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倫佐·皮亞諾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倫佐 皮亞諾(Renzo Piano, 1937年9月14日 - ) 出生在義大利熱那亞(Genoa),他出身營建世家。他的祖父、他的父親、四位叔伯和一個兄弟是全部都是營建出身的。他本來應該跟隨他們的腳步,但他最終選擇唸建築。倫佐‧皮亞諾聲稱自己的建築是個重要的遺產。1964年畢業於米蘭綜合技術建築學校(Milan Politecnico)。

他在他父親的營造廠工作,在Franco Albini指導之下學習設計的。他最崇敬是15世紀的Brunelleschi之外,倫佐‧皮亞諾最尊敬的是Jean Prouv3 ,在法國他因為認識Jean Prouv3的機緣之下,才可以到路易士康在費城以及 Z. S. Makowsky在倫敦的事務所工作一段時間(1965-70)。

他第一個拿到重要的設計費是在1969年的Expo'70;位於日本大阪設計這義大利的工業亭。這Expo計劃吸引許多贊同的目光,包括那位出生於法國,說的是英語年輕的建築師名叫Richard Rogers。這二位建築師發現那個他們有很多的相同點當一個工程廠商建議那個他們合作參加在巴黎Georges Pompidou Center國際競圖,他們合作贏了Georges Pompidou Center國際競圖。

Richard Rogers和倫佐 皮亞諾在一起作設計許多建築物位於義大利和英國。

他們設計的建築大多數都非常有名,在巴黎龐畢度中心,取它的形式隱喻著機械性修飾,服務性質的空間都以顏色區分和結構強調在這建築物的外部。敘述如"高科技"倫佐 皮亞諾較偏好其他修飾。他修正了的他的意圖產生一個建築的關係乃是根據使用者的舒適性與需求而定運用在高科技的建築型式。

倫佐 皮亞諾有一個更少的空間想法:建築空間的主意是一個小宇宙,一個內部的

視景,空間到處被當然造成上的量,量壓縮與擴充,平靜的和張力,水平的平面和傾斜的平面。倫佐 皮亞諾深深地體會以材料的特性與感覺和工匠的直覺,感覺為什麼他們能作,他的建築具體化是一個稀有的人文主義。

倫佐 皮亞諾於1998年穫頒pritzker建築大獎其程度有如建築的諾貝爾獎。倫佐 皮亞諾建築,是一個少見結合藝術、建築和工程技術於一身值得注意的綜合性建築。他是這第二個穫頒pritzker建築大獎的義大利人,在他之前於1990年穫頒pritzker建築大獎的義大利人是Aldo Rossi。

作品:

he Menil Collection (Houston, USA, Italy and USA/1981-1986)

IBM Travelling Pavilion (Europeantour, Italy/1982-1984)

Metro Station (Genoa, Italy/1983-1991)

Lowara Offices (Montecchio Maggiore,near Vicenza, Italy/1984-1985)

Columbus International Exposition (Genoa, Italy/1984-1992)

Aluminium Research institute (Novara, France/1985-1987)

Credito Industriale Sardo (Cagliari, Sardinia/1985-1992)

San Nicola Stadium (Bari, Italy/1987-1990)

Bercy2 Shopping Centre (Charenton le Pont, France/1987-1990)

IRCAM Extension (Paris, France/1988-1989)

Rue de Meaux Housing (Paris, France/1988-1991)

Thomson Optronics Factory (Guyancourt, Saint Quentin en Yvelines, France/1988-1991)

Kansai International Airportterminal (Osaka,Japan/1988-94)

UNESCO Laboratory-workshop (Vesima, Genoa, Italy/1989-1991)

相關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