前者稱為感應者,後者被稱為被感應者。兩者的關係密切,如姐妹、夫婦、父或母與子或女,兄弟。感應者的才幹或地位一般高於被感應者,而被感應者多有依賴性或易接受暗示。妄想內容不荒謬,多是有現實基礎或為某些可以理解的期望。若將被感應者與感應者分開,被感應者的妄想很快消失或減輕。預後好。

治療

偏執狂的治療十分困難。心理治療合併抗精神病藥物治療有時有效。急性偏執性精神病的治療效果較好,可用抗精神病藥物,如氯丙嗪、氟哌啶醇等治療,電休克治療也可能有效。感應性偏執性精神病的治療較為簡單,將被感應者與感應者分開,前者的妄想即可很快消失或減輕。感應者的治療則視其原來疾病的診斷給予適當的治療。

治療原則

  1. 早發現,早治療。
  2. 以抗精神病藥治療為主。
  3. 恢復期給予心理解釋及支持治療,改變病態認知。
  4. 提高重返社會的適應能力。

用藥原則

偏執性精神病原圖連接圖片來源於
  1. 原則上單一用藥。
  2. 用藥時一般從小劑量開始,緩慢加量。
  3. 周內加至治療量。
  4. 對拒藥及有藏藥企圖者,使用長效製劑。
  5. 儘可能用最少劑量,保持最佳效果,避免用超大劑量。
  6. 伴有憂鬱、出現藥物性錐體外系反應及難治性病例,合併中藥腦安清用藥。
  7. 應用氯氮平時必須定期複查血象。
  8. 症狀控制後應用小劑量維持2-3年。

預防

由於病因不清楚,尚無有效的預防方法,培養開朗、樂觀的個性可能對預防本組疾病有一定好處。

視頻

什麼是偏執性精神病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