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候逸凡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候逸凡
國際象棋特級大師
出生 1994年2月27
江蘇省興化市
國籍 中國
母校 北京大學、牛津大學
職業 中國女子國際象棋隊隊員

侯逸凡,1994年2月27日出生於江蘇省興化市。中國女子國際象棋隊隊員,國際象棋特級大師[1]

1999年開始學習國際象棋。2003年進入中國國際象棋隊。2008年獲得"男子國際特級大師"稱號,成為當時擁有該稱號的最年輕女棋手。2010年首次獲得世界女子國際象棋錦標賽冠軍,成為歷史上最年輕的世界棋後 ;之後在2011年、2013年和2016年又三次奪得女子國際象棋世界冠軍,成為國際象棋史上最年輕的四冠棋後 。2012年在第10屆直布羅陀國際象棋公開賽中,戰勝朱迪特·波爾加,打破對手20年來在慢棋比賽中對女棋手不敗的記錄 。2017年在第50屆比爾國際象棋節特級大師組比賽中,戰勝多位男子特級大師並奪冠,成為該賽事歷史上首位奪得特級大師組冠軍的女棋手 。2017年12月,獲得羅德獎學金,並於2018年8月就讀英國牛津大學 。2020年7月10日,受聘擔任深圳大學教授[2],成為該校最年輕的正教授。 2021年7月29日,第十四屆全運會國際象棋比賽,侯逸凡獲得女子組冠軍[3]

人物經歷

侯逸凡,國際象棋女棋手。1994年出生於中國江蘇省興化市的一個普通家庭中,小時候就有一些男孩子的脾氣,而在下棋上有着天才的頭腦。在剛剛5歲時,大孩子教她學跳棋,她一學會就將那些大孩子全部打敗。後來,家長便帶她去學棋。她學過各種棋,因為覺得國際象棋棋子最好看,所以特別喜歡國際象棋。侯逸凡學了國際象棋不久便能贏下許多大她許多的棋手。7歲時她師從國際象棋教練童淵明。良好的棋感加上系統的訓練,侯逸凡棋藝長進迅速。9歲進入國家隊後,侯逸凡的天才成分逐漸被發掘出來。此後經常參加全國比賽甚至世界比賽,戰績突出,被譽為"天才少女"。有人戲稱,有侯逸凡參加的比賽,別人就只有爭亞軍的份了。

侯逸凡創造了很多世界紀錄。12歲獲得女子特級大師稱號,14歲晉升男子特級大師,16歲奪得女子國際象棋世界冠軍並成為國際象棋歷史上最年輕的世界棋後,17歲在女子國際象棋世界冠軍對抗賽中成功衛冕,19歲又在女子國際象棋世界冠軍對抗賽中戰勝烏克蘭的安娜·烏什尼娜第三次獲得世界冠軍。

侯逸凡1994年2月27日出生,5歲半學下國際象棋,7歲時師從童淵明教練,9歲時進入國家隊,當年榮獲國際象棋世界少兒錦標賽10歲組冠軍,2004年"李成智杯"全國少兒冠軍賽上,剛剛10歲的她參加12歲組的比賽竟然11戰全勝。2007年1月,她還不滿13歲,就被批准為女子國際特級大師。2008年9月在俄羅斯納爾奇克,侯逸凡獲得國際象棋女子世界錦標賽亞軍,同時獲得男子特級大師稱號。2010年12月在土耳其安塔基亞,16歲的侯逸凡獲得2010年女子國際象棋世錦賽冠軍,也是歷史上第13位世界棋後。2011年11月在阿爾巴尼亞首都地拉那的2011年世界女子國際象棋冠軍對抗賽中,以5.5分比2.5分的絕對優勢戰勝挑戰者印度棋手科內魯,提前兩輪衛冕成功,蟬聯世界棋後稱號。2011年12月參加北京首屆世界智力精英運動會,兩奪冠軍,成為唯一獲得兩枚個人賽金牌的中國選手。隨後,作為中國女子國際象棋的領軍人物,參加在土耳其馬爾丁舉行的第三屆世界女子國際象棋團體錦標賽,成就中國隊的三連霸。

