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偏句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偏句

來自 搜狐網 的圖片

偏句又稱從句、從屬句,早期漢語語法著作又稱副句、末品句子形式。指偏正複句中表示次要意義...全名的重點是後一分句前句 表示條件,是次要意義,是偏句。偏句一般位於正句這前。但也有位於正句之後的,此時只能在偏句用關聯詞語,且不能不用。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 偏句 [1]

外文名稱 modifier clauses

又稱 從句、從屬句 [2]

主要作用 修飾或限制主句

正句與偏句之間的關係

是不平等的,有主有次,有正有偏。正句承擔了複句的基本意思,是基本的、主要的;偏句修飾或限制主句,是輔助的、次要的。

如,唐劉禹錫《竹枝詞》二首(其一)中可見: " 楊柳青青江水平,聞郎江上唱歌聲。東邊日出西邊雨,道是無情卻有情。" "東邊日出西邊雨,道是無情卻有情"是偏正複句。"道是無情卻有情"是正句,"東邊日出西邊雨"是偏句,是因情設景,是順口打出的一個比喻,是為了引出下句的諧音雙關隱語。

(根據正句和偏句之間的關係,偏正複句可以分為因果複句、條件複句、假設複句、轉折複句、讓步複句和目的複句。)

學術解釋

"無論P,都q"句式的表述問題

"無論p,都q"句式,指的是現代漢語中條件複句里的一種句式。用"無論……都"構成的單句,如"無論誰,都不能不學習",不在本文討論的範圍之內。 2、對"無論p,都q"句式,有的語法著作是這樣表述的:"偏句排除一切條件,正句說明在任何條件下都會產生的結果"。

(注)這一表述給我們帶來了如下兩個困難。 (1)這一表述的前面說"偏句排除一切條件",後面又說"正句說明在任何條件下都會產生的結果",這裡就存在着這樣一個問題:這個"任何條件"是從哪裡來的?是正句自身固有的呢,是外加的呢,還是由偏句提供的?是正句自身固有的,那是不可能的;是外加的,那是不存在的;它只能由偏句來提供。

如果是這樣,那麼,我們就能得出這樣的結論:偏句不排除一切條件。如果是這樣,那麼,我們就會發現,它與"偏句排除一切條件"是相悖的。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