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借代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借代是一種修辭手法,指不直接把所要說的事物名稱說出來,而用跟它有關係的另一種事物的名稱來稱呼它。 借代,顧名思義便是借一物來代替另一物出現,因此多數借代詞為名詞。使用時,必須考慮替代的正當性與通用性,儘量化繁為簡,並且要讓文義通順。並且,此時的借代一般是類似於以小見大,用小事物來反映大的局面或情況,使句子更形象具體。通俗的說,借代是一種說話或寫文章時不直接說出所要表達的人或事物,而是借用與它密切相關的人或事物來代替的修辭方法。被替代的叫「本體」,替代的叫「借體」,「本體」不出現,用「借體」來代替。

類型

一、特徵代本體

指的是用借體的特徵、標誌去代替本體事物的名稱。

二、專名代本體

是指用具有典型性的人或事物的專用名稱作借體代替本體事物的名稱。例如:

三、具體代抽象

指的是用具體事物代替相關的抽象事物。

四、局部代整體

就是用事物具有代表性的一部分代替

借代和借喻的區別

借代重在事物的相關性,脫離具體的語言環境,借體和本體之間仍然有直接的關聯;借喻重在事物的相似性,脫離具體的語言環境,借體和喻體之間就不再有任何關聯。例如:

示例

(1)先生,給現錢,袁世凱,不行麼?(葉聖陶《多收了三五斗》) (2)惡意的批評家在嫩苗的地上馳馬,那當然是十分快意的事;然而遭殃的是嫩苗--平常的苗和天才的苗。(魯迅《未有天才之前》) (1)中用借體「袁世凱」代替本體「印有袁世凱頭像的銀元」,二者之間有明顯相關性,是借代;例(2)中用喻體「嫩苗」代替本體「天才和常人」,二者之間只有相似性,是借喻。 示例(1)風箏花花綠綠,各式各樣,有「老鷹」,有「鸚鵡」,有「仙鶴」,有「蜈蚣」…… (2)「原來你家小栓碰到了樣的好運氣了。這病自然一定全好;怪不得老栓整天的笑着呢。」花白鬍子一面說,一面走到康大叔面前。(魯迅《藥》) (3)三個臭皮匠,合成一個諸葛亮。 (4)你們殺死一個李公朴,會有千百萬個李公朴站起來!(聞一多《最後一次講演》)

(5)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中國人民用小米加步槍,打垮了帝國主義在中國的統治。 (6)模範不模範,從西往東看,西頭吃烙餅,東頭喝稀飯。(趙樹理《老楊同志》) (7)幾年來的文治武力,在我早如小時候所讀過的「子曰詩云」一般,背不上半句了。(魯迅《一件小事》) (8)不拿群眾一針一線,是三大紀律八項注意中的一條。 (9)我們的時代需要千千萬萬個雷鋒。 (10)中國人民中間,實在有成千上萬的「諸葛亮」,每個城市,每個鄉村,都有那裡的「諸葛亮」。[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