2012年9月1日,侯逸凡已經如願邁入了北大的校門,她被保送就讀北大國際關係學院。9月2日,國際棋聯召開新聞發布會,宣布2011年度最佳女棋手獎得主[4] 、女子世界冠軍侯逸凡獲得"卡伊莎"獎,她也成為第二個獲此殊榮的棋手。

大賽歷程

2008年女子世錦賽

2008年世界女子國際象棋錦標賽在俄羅斯納爾奇克舉行,侯逸凡的半決賽對手是印度棋手科內魯,在兩場慢棋賽中,雙方各勝一盤,必須通過快棋加賽來決出勝負。在兩盤25分鐘的快棋加賽中,兩人的戰績還是一勝一負,於是進入兩盤5分鐘的超快棋加賽。在第一盤5分鐘超快棋賽中,執黑後走的侯逸凡弈出新印度防禦,並在第八回合率先變招。執白先行的科內魯應對有些消極,被侯逸凡連出強手輕鬆得子。雙方只下了33回合,侯逸凡就取得勝利。隨後進行的第二局比賽,侯逸凡執白在車兵殘局中再次獲勝,從而將科內魯淘汰出局。

2008年國際象棋女子世錦賽決賽於9月14日至9月18日舉行,侯逸凡迎戰俄羅斯棋手科斯堅紐克。

在決賽的前三盤慢棋中落後一分,侯逸凡在第四盤慢棋中只有取勝才有機會進行快棋加賽。在背水一戰的情況下,侯逸凡的發揮反而比前三盤還要好。不過科斯堅紐克此局是執白先走,她成功地利用先行之利,較好地控制住了局面,並最終在局面占優的情況下導向長將和棋。而侯逸凡雖然在中局中主動挑起戰鬥,可是在時機的把握上並不是太好,而且對於侯逸凡的進攻,科斯堅紐克應對精準。在大戰57回合之後,雙方握手言和。最終侯逸凡以總分1.5比2.5不敵科斯堅紐克,獲得亞軍。這個亞軍一舉改寫了兩項紀錄,她成為國際象棋歷史上最年輕的獲得男子特級大師稱號的女棋手和最年輕的世界亞軍。

在親手將科斯堅紐克送上棋後寶座之後,只有14歲的侯逸凡不僅沒有沮喪的表現,而且非常有風度地在第一時間向對手表示了祝賀,表現出難得的成熟心態。

2010年女子世錦賽

2010年國際象棋女子世錦賽在土耳其安塔基亞舉行,侯逸凡的半決賽對手與上屆一樣,結果也一樣。她淘汰了科內魯,進入決賽。決賽對手是隊友阮露斐。決賽慢棋比賽前三盤,侯逸凡領先一分。2010年12月23日最後一盤慢棋,在只需和棋即奪冠的情況下,發揮失常而告負,被阮露斐拖入了快棋加賽。

侯逸凡在經歷2010年12月23日的痛苦失利後,及時調整了狀態。2010年12月24日的快棋加賽,侯逸凡整體發揮相當不錯。面對以快棋見長的阮露斐,侯逸凡在四盤25分鐘快棋中都占據了優勢,並最終取得2勝2和,實現了自己的棋後夢想。

第一盤棋,雙方在西西里防禦中激戰62回合以和棋收場。執黑後走的侯逸凡在開局階段準備充分,很快反奪主動並取得多兵優勢。但由於前面用時過多,侯逸凡在大優的局面下處理得有些草率,最終在阮露斐的頑強防守下,雙方在車單兵對象三兵的局面下三次重複局面不變作和。

第二盤棋,執黑後走的阮露斐走出卡羅康防禦。中局戰鬥中侯逸凡抓住機會在中心製造出了一隻通路兵,隨後雙方交換大量子力進入在馬六兵對馬六兵的殘局。憑藉通路兵的威脅和較大空間優勢,侯逸凡通過耐心地子力調動成功找到突破機會,最終於第79回合獲勝。

