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債券溢價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債券溢價

債券溢價是債券價格大於票面價值的差額。債券溢價受兩方面因素的影響:一是受市場利率的影響。當債券的票面利率高於金融市場的通行利率即市場利率時,債券就會溢價。二是受債券兌付期的影響,距兌付期越近,購買債券所支付的款項就越多,溢價額就越高。

簡介

債券的票面利率高於市場利率而產生的債券溢價,對債券的購買者來說,是為以後多得利息而預先付出的代價,即把按票面利率計算多得的利息先行還給發行人;對債券發行人來說,每期要按高於市場利率的票面利率支付債券利息,就需要以高於債券面值的價格出售債券,溢價是對其以後逐期多付利息預先得到的補償,是向投資者預收的一筆款項。這種情況下的溢價實質上是對票面利息的調整。在實務處理中,應將溢價額在債券的存續期內逐期攤銷,這樣,投資者每期實得的債券利息收入應為按票面利率計算的應計利息與溢價攤銷額的差額。實際利率法,是以實際利率乘以本期期初債券賬面價值的現值,得出各期利息。由於債券各期期初賬面價值不同,因而計算出來的各期利息也不一樣。在債券溢價的條件下,債券賬面價值逐期減少,利息也隨之逐期減少。當期入賬的利息與按票面利率計算的利息的差額,即為該期應攤銷的債券溢價。這種方法計算精確,但較為複雜。

評價

舉例說明溢價購入債券的賬務處理方法。假設中高公司1993年1月1日購入南利公司同日發行的五年期債券,債券票面利率為12%,面值為40萬元,實際支付款項為42萬元第五年債券到期收回本息時,由於已將溢價額逐期攤銷,因此「長期投資——債券投資」科目的餘額為400000元,與債券票面價值相等,「長期投資——應計利息」科目的餘額為240000元,與按債券面值和票面利率計算的利息額(400000×12%×5=240000)相等由於遠大公司是在鵬寧公司債券發行一年後購入的,因此所付價款中包括有20000元的應計利息(200000×10%=20000),計算債券的實際成本時,應將其扣除。債券的實際成本:所付價款-應計利息=220000-20000=200000(元)。[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