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倪一鳴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倪一鳴
醫學博士,主任醫師,博士生導師
國籍 中國
職業 醫學科研工作者

倪一鳴,男,醫學博士,主任醫師博士生導師[1]浙江大學醫學院附屬第一醫院心胸外科主任、心臟病中心主任,衛生部多器官聯合移植重點實驗室、浙江省器官移植重點實驗室心肺移植組負責人。兼任中華醫學會心胸外科分會全國委員;浙江省醫學會心胸外科專業委員會主任委員;浙江大學醫學院胸心外科教授委員會委員;浙江大學醫學院附屬第一醫院心血管黨支部委員。

個人簡介

1983年畢業於浙江醫科大學獲學士學位,兩次至瑞士蘇黎世大學心血管中心進行研究深造,並於1996年獲瑞士蘇黎世大學心血管中心博士學位,並曾在美國西弗吉尼亞大學心血管中心進修1年,從事醫療、教學、科研工作近30餘年。年均完成心臟手術300台,在全省遙遙領先,在瓣膜外科、大血管外科、非體外循環下搭橋、複雜先心等一系列重大手術上均積累了十分豐富的經驗,手術成功率達國內先進水平。主持開展了心臟移植和心肺聯合移植,其中一例心臟移植患者至今已存活8年,心肺聯合移植2例,均創當時國內存活時間最長紀錄。另外,在各種普胸微創手術技術上有自己獨到的見解。主持參加各類課題10多項。

研究方向

1、心臟移植、肺移植以及心肺聯合移植的臨床和基礎研究。

2、心臟大血管手術中心肌保護的研究。

3、肺癌的發生,發展機制研究。

4、普胸及心臟各類微創手術實用技術研究。獲得衛生廳科技創新二等獎1項,獲省科技、省教委、衛生廳三等獎或優秀獎4項[2]。並多次被評為浙江大學優秀共產黨員。

事跡介紹

倪一鳴,男,53歲,1983年畢業於原浙江醫科大學,1996年獲瑞士蘇黎世大學博士學位,1998年晉升為主任醫師,聘為碩士生導師,2005年聘為博士生導師,現任浙江大學醫學院附屬第一醫院心臟中心主任,心胸外科主任,中華醫學會心胸外科分會全國委員,浙江省心胸外科協會副主任委員,浙江大學醫學院胸心外科教授委員會委員。同時被聘為《中華胸心血管外科雜誌》、《中華急診醫學雜誌》、《浙江大學學報(醫學版)》、《浙江醫學》等多種期刊編委。 倪一鳴主任從事心胸外科工作26年來,始終堅持"以患者為中心"這一宗旨,刻苦鑽研、對技術精益求精,嚴謹、求實,憑着精湛的醫術和一絲不苟的工作作風,為無數患者解除了病痛。在臨床工作中,倪主任始終堅持把病人放在第一位,積極為病人着想,獲得了病人和家屬的一致好評,是患者眼裡名副其實的好醫生。主刀完成各類心臟大血管及普胸手術5000餘例,近年來每年完成心臟大血管手術400餘例,各類普胸手術200餘例,在全省遙遙領先,而全科室在他的帶領下,在僅有60餘張床位的情況下,年均完成2200餘台手術,達到很高的周轉率。心臟多瓣膜置換,複雜先天性心臟病矯治,主動脈瘤手術,非體外循環下搭橋等各類心臟高難度手術均成為了常規性手術,並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手術成功率達到國內先進水平。

倪一鳴
倪一鳴教授做大會發言

倪一鳴主任醫師手術技巧高超,手術操作非常嫻熟,尤其在心臟瓣膜置換術上,採用間斷縫合技術進行單純二尖瓣置換主動脈阻斷時間最短僅11分05秒,雙瓣置換主動脈阻斷時間最短僅33分,被國內外同行都認為是幾乎不可能做到的事情。而在1999年4月主持開展的首例心臟移植手術,整個"換心"過程僅用了36分鐘。這個時間創了當時全國心臟原位移植的最短記錄,心臟移植受體目前存活已超過10年且生活質量良好。2000年4月,他帶領的醫療團隊又成功進行了全省首例心肺聯合移植術,總手術時間6小時,術後20小時即拔除氣管插管,術後一周即能下地行走,心肺功能恢復良好,生存質量高,完全勝任各項日常生活,創當時國內心肺聯合移植恢復最快紀錄,並創當時國內心肺聯合移植存活時間最長紀錄。這一成果被許多媒體報道,在全省乃至全國都產生了很大的影響。倪一鳴主任醫師還敢於突破,大膽挑戰,在呼吸機依賴及尿毒症長期血透的極危重症心臟瓣膜病手術上積累了豐富的經驗,並取得了很好的治療效果。給這些既往屬於手術禁區的極高危心臟病患者帶來了新的希望。另外,倪一鳴主任還刻苦鑽研,積極創新,不斷改進手術技術。1998年在腋下不切斷肌肉的小切口進行肺部手術,創傷小且美觀,目前已作為常規應用。2005年,採用氈片條、心包帶、履帶式墊片結紮等新方法為多位粗大動脈導管未閉患者進行手術,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大大減少了既往動脈導管手術易撕裂大出血的危險。主動脈根部手術出血,很多時候難以控制,是心臟手術中非常可怕致命的,針對這一難題,倪主任也仔細思索,研發出了主動脈根部至右心房內引流,主動脈根部局部包裹,大範圍包裹等一系列技術,被廣泛採用並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作為一名心胸血管外科專家,倪一鳴主任深知科研工作是臨床工作的前沿和推動力量。在做好臨床工作的同時,倪主任也始終抓好科研,及時總結經驗並加強研究學習。在倪主任的帶領支持下,科室近3年共獲得3項國家自然科學基金,10多項省部級即廳級科研項目,而倪主任至今主持及參與各級科研項目多項,在國內外發表論文80餘篇,其中SCI 收錄15篇。科研成果多次獲獎。2009年度即將主持開展省科技廳重大優先項目"危重心臟瓣膜疾病手術治療的創新和完善",這一課題的開展將對我省未來心臟瓣膜病的治療起到重要的作用。

倪一鳴主任醫師不僅醫術精良,而且醫德高尚,多次被評為醫院先進工作者標兵、連續多年被評為浙江大學校級先進工作者,並曾獲"浙江省優秀醫生"稱號。正因為其精湛高超的醫術,高尚的醫德醫風,倪一鳴主任在2009年4月榮獲了第三屆中國醫師協會心血管外科優秀醫師獎(金刀獎)[3],為我省首次捧回了這一代表我國心血管外科臨床領域最高水平的獎盃。

視頻

央視報道-倪一鳴 2018年10月08日發布

倪一鳴教授做客浙江名醫館2 2016年11月03日發布

參考來源

  1. 倪一鳴 ,浙江大學
  2. 倪一鳴 ,浙江大學, 2015-11-10
  3. "金刀"遊刃心肺間 記浙江心臟外科一把刀倪一鳴主任 ,浙江在線, 2009-0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