候逸凡
19歲侯逸凡

第三盤棋,雙方再次進入西西里防禦。阮露斐改進了第一局不太成功的下法。雙方開局過後很快換掉大量子力進入雙象象七兵對雙車象七兵的殘局。兩人先是在後翼展開爭奪,隨後又將矛頭轉向王翼。儘管執黑的侯逸凡局勢一直稍占主動,但始終沒能找到突破手段,雙方於第46回合握手言和。

第四盤棋,再次被逼到懸崖邊的阮露斐採用了西班牙布局中的一路不太多見的變化,意在將局面引入複雜。然而這次侯逸凡沒有犯前一天的錯誤,成功地將局面控制住並抓住阮露斐的緩手,在中心製造出一對威脅巨大的通路聯兵取得明顯優勢。壓力下的阮露斐儘管進行了頑強抵抗,但侯逸凡思路清晰,有條不紊地將優勢擴大並最終於第42回合獲勝。

最終侯逸凡經過四盤慢棋和四盤快棋的較量,艱難戰勝阮露斐,榮登世界冠軍寶座。她也成為繼謝軍、諸宸和許昱華之後,第四位來自中國的世界棋後。

2011年女子世界冠軍賽

2011年世界女子國際象棋冠軍對抗賽11月14日到30日在阿爾巴尼亞首都地拉那舉行。侯逸凡的對手是挑戰者印度棋手科內魯。原定十盤棋的比賽,侯逸凡僅用八盤棋就擊敗了對手,成功衛冕。

第一盤,執白先行的科內魯選擇了自己不常走的卡塔龍開局並亮出了新招,成功取得優勢局面。侯逸凡在壓力下冷靜防守準確應對,最終轉入車兵殘局後成功守和。中國國際象棋總教練葉江川認為,侯逸凡顯示了良好的防守技巧。

第二盤,科內魯執黑後走選擇了俄羅斯防禦並再次弈出了新招。侯逸凡長考後選擇了相對簡單的變化。進入殘局後,侯逸凡一度走得不夠緊湊,被科內魯取得一定的攻勢。但最終侯逸凡頂住壓力巧招守和。侯逸凡賽後說,對科內魯的新招進行了長考,最終選擇了簡單變化。

第三盤,科內魯執白先行選擇棄兵攻王走得積極主動。但在中局錯綜複雜的戰鬥中,沒能控制好用時,早早陷入時間恐慌並弈出緩手,被侯逸凡抓住機會從中心反擊,最終憑藉強大的中心通路聯兵逼迫科內魯認輸。侯逸凡說,臨場花了很長時間決定吃掉科內魯的棄兵,迎接挑戰。但科內魯在複雜局面中走得不是太好,給了她亂中取勝的機會。

第四盤,戰鬥進入了西班牙開局開放變例。雙方早早兌掉皇后,進入了殘局比拼。執黑的科內魯在戰鬥中走出疑問手,被侯逸凡一度取得優勢。但侯逸凡此後沒能找到突破機會,最終雙方於第57回合議和。葉江川點評,這盤棋下得很激烈。科內魯出現了明顯的漏手,給了小侯優勢。但科內魯防守很頑強。

第五盤,侯逸凡執白。和第四局一樣,雙方很快兌掉皇后進入了殘局爭奪。最終兩人演繹至車象兵殘局後,科內魯長將白王,再和一盤。侯逸凡說,整盤棋過程平穩,科內魯應對得當,沒有給她任何機會。

第六盤,此局是此次對抗賽最驚心動魄的。執白的科內魯開局準備相當充分落子如飛並取得了很大的時間優勢,通過棄兵手段獲得了極為主動的局面優勢。侯逸凡面對危局,顯示了堅強的意志和精準的算路。最終令科內魯迷失方向,出現惡手。侯逸凡敏銳地抓住機會展開反擊,並最終以精彩的棄子做殺再勝一盤。葉江川點評,科內魯中局階段發揮不好,有多個緩手招。侯逸凡獲勝為對抗賽勝利打下了堅實基礎。

