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倪元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倪元路
出生 1593年
浙江上虞
逝世 1644年(50-51歲)
國籍 中國明朝
職業 畫家
知名於 善書畫,山水筆墨清逸秀潤。
知名作品 《山水花卉圖冊》

倪元路(1593年—1644年), 字汝玉、玉汝,號鴻寶、園客,浙江上虞人。善書畫,山水筆墨清逸秀潤。亦善竹石,石多為突兀狀,喜用水墨生暈之法。天啓二年1622年進士,官至禮部尚書、翰林院學士、超拜戶部尚書。李自成攻破京師,自縊死,謚文正。 會中過進士,幹過編修、兵部侍郎、戶部尚書。他反對魏忠賢,也反對農民起義軍。李自成攻北京時,他成了明王朝的殉葬者。他能詩文書畫。所著詩文,後人輯為《倪子貞集》[1]。著有〈倪元貞集〉。作品有〈山水花卉圖冊〉。

倪元路祁彪佳熱衷園林的經營,臨命危時,仍能超脫世俗不為所累。能舍,能毅然、斷然拋撤,不犧牲現世的享用,又不放棄精神性、倫理性的追求亦詮釋了這一種不爲物役、不為物累的境界[2]

參考資料

  1. 郭因. 元明繪畫美學. 金楓出版有限公司. 1987. 
  2. 明清文學與思想中之情、理、欲: 學術思想篇. 中央研究院中國文哲研究所. 2009. ISBN 978-986-02-12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