第七盤,侯逸凡執白自始至終給科內魯製造了較大壓力。急於扳平比分的科內魯求勝心切,出現緩手。侯逸凡抓住機會掠吃一兵,並最終轉入勝勢殘局,再下一城。葉江川說,這盤棋侯逸凡整體發揮很不錯。科內魯由於積分落後不得不強行求變,但卻出現疏漏,招致敗局。

第八盤,被逼到懸崖邊的科內魯開局準備充分,但拿到賽點的侯逸凡走得從容不迫,順利取得均勢局面。科內魯在中局試圖尋找勝機,但卻再次出現疑問手,最終在稍差的車兵殘局中,科內魯於第29回合無奈提和。

到北京時間2011年11月25日凌晨,侯逸凡以總分5.5分比2.5分的絕對優勢提前兩輪衛冕成功。侯逸凡成為繼謝軍之後,第二位蟬聯世界棋後稱號的中國棋手。

2011年11月30日,2011年女子國際象棋世界冠軍賽閉幕,前蘇聯總統戈爾巴喬夫為侯逸凡頒發冠軍獎盃。

2012年直布羅陀公開賽

2012年第十屆直布羅陀國際象棋公開賽,侯逸凡首次亮相,表現出色,以10輪7勝2和1負積8分的成績並列第一,最後快棋加賽1負1和不敵英國棋手肖特,獲得亞軍。在十輪常規賽中,侯逸凡戰勝了4名等級分超過2700分的男子國際特級大師,表現分高達2872分,位列全場第一。值得一提的是,在1月31日的第七輪比賽中,侯逸凡先手力克20年來等級分始終遙居女子世界第一的匈牙利傳奇名將尤迪特·波爾加,打破來了這位被稱為女子棋壇"無冕之王"的小波爾加20年來對女棋手的不敗神話。

小波爾加是等級分進入世界前100名唯一的一位女棋手,最高世界排名達到過第8位。曾擊敗卡斯帕羅夫等男子世界冠軍。是局,執黑的小波爾加在開局中為了避免讓侯逸凡的賽前準備"得逞",而特意選擇了一路較早的變化,使得侯逸凡在開局時消耗了大量精力。但憑藉多次與高手過招的經驗和精準的計算,侯逸凡沒有讓對方取得任何優勢。

而在中局中,心急求成,卻被冷靜的侯逸凡抓住機會進行反擊。此後小波爾加又一次出現了失誤,自己的棋盤兵型散亂,落敗之勢已經明顯。

在之後的比賽中,侯逸凡每一招都圍繞的對手的弱點進行攻擊,而小波爾加苦思冥想也未能找到破解之招。戰至第47回合,小波爾加再丟一子,最終只得停鍾認輸。小波爾加此次輸給侯逸凡也是這位她20年來首次在慢棋比賽中輸給女棋手。她最後一次在慢棋比賽中輸給女棋手還是在遙遠的1992年負於自己的大姐蘇珊·波爾加。

侯逸凡在第十屆直布羅陀國際象棋公開賽中,除了收穫亞軍外,還獲得最佳女棋手獎。侯逸凡也創造了直布羅陀公開賽創辦十年以來女棋手在該賽事上的最佳戰績。

2013年女子國際象棋世界冠軍賽

天才少女侯逸凡,終於再度奪回了世界棋後的寶座!在9月20日於江蘇泰州結束的女子國際象棋世界冠軍賽上,她第7輪比賽中執白先行戰勝現任棋後烏克蘭棋手烏什尼娜,以總比分5.5比1.5的較大優勢,成功奪回世界棋後頭銜。這也是侯逸凡繼2010年和2011年之後,第3次登上世界棋後寶座。

候逸凡
2012中國嬌子青年領袖候選人:侯逸凡

侯逸凡在進入北大學習後,一直在學業和下棋之間平衡着,這次,她就是請假一個月來備戰的。"從世界盃回來開始,我就準備這場比賽了,其實我也沒想到會這麼大比分獲勝,"她說,"其實,一次比賽不能說很好地協調和平衡了學習和下棋,我現在也正在尋找方法。在大學第一學期我的比賽很多,沒什麼時間學習,相比之下大二、大三學業比較緊湊,我自己也多選了一些學科,還是希望能夠按時畢業。"

不過,再奪世界棋後寶座,侯逸凡2013年最重要的比賽任務也算完成了,但總教練葉江川對她寄予的厚望遠不止如此,甚至整個中國國象界,都希望她能往男子大師方向發展:"世界冠軍不算是我的一個長期目標,這次比賽是我的近期的目標,很開心能贏。不過,等級分是體現棋手的真實水平,還是希望在等級分上有所突破。"

2015直布羅陀國際象棋大師組公開賽

封神!侯逸凡破26年紀錄 雙料第一KO小波爾加

在2015直布羅陀國際象棋大師組公開賽第二輪中,侯逸凡戰勝印度棋手達斯,此戰獲勝後,侯逸凡等級分達到了2675.2分,首次超越匈牙利名將小波爾加,成為國際象棋等級分最高的女棋手。這也是自1989年以來,小波爾加的等級分首次被女棋手超越。

1976年出生的小波爾加是"波爾加三姐妹"中的小妹,也是國際象棋界神一般的存在。

1989年,不滿13歲的小波爾加獲得國際象棋男子12歲組世界冠軍,成為史上最年輕的男子國際大師頭銜獲得者,當年,"外星少女"也取代姐姐蘇珊·波爾加成為國象女子排名世界第一。

至侯逸凡打破小波爾加等級分紀錄前,小波爾加已連續26年保持女子排名世界第一,併入選吉尼斯世界紀錄。

小波爾加的強大與傲慢還體現在她從不參加國際象棋的女子賽事上。在競爭激烈的國際象棋男子世界,小波爾加始終占據一席之地,她曾在各類賽事中戰勝過 卡爾波夫、卡斯帕羅夫、阿南德等10位世界棋王,並以2735分的等級分來到世界第八的高排名,達到了女子棋手無法企及的高度。

打破小波爾加的等級分紀錄後,侯逸凡成為26年來,第一位同時擁有女子棋後與女子等級分NO.1頭銜的棋手。不過,作為當事人,侯逸凡對此表現得相當冷靜,"這說明不了什麼,我和小波爾加不是一個時代的棋手,我目前還是更關注提高自己的水平和弈棋質量。"

獲得榮譽

比賽成績

2001年 李成智杯全國少兒冠軍賽女子8歲組冠軍。

2002年 棋童杯全國國際象棋賽女子乙組冠軍。

2003年 李成智杯全國少兒冠軍賽女子10歲組冠軍。

2003年 世界少兒錦標賽女子10歲組冠軍。

2004年 參加世界少兒錦標賽男子10歲組獲第三名。

2004年 新人王賽女子12歲以下組冠軍。

2004年 李成智杯全國少兒冠軍賽女子12歲組冠軍(以小打大)。

2005年 世界少兒錦標賽男子12歲組第五名。

2005年 世界盃中國獨立區女子分區賽冠軍。

2005年 首屆國內國際象棋聯賽女子團體冠軍。

2006年 第37屆國際象棋奧林匹克團體賽女子第三名。

2006年 第37屆國際象棋奧林匹克團體賽台次銀牌。

2007年 全國國際象棋女子個人錦標賽冠軍。

2007年 第一屆世界國際象棋團體錦標賽冠軍。

2007年 中國國際象棋甲級聯賽冠軍。

2008年 第一屆土耳其女子國際象棋特級大師邀請賽冠軍。

2008年 全國國際象棋女子個人錦標賽冠軍。

2008年 參加男子世界青年錦標賽獲得第三名。

2008年 世界女子國際象棋錦標賽亞軍。

2008年 第一屆世界智力運動會國際象棋女子超快棋賽季軍。

候逸凡
侯逸凡

2008年 第一屆世界智運會國象混雙快棋賽冠軍(搭檔:倪華)。

2008年 第38屆國際象棋奧林匹克團體賽台次(一台)銅牌。

2009年 第二屆土耳其女子國際象棋特級大師邀請賽暨世界女子大獎賽分站賽季軍。

2009年 參加亞洲國際象棋男子錦標賽並列3-8名,獲得男子世界盃參賽資格。

2009年 第二屆世界國際象棋團體錦標賽冠軍。

2009年 第一屆中國國際象棋棋王棋後賽冠軍。

2009年 第三屆亞洲室內運動會國際象棋比賽女子快棋個人賽金牌,混合團體快棋金牌。

2009年 第一屆中國室內運動會國際象棋比賽女子快棋個人賽亞軍,女子超快棋個人賽亞軍。

2010年 第三屆馬來西亞Kuala Lumpur 國際象棋錦標賽冠軍。

2010年 國際棋聯世界女子大獎賽第三站Nalchik賽事亞軍。

2010年 第四屆全國體育大會國際象棋比賽女子亞軍。

2010年 國象棋聯女子大獎賽第五站冠軍。

2010年 第39屆國際象棋奧林匹克團體賽亞軍,台次(一台)銅牌。

2010年 中國國際象棋甲級聯賽冠軍。

2010年 與前世界棋王卡爾波夫進行"性別大戰",成績為5和1負。

2010年 廣州亞運會國際象棋女子個人賽冠軍、團體賽冠軍。

2010年 女子國際象棋世界錦標賽冠軍。

2011年 參加中國國際象棋男子組個人賽獲第五名。

2011年 中國國際象棋女子名人賽冠軍。

2011年 國際棋聯女子大獎賽俄羅斯站冠軍。

2011年 國際棋聯女子大獎賽深圳站冠軍。

2011年 世界女子國際象棋冠軍賽衛冕冠軍。

2011年 首屆世界智力精英運動會國際象棋女子超快棋賽冠軍。

2011年 首屆世界智力精英運動會國際象棋女子盲棋賽冠軍。

2011年 第三屆世界國際象棋團體錦標賽冠軍,台次(一台)銀牌。

2012年 第十屆直布羅陀國際象棋公開賽亞軍,最佳女棋手獎,第七輪戰勝朱迪特·波爾加。

2012年 雷克雅未克國際象棋公開賽第六名,最佳女棋手獎。

2013年 世界女子國際象棋冠軍賽冠軍。

2014年,世界智力精英運動會國際象棋女子超快棋賽以20勝5和5負積22.5分的絕對優勢成功衛冕。

2014年12月17日下午,2014年世界智力精英運動會女子國際象棋雙面賽侯逸凡以7勝3和積8.5分獲得冠軍。

輝煌紀錄

8歲,成為中國年齡最小的國家棋協大師。

9歲,成為年齡最小的國家大師,並奪取世界少兒冠軍,成為中國國際象棋史上年齡最小的世界冠軍。

10歲,被破格選拔進中國國際象棋隊,成為國家隊有史以來年齡最小的隊員。

11歲,獲世界團體賽中國區選拔第一名,成為參加成年國象賽事世界年齡最小的隊員,並成為參加世界奧賽有史以來年齡最小的隊員;

12歲,參加國際象棋世錦賽中國區選拔獲第一名,成為有史以來參加國象世錦賽年齡最小的棋手。

候逸凡
混雙賽後侯逸凡接受媒體採訪

13歲,成為世界最年輕的女子國際特級大師;獲亞洲室內運動會快棋冠軍,是史上年齡最小的國際比賽冠軍;獲全國個人賽冠軍,成為年齡最小的成年組全國冠軍;參加世界團體賽獲冠軍,成為年齡最小的成年世界冠軍。

14歲,蟬聯全國冠軍,並成為有史以來最年輕的超級大賽冠軍;成為中國國際象棋歷史上奧賽最年輕的的一台隊員;成為有史以來闖入國象世錦賽四強的最年輕的棋手,又闖入決賽拿到第三個男子特級大師序分,成為世界女子棋手中最年輕的男子國際特級大師,並成為女子國際象棋世界錦標賽最年輕的亞軍。

15歲,參加國內男子錦標賽,成為參加國內甲等男子賽事最年輕的女運動員;摘得首屆中國國際象棋棋王棋後賽桂冠,成為中國首個也是最年輕的棋後頭銜獲得者。

16歲,參加亞運會,成為中國參賽競技綜合性運動會首枚國際象棋金牌獲得者;參加女子國際象棋世界錦標賽獲得冠軍,成為史上最年輕的國象世錦賽冠軍。

17歲,參加女子國際象棋世界冠軍對抗賽衛冕成功,成為國際象棋史上唯一在18歲以前兩奪世界冠軍的棋手。

21歲,參加2015直布羅陀國際象棋大師組公開賽,在第二輪勝出後等級分達到了2675.2分,成為國際象棋等級分最高的女棋手。

其他榮譽

2009年1月17日,獲得安踏2008CCTV體壇風雲人物年度最佳非奧運動員提名獎;

2010年11月5日,獲得2010年中國國際象棋甲級聯賽最佳女子運動員稱號;

2010年12月16日,獲得安踏2010CCTV體壇風雲人物年度最佳非奧項目運動員提名獎;

2011年1月16日,獲得2010年體壇風雲人物年度評選最佳非奧項目運動員獎;

2011年10月11日,獲得第六屆中國十佳勞倫斯冠軍獎最佳非奧運動員獎;

2012年1月15日,獲得2011年體壇風雲人物最佳非奧項目運動員獎,成為蟬聯該獎項的第一人。

2012年9月2日,獲得國際棋聯最佳女棋手獎"卡伊莎"獎。

2014年12月11日至17日在北京國際會議中心的世界智英會,侯逸凡擔任智英會的國際象棋大使。

2015年2月1日,2014CCTV體壇風雲人物年度最佳非奧運動員獎(提名)。

2015年2月6日,直布羅陀國際象棋節大師組公開賽最佳女棋手獎。

人物軼事

否認天才

侯逸凡對於自己被稱為"天才少女"這件事,曾在公開場合表達了自己的不同看法。2011年4月10日晚,在江蘇興化廣播電視局舉行的"合行杯"第三屆全國國際象棋錦標賽個人甲組比賽的頒獎晚會上,晚會主持人向侯逸凡提問道:"像你這樣就是天才了,可是聽很多記者說一提到天才你就特別反感,為什麼?"對於這樣的"天才說",侯逸凡回應:"也不能說不喜歡,我真的算不上,其實我覺得主要我的機遇很好,從最開始的啟蒙教練教我學棋,到山東學棋再到葉老師讓我進國家隊,有更多的機會跟高手學習機會,一路走來非常地幸運。"

其實,天賦是一方面,侯逸凡為國際象棋是付出很大努力的。為了研究棋譜,有時候一晚上只睡幾個小時,做夢都想着棋譜。她父親曾向記者透露,在一些大賽備戰期間,侯逸凡每天都要訓練四五個小時,研究棋譜,學習棋局理論。一般人會覺得這很枯燥,但侯逸凡卻甘之如飴,因為她熱愛國際象棋。

棄賽抗議

2017年2月3日,正參加2017直布羅陀國際象棋公開賽的「棋後」侯逸凡,因抗議比賽中大部分對手為女性棋手,在最後一場比賽中主動放棄比賽。在比賽中,最終侯逸凡積6分,名列第48位。

公益慈善

愛心捐款

生活中的侯逸凡,是個很有愛心的女孩。2008年5月12日,首屆國際象棋女子明星對抗賽在侯逸凡家鄉江蘇興化開賽,由於此前國際比賽頻繁,半年多都沒有回家的侯逸凡顯得異常興奮。然而,本該安靜平和的博弈之戰卻被隨之而來的陣陣搖晃所干擾,在稍感頭暈之後,侯逸凡平靜思緒繼續操控手中棋子,卻絲毫不知遠在四川的汶川正經歷着一場驚天浩劫。賽後,她媽媽告訴她關於汶川大地震的消息。由於平日裡酷愛讀書,侯逸凡知曉汶川大地震的震級與1976年唐山大地震相同,所以,她顯得驚訝而憂慮。整個晚上,她都不肯錯過任何來自災區的報道和畫面。

"媽媽,我想為災區人民做點什麼?"第二天一大早侯逸凡跟媽媽說出了這句話。其實,侯媽媽早就把侯逸凡心繫災區的一舉一動看在眼裡記在心上了,只是需要找到一個正規的捐助渠道來幫助女兒完成這個心愿。就在這時候,侯逸凡的經紀公司眾輝體育聯合搜狐體育號召體育界積極行動並開展救助災區的捐助活動,於是侯逸凡加入到這個愛心團隊中去,並從自己在此前獲得的土耳其女子特大邀請賽冠軍獎金中拿出2000元捐給災區。

無償獻血

2012年2月27日是侯逸凡18歲生日,她用無償獻血、加入中華骨髓庫的公益善舉完成了自己的成年禮,希望自己變得更成熟、更有責任感以及更有愛心。18歲生日當天上午10點,侯逸凡來到北京紅十字血液中心,經過血液檢查後,來到採血室。採血過程中,她始終面帶笑容,沒有表現出太多的害怕和緊張,還時不時跟工作人員進行交流。侯逸凡不僅獻了血,還加入了中華骨髓庫志願者行列。獻完血,侯逸凡說:"一直很想獻血,因為這是一件能直接幫助別人的事,但未滿18歲是不能獻血的,所以這個小心愿到今天才實現。拿着這兩張寫有自己名字和生日的證書讓我覺得特別自豪和驕傲,能在18歲生日當天做這樣一件有意義的事情,我覺得特別開心。雖然採血過程有點兒疼,但如果自己的血液能挽救別人的生命,這點疼算不了什麼。"

場外生活

公益善舉

2008年汶川地震發生後,侯逸凡從自己在此前獲得的土耳其女子特級大師邀請賽冠軍獎金中拿出2000元捐給地震災區。

2012年2月27日,侯逸凡在18歲生日時,用無償獻血並加入中華骨髓庫的公益善舉完成了自己的成年禮。

學業成績

2012年9月,侯逸凡被保送就讀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曾兩次獲得學科綜評第一。

2017年12月,侯逸凡攻讀北京大學國際問題學士學位後,又獲得了羅德獎學金。

2018年8月,侯逸凡赴牛津大學攻讀碩士學位,主修兒童發展專業。

形象大使

2014年12月11日至17日,侯逸凡在北京國際會議中心舉行的世界智力精英運動會上擔任國際象棋形象大使。

入選精英

2019年4月,《福布斯》官網公布了當年度「亞洲30位30歲以下精英榜」榜單,侯逸凡入選該榜娛樂體育名單。

2020年7月10日,26歲的侯逸凡接過深圳大學的聘任書,成為該校最年輕的正教授。

人物評價

一代棋王卡爾波夫評價:"侯逸凡是一個非常優秀的棋手,特別是在戰術方面,我覺得她特別聰明、特別優秀,她肯定會成為世界冠軍。"

紐約時報專欄作家紀思道指出:假如有一張面孔可以代表"中國崛起",那麼這個人既不是某一位政治人物,亦非互聯網大亨,而是一名文靜溫和、名叫侯逸凡的十六歲姑娘。

國家隊總教練葉江川評價:"她有很好的棋感,再加上後天的努力,一定會成才。""小侯對局面的掌控能力、對棋的理解都有很大提高。她還有很大潛力可挖,將來她對棋的理解會越來越深刻。她肩負着女棋手向男棋手挑戰的重任,希望她成為最強的男子特級大師。"

前國際象棋棋後諸宸表示:"侯逸凡是了不起的國象好榜樣。"

中國首位世界棋後謝軍盛讚:"小侯是個天才,20歲以下的女棋手沒有人勢頭能像她這樣。只要在國象這條路上穩步前行,女子國際象棋很長時間都會是她的舞台。"

許昱華說:"作為一名國象棋手,侯逸凡再創了新的輝煌,作為一個17歲的女孩,能夠成功衛冕世界冠軍,確實很不容易。"

侯逸凡的專職教練余少騰評價:"侯逸凡成熟了,在處理各種局面的時候和臨場應對的時候,花的時間多但是處理得很好。"

視頻

侯逸凡做客2021塔塔鋼鐵大師賽直播間 2021年1月27日發布

專訪侯逸凡:棋後在北大 2016年4月1日發布

參